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本可以這樣

原本可以這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太陽已經偏西,但天色並未暗淡。樹的枝丫上冒出幾片新葉,是剛剛展開的芽。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人,此刻正坐在門前的一把竹椅上,椅子很小,坐在上面並不舒服,但老人的心情卻不太壞,或許這初春的新鮮和活力影響了他的心?他很瘦,在仍顯料峭的春風中讓人不忍多視。頭髮梳得很整齊,隱約可看出他年輕時的講究。上身穿着一件白襯衫,沒有扎在藍灰色褲子的褲腰裡。一位很普通的老人,如果你不去看他的眼。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此話不假。他的眼睛並不是很大,在那長長的眉毛下並不特別。但眼神里卻有一種憂,淡淡的,像秋天的雲。這憂鬱的眼神並不是刻意的,也不是此時才有,那是一種靈魂的東西。

  只是再憂鬱的靈魂,也有快樂的瞬間。此時的他卻在笑,並不是回憶往昔的快樂,也不是看透人生徹悟的笑,而是因為走來了一位男孩。

  那是個瘦瘦的少年,個子不高,二十歲左右。雖是弱冠之年,嘴唇上卻有稀疏的鬍渣,一種落寞與躁動寫在他的臉上。

  “爺爺。”他對那老人輕輕地喊了一聲,然後徑直走到後門,那兒有一個小小的木凳。他就坐在那兒,眼睛望着門外的路。

  “哎!”老人嘆了一口氣,憂鬱又重回到他的眼裡。或許是為了準備安慰一下他最愛的孫子,或許是為了讓自己難得開心再延續一下。老人拿來一個酒壺。

  “跟爺爺去前面的店裡打一壺酒來吧!”他興緻勃勃地對少年說。

  “不想去!”少年坐在凳上動也沒動。

  “你小時候不是很喜歡跟爺爺一起邊走邊聊嗎?快點起來,別懶!”他並沒有生氣,接着道。

  “我懶得去,又沒有多少路,你一個人去吧!”少年站起身來,朝自家走去。

  “哎,怎麼這麼懶啊?”老人嘆了一口氣。

  少年回過頭來,他看到了一張失望無比的臉和一頭在剛剛颳起的風中散亂的白髮。此時的爺爺真的好孤單!這是他最親愛的爺爺啊!少年的心一緊,突然很想哭,突然很想上前去攙扶着他最親愛的爺爺去打酒,但他卻只是別過頭去,含着滿眶的淚水走遠了,只留下背後那孤獨的身影。

  少年走在通往家的小路上。小路的一邊是籬笆,一邊是池塘。已近黃昏,抬起頭,天邊是一抹淡淡的黃。他並不知道,就在這一年的暑假,他最親愛的爺爺永遠離開了他,帶着遺憾離開了他,因為此後再也沒有提過一起走走的要求。原本可以有這樣一幅溫馨的畫面:天邊的夕陽,柔和的晚風,慈祥的老人,提着一壺酒的快樂少年,走在霞光映襯的天空下。

  幸福,稍縱即逝。抓住,將是溫暖的回憶;錯過,只有痛苦的感傷。

您正在瀏覽: 原本可以這樣
網友評論
原本可以這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