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正是最美四月天

正是最美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正是最美四月天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時下四月,正是春意最濃的日子。這時既沒有冬日嚴嚴的寒,又沒到夏日烈烈的熱,只有那輕輕的暖貼在臉上。這時的風也柔,衣着也單,腳步也輕快。行走着,覺得每一步都是幸福的;徜徉着,覺得每一口呼吸都是甜蜜的。你也不用躲更不用逃,更不得不承認,這是年歲中最美的季節了 。

  或是在山谷中,處處是熱情洋溢的花朵;或是在山林中,不時傳來幾聲爽朗的笑聲;或是在梯田小道上,星星點綴着農人躬耕的背影,或是在城市間,迎面儘是姑娘們短裙飄飄的青春。忽而想起林徽因寫的一首《你是人間四月天》,時隔幾十年,這首詩讀起來竟還是那樣溫暖,詩如其人,才情夾雜着溫情,讀來猶如飲了一杯美酒,久難釋懷。

  又恰逢小師弟中華寫了篇《西安遊記》,讀來既舒服又解渴。說是解渴,是久駐野外,難來和城市有的半點接壤。讀來這文章,雖嘗不到肉味也大可意淫一番了。就像《舌尖上的中國》,備受歡迎的原因就是緊緊抓住了中國人意淫的心態。雖然吃不着但看看也是好的。中國地域遼闊,南北菜系,美食如雲,然那麼多的可口美味就放在45分鐘的紀錄片里,毫無保留的呈現你面前。 讓你知道除了饅頭米飯這樣平常的主食,天下竟還有那麼多山珍美味,讓你恍悟吃飯裡面竟還隱藏着那麼大的學問。看着電視,再看看自己炒的那土豆絲,番茄蛋,竟慘不忍睹。這電視的精妙之處在於不僅讓人看了眼饞嘴饞,更讓心受到觸動。創作者把鄉愁羈思切成片片薄絲,調伴在這盤盤美味里。然後狠心的一把勾起人們胃底的饞蟲,又一把拉起他們漂泊四處的鄉思情懷。不知道別人如何,我看完的感受既有饕餮天下美食的無賴,又有幾分漂泊萬里的孤苦況味。一面嘴角流着口水,一面眼角流着淚水。

  言歸正傳,此刻的西安,不說是人間天堂,也是花團錦簇了吧。然非為西安,就連這悠悠山谷也是美的讓人沉醉。 四月的慶陽,挑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去山中行走,定不會讓你空手而回。看遠處那些農人用手畫出的一塊塊梯田,懶懶的躺在各處山包上,綠綠的麥苗是她的頭髮,芬芳的桃花杏花是她的髮髻。遠了看,眼中是濃濃的綠;近了觀,鼻中是悠悠的香。遠看是副山水描繪的大油畫,近瞧是位初長成的娉婷少女。那一塊塊鱗次櫛比的梯田,橫亘在各處山谷中央,又像是數位美人在怡然的曬着日光浴。看着這塊塊梯田,一時間,我竟然忘了腳下的黃土高坡,思緒飄渺的竟還以為在南方桂林的某個山村,那一片片開滿天空的油菜花,把雲朵也染的金黃燦爛了。

  讀起中國的山水詩歌,感受最深的便是景入心智,心得啟發,落入筆觸,流出詩篇。就如這腳下的黃土高坡,一年四季,展現的也是不同的美麗。兒時的腦海中黃土高坡多半是滿山溝壑,風沙飛揚。然今日真正實地踏訪,才發現她不是征戰沙場的鐵血戰士,而更像那深閨不出的小家碧玉。鐵漢也有柔情,說這四月的慶陽,是再合適不過了。

  天氣影響着心情,心情也影響着天氣。心晴的時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時候晴也是雨。然逢上這一個心晴天也晴的日子,心裡的美,更多的寫在人們臉上,寫在這青山綠水處,寫進這最美的四月天。

您正在瀏覽: 正是最美四月天
網友評論
正是最美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