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淚流時刻

淚流時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麗水彎

  在理性與感性的平衡中,我是個容易流淚的人,也是個不易流淚的人。沒有絕對的堅強,也沒有絕對的軟弱,完善的人生或許大抵如此。————題記。

  如今長大了,還常有流淚的感覺。記得小時候,常常會哭,就像今天我那幾歲的女兒一樣,為了一件損壞的玩具,為了沒有及時得到的草莓冰淇凌,她可以在父母面前任性地揮灑她那廉價的眼淚。

  這樣的眼淚幾乎是只有本性而無感情色彩的,可以突然爆發,也可以嘎然而止,眼淚尚掛在腮邊,轉眼可能就忘乎所以地嬉笑,不再記得剛剛曾經流淚或是為何流淚。

  然而隨着歲月的流逝,眼淚開始減少,因為生活不相信眼淚,人們也不喜歡看到流淚之人。可是穿梭於如今繁忙複雜的社會

  染缸中,累於生活、累於求生,你不得不放下往常固有的面具,去迎合社交場合不可預知而又令人無奈的林林總總。真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啊。這時內心會感到很是疲累,心力交瘁就不說了,想哭就只有躲到一個人的空間里偷偷地哭,釋放一下。

  然而生活就是如此,不管好過歹過,你總得一步一步過下去,像剝洋蔥似的,總有讓你淚流的時候。怎麼也忘不了許多年前的一個夜晚。因為停電,我在淡淡的油燈下複習準備高考,也不知啥時迷迷糊糊的睡過去了。操勞了一整天的媽媽輕輕地為我披上一件衣服。見我睡眼惺忪地醒來,媽媽說:“早點睡吧。”媽媽不識字,不像現在的母親能不厭其煩地教育孩子,她只能以自己的方式關心自己的孩子。望着油燈下媽媽額頭那歲月流逝的痕迹,我真的想哭,為寬厚、仁慈、聖潔的母愛。本來像我這樣的農家孩子,正值農忙季節應該幫媽媽幹活,但爸爸媽媽什麼也不讓我去做,而讓我專心地去複習功課。這就是農村具有共性的母愛。都會令所有子女感動得流淚的一刻。

  同樣的眼淚,不同的心境,甚至難辨是喜是悲。走進戀愛人生,第一次見到戀人掉眼淚,梨花帶點,一時無錯,將我的心田沖成如同廢墟一片。以後見多了,方知少女情懷難免風雨小作,便不再惴惴不安。現在想來或許覺得有點難於捉摸,可我已不懷疑當時流淚的真誠。我想只要有愛就有淚,淚與愛同在。

  現在都是經歷了人生風雨、幾經坎坷的大人了。遇到大喜大悲的情節,似乎也沒有值得交付眼淚的事情,但往往是一些不起眼的細微之處依然令人心動。雖然生活得愈來愈現實,但我承認我是個感性的人,凝望一株小草,觀看一片馮小剛的【唐山大地震】,乃至一張往日的照片、一片草原————-還常常在內心深處劃過優美、哀傷的情感弧線。

  有一種音樂,清麗、舒緩、養心,它叫薩克斯。那天我把自己關在黑暗裡,任一曲【回家】的旋律如湖水般漫過全身。順着那輕鬆悠曼的韻律,一任液化的情感滋潤我日漸風乾的記憶。

  生活的魅力或許在於各人的活法不同,有人粗糙走過一生,一路喊着“真沒勁”,有人善於用心去感受,享受着生活的真諦與美好。於是生活便有了不同的質量,而不是庸碌無為空耗時光而不顧。

  也許有人覺得,我的淚都流在不該流的時候,而我要說的是,正因為我在人們覺得不該流淚的時候流淚,所以,我在人們覺得該流淚的時候沒有流淚,比如面對生活的不幸、意外,面對職場中小人的暗算、流言蜚語,面對各種與利的得失等等。

  在理性與感性的平衡中,我是個容易流淚的人,也是個不易流淚的人。沒有絕對的堅強,也沒有絕對的軟弱,完善的人生或許大抵如此。

  麗水彎於2012/09/22。

您正在瀏覽: 淚流時刻
網友評論
淚流時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