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信息加工教學反思

信息加工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信息加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信息加工教學反思(一)

  這節課是按照“ 任務驅動 . 學程導航”教學策略 進行的,效果非常明顯,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積極思考,熱烈討論,甚至對於難點“漢字的編碼”的學習、探究,是出乎我意料的。這節課教學過程流暢自然,課堂氣氛融洽,師生配合默契,出色的完成了教學任務。

  精心設計情境,圖文並茂的唐詩一下子就吸引了學生眼球,緊緊抓住了學生的好奇心,把他們的注意力集中起來,引起他們極大興趣。

  “大家來闖關”環節,精心設計的習題,成功的喚起他們的興趣,點燃他們智慧的火花,釋放他們蘊藏的能量,在喜悅中深化了知識,鍛煉了能力,既做到了“自主”學習又完成了“合作探究”。學生的研究能力和創新能力逐步得到提高。

  這節課學生覺得很輕鬆,不僅有獲得新知識的喜悅,還能在課堂上相互合作交流,既增加了同學之間的友誼,又培養了學生的協作精神,這在以後的學習和人生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種能力。另外,在課堂上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的引導作用,既重點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又促進他們合作探究,教學質量得到了明顯的提高。

  信息加工教學反思(二)

  經過一天多的煎熬,我終於掙脫了,如釋重負。在上這一節課之前,我是高度緊張,以致晚上睡覺失眠。當我上完這一節課時,先不管我這一節課上的怎樣,我首先感覺到的就是突然間輕鬆了很多,整個人似乎在一瞬間失去了動力,漸漸地感覺到疲憊,眼皮很重,頭腦很遲鈍。一直以為,我是能在強壓力的環境下進行學習的,但是經過之後,終於明白,動動嘴皮說的,跟實際做起來真的非常不一樣。少說話,多做事!真理啊!

  很感謝喻老師、馬老師、熊老師、師兄給我的評價以及教學建議,現在來總結一下我的教學反思:

  1、喻老師說這一節課我表現得比平時緊張,導致在教學語言的表達、組織方面表現得不好。確實,站在講台上,我是緊張不少,但我不能以緊張作為借口,教學語言一直都是我的通病,特別在普通話的表達、語言的組織方面,連我自己都對自己沒自信。每一次我都要硬着頭皮大聲地喊着錯誤的發音,同學們笑了,我也笑了,就把錯誤給混過去了。不得不面對這一個嚴峻的問題!每天都要練練普通話,再也不能逃避了!

  2、整一個教學環節比較完整緊密,教學設計精細,但在教學實施過程中,講解的不夠精細,除了布置任務比較精細,在文本信息加工的要求的講解就不夠精細,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幾點要求全由我來講,並沒有引導學生進行知識的建構,導致教學的效果不好。喻老師說“講課的精細體現在什麼時候該講,該講什麼”,這點沒做好,取得的教學效果就不佳。

  3、這個班是重點班,學生整體的知識水平比較高。但經過前兩節課的授課,我覺得學生的水平沒我想象中的那麼好,這樣的一個總結,導致我這一節課存在了很多問題。一方面,我比較缺乏臨時應變的能力,沒能根據學生的反應及時地調整教學的進度;另外一方面,我過於呵護學生,以為學生什麼都不懂,其實並非如此。作為一位信息技術老師,在看待學生的時候,就要把他們的知識水平看得比想象中的高。

  4、在最後點評學生作品的時候,我並沒有嚴謹的評價體系,即是量化的指標。我主要是在主觀方面評價學生作品,導致學生沒有建立一個評價的標準,所以這一節課的教學難點並沒有突破。

  5、這一節課是操作課,重點在於如何引導學生進行實踐操作,在教學過程中,我主要的就是採用先讓學生初步操作,然後再插播,最後讓學生繼續操作。問題就在於“插播”,選擇什麼時候進行插播,是本節課中存在的一個大問題。學生在認真操作的時候,我選擇插播,學生就會有意見,導致學生的學習的積極性降低。如果能在PPT上展示操作的步驟和要領,那取得的教學效果會更佳。

  6、這一節課還出現了一些科學性的錯誤:ftp與資源共享是不一樣;拆入背景圖片不能打印等等的問題。教學最忌就是出現科學性錯誤!細節決定成敗!

