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草品五味

草品五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草 品 五 味

  ------月下李說

  天性喜山愛草,桌上就少不了山中檢來的石頭,屋裡到處都有四季常綠的草物,雖都不是什麼名貴的品種,但卻極有個性。喜歡有個性的物品,哪怕它再不值錢,我就願意收藏。

  偶爾翻動一本草書,見到五種草物,從形到性到情趣就想到了人,想到人的出生貴賤,生死命運,怎麼就如同這草物一般,順勢摘入文章,品草鑒人了。

  沿 階 草

  顧名思義是長在沿階上的草,沿階上能長出什麼草!再普通不過的了。屬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單葉叢生,狹線形,葉窄如筷,寬似指。無論三伏酷暑,三九嚴寒,它總是綠綠叢叢的挺立,夏時開淡紫色花,花無味卻玲瓏的耐看。不曾招蜂引蝶,更不敢自鳴得意。秋里,結深紫色豆兒幾枚,像綠豆般模樣,輕易不會落地。根須常膨大成紡錘狀,藏於泥土,又潔白如玉,無論旱澇,照樣漫地而生,不怕踩、踏、壓、折,總是鬱郁蒼蒼,生命力就顯得極強。只要有土地,它就能生能活能綠出一片,因而它就有個不死的名字:鐵韭菜和不死草。它能綠化大地,美麗人居,而且常常是在那些塄坎、沿階處,在那些人們看好的如綠毯似的草坪又被人的足跡踩踏的死去活來的地方,它卻就能叢生不敗,保持着一種極旺盛的生命。

  這就讓人感動了,讓那些漂亮模樣的草坪自愧不如了。但人還是以貌取物,它總是排不上美麗的名單。它對人類的貢獻夠大的了,不僅僅在於它能美化大地,而且它的草根,那潔白如玉的紡錘,又叫麥門冬,卻可入葯,能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其性寒味甘、微苦。它能不苦么!出生貧微,總凳不上大雅之堂,到處都有它的身影,到處都在做着奉獻,而且越是艱險,越能顯現它的能耐。

  這倒是人想到農民工、打工仔以及這個不被注重的弱勢群體的人群,想到了,人心就很憋屈,就想為他們吶喊而抱打不平。又想起時下的土豪,在住進天堂般的豪宅時,可曾想起為你建宅而一磚一瓦辛勞的民工,為你掛滿一身金戒而淘金的打工仔,他們又是怎麼享受自己的人生呢!這個世界就是這般的不公平。而沿階草是最知其中味的。

  含 羞 草

  聽到這草的名字,人就有一種羞答答的感覺,像用眼炙了少女漂亮的臉蛋,她便羞的緋紅而不敢抬頭。這草就有着少女般的心,情感多的不得了。它屬豆科,草本,身裹細絨和小刺,葉呈羽狀,平日里不喜張揚,沉默寡言,總是綠的很重,很抑鬱,夏秋開花,色淡粉,不爭艷,不奪目,似一個老實巴交,很守本分的女子。由於木納魶、內斂,就多了內心世界比它人都豐富,充滿着情感,就連莢果兒成熟后,也戀戀不捨的分節脫落。你若用指尖觸之,那羽狀的葉會漸漸摺合,羞的葉柄都要低下頭去。再觸之,它依舊羞澀,弄得你不忍心看它,不忍心再觸它。這草兒就似一個善心的女子,知羞而不張揚的女子,一個從舊時走出的,具有東方女性特點的女子。

  它的與世無爭,柔情深藏的品性常常受到人們的稱讚和愛憐。由於它的性情所致,這草兒便有着安神鎮靜的藥用。其實,對於當今社會快節奏的發展,人就容易浮躁,浮躁了,人心就不安寧。如若多幾個這樣知羞的女子,對於浮躁的態世,多少會起到安神鎮靜的作用。對於每一個人來說,當你步入浮躁的時候,便去觸觸含羞草,或許能從中悟到知羞而不張揚的味道。

  蘭 草

  原本就是一種幽物,是生在山澗林蔭中,吸天地之靈氣,長出高雅的形象,孤芳自賞,幽靜一生的。卻偏偏得了人的賞識,被置於名貴草品的行列,從此它身價高抬,又被人工栽培,類型具多,其大類的名字就有了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再細分下去,連蘭草自己也搞不清了。

  其實,它就是一種蘭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根族生,圓柱形,葉線狀。早春抽莖,獨花獨開,色淡黃透綠,味清香幽遠,香氣能醉人。這便招徠了文人墨客的陶情思緒,有了頌蘭的詩,賞蘭的畫,蘭草從此聲名大噪,再也落不到野趣中去了,成了人們生活里的賞物、玩物,也成了經濟社會裡一種賺錢的商品。

  想到時下一些初出茅廬的小明星,即被捧出,就不願意再做俗人,俗人就沒有明星那麼多的榮譽、地位和好處。問題是,蘭草天生高雅,香味幽深,做不做名貴,都是如此。而人卻不同了,時常就有名人出軌的,不自重的,身敗名裂的,一旦落了下去,就連俗人都不如。

  細想,被人捧並非是件好事,高不勝寒呀!捧得高了,遇到的風浪就大,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土堆於岸,浪必沖之。就連山澗的幽物蘭草,自被人們捧為名貴,就分裂出那麼多的種類,實說這些品種的香氣已遠遠抵不過野生,又失去山澗幽蘭的那份趣姿,少了蘭草原本的性情。還是把它稱做山蘭的好,那樣才能體味出它的本性啊。那麼人們能從這裡領悟些什麼呢!

  苦 草

  苦草是一種什麼草呢!聽起來就叫人有了憂愁。再細看,這草是生在水中的,為水鱉科,無莖草本。因無人能欣賞到,花就極小,又成淺綠色,一生難得有出頭之日,秋天雄花逸出苞外,浮於水面,雌花也相繼而出,剛剛看清天地的容貌,又匆匆倦曲着沉沒水中,終生過着苦悶的日子。此草心善樂施,常常將自己的肢體做為魚兒的飼料,死後便化作綠肥,養育它物。

  現在好了,人將魚兒養進了家裡做觀賞景物,苦草也就從無人問津的河底,搬進了堂皇的水族缸里,能看到小橋流水和人家,能見到人來魚往,十分的熱鬧,從此也就不再苦悶,更不用擔心魚兒吃它,因魚兒有人的餵養,不再餓肚子。

  這一切對苦草來說,究竟是福還是禍呢!試想,人的環境若發生如此的改變,人會向著什麼樣的方向走去呢?

  臭  草

  世上真有叫這種名字的草物!其實它並不臭,卻出奇的芬芳着一種特別的香氣。屬禾本科,多年生直立草本,叢生,高可達一米之上。葉線形,背面呈淡紅色,新葉盈尺,香氣特異,遠遠就能醉人,嚼之,味辛辣且有麻涼感。此草多生在高原陽坡地里,性情孤傲,傲的瞧不起牛,牛也就瞧不上它,見了竟不食,故爾又得一名:牛不吃。

  此草對人來說,卻有妙用。因此草飽含一種揮髮油,清香無比,人便用它製作皂用香精,又稱“芸香”。這些年來,人們的品味在發生着天翻地覆的改變,特別是女性人群,總是喜歡從香味中體會人生美麗的價值,因而香草業就如雨後春筍般遍及都市的各大高級商業場合。此草就火的不得了,又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芸香草。

  一草兩姓,對立於統一,一個哲學的論點在這裡得到了論證。就想到雨果的名著《悲慘世界》里的敲鐘人,不正是以醜陋的外表和美麗的內心而征服着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善良人。那麼這種征服會給人們一種什麼樣的啟示呢!對善惡與美醜的識別究竟該怎麼去認定才算得上正確!這看似簡單卻往往讓人迷惑的問題,就經常會叫人出錯,一張漂亮的臉蛋會將許多人推向腐敗的深淵,一位美女行長,就因為漂亮竟能詐騙三個多億的資金而受到懲治,日常生活中,諸如此類的事難到還少嗎!但願這棵臭草能讓我們清醒許多吧!

您正在瀏覽: 草品五味
網友評論
草品五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