  這一節課的教學反思就概括為以上六點,在接下來的教學中我得好好注意這一次發現的問題,好好改進,希望會有更大的進步!

  信息加工教學反思(三)

  目前正在進行多媒體模塊聲音信息加工單元的教學,上完了兩節課優點感受。

  1、聲音處理軟件及相應的學習內容。

  我們這些年來一直使用的cool edit pro這個聲音處理軟件進行相應的教學,主要是因為上科教版教材中使用的是它。這是一款很專業的聲音處理軟件,有那麼多用專業術語命名的命令和參數,讓人看不懂。教材中提到了降噪、添加音效兩種主要聲音編輯內容,我覺得這兩部分內容不適合作為主要教學內容。因為涉及到非常多的聲音理論知識,學生只能掌握大致的操作方法,不理解為什麼,而且實際操作時難度也很大,不易達到預期效果。作為教師,我在進行這兩項操作時也是糊裡糊塗,做不出預期效果,不理解為什麼。不得不承認的是自己在這方面知識的掌握很少,根本看不懂哪些專業術語,有待提高。

  另外,在去年的教學中學生就提到了audition這個軟件,沒當回事。近年學生有提出了,於是搜索了一下,原來是cool edit pro的升級版,相比做了較大的改進,但依然存在上述的問題。

  我認為,在教學中應該盡量迴避一些設計專業知識過多的內容,讓學生掌握多音軌的編輯(錄音、分割、移動、刪除、修改音塊音量、淡入淡出)和單音軌編輯(採樣率的調整、格式的轉換、截取),以及混縮存儲等內容就可以了。因為,這些足夠應對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加工需求了,也符合課標中“進行適當的處理”的要求。當然,作為教師還是需要多學習一些深入的知識,以備有興趣的學生深入學習,例如消除人聲這個最可能遇到的需求。今年的學生還有研究硬件原理和相應處理算法的,慚愧啊,作為老師我都沒想過這些問題。

  2、理論知識如何處理

  本單元涉及聲音的格式特點、參數、文件大小計算、聲卡、聲音在多媒體作品中的不同作用等理論知識。曾經在一節課中將這部分內容介紹完,用了25分鐘左右,因為學生一直在看和聽,所以興趣不高。這次教學我用學生的視頻作品引課,讓學生感受聲音在多媒體作品中的作用,學生很喜歡這種方式,效果也很好。然後從為自己的動畫作品添加聲音效果入手,分析完成這個任務需要解決“需要哪類聲音”、“具體要的什麼聲音”、“如何獲取這些聲音”、“那種聲音格式更適合”、“聲音長短不合適怎麼辦”、“如何添加到flash中”這幾個問題,逐步將理論知識落實。這樣學生帶着問題思考、學習,效果強於單純的介紹。這些問題要分在幾節課中落實,我認為最好是3-4節課。

  3、教學任務的設計

  以往教學中,此部分內容一般讓學生錄製卡拉ok,學生玩得和高興,但是應該落實的教學目標卻沒有落實多少,他們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挑選歌曲和唱上了,對於後期的處理基本忽略。所以這學期我沒有用這個任務,分別使用了錄製詩朗誦(錄音機軟件錄製、截取、混音)、自由創作聲音作品(cool edit pro,多音軌編輯的合成)、flash配音(選擇類型、錄製、編輯綜合)這樣三個任務。從學生的課堂表現和作業完成情況來看,興趣並沒有減少,但教學目標卻得到了更好的落實。

您正在瀏覽: 信息加工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信息加工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