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長會材料之一

家長會材料之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家長會材料之一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會材料之一

  一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尊敬的家長你們好,很高興今天能和大家坐在一起。首先我代表中心小學的全體師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你們多年來你們對我們工作一如既往的信賴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天的家長會我準備以下兩個方面:

  1向各位家長彙報班級情況。

  2共同探討教育孩子的問題

  二家長會的內容:

  1班級情況分析:

  我們班現有學生38人,男生20人,女生18人,開學至今,師生之間、同學之間關係非常融洽,孩子們的學習、生活等各方面都在不斷進步。應該說,我們學校的老師工作都非常認真、非常出色,(王建波老師擔任我們班的英語兼科學,王老師有着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多次的鎮質量檢測中,教學成績名列前茅;趙學鋒校長擔任我們班的語文,趙校長是我們濱州市語文教學學科帶頭人,在教學中,他勤奮鑽研,注意教育方法,講究授課藝術,孩子們都喜歡聽他的課,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趙校長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多次在市、區組織的優質課評選中取得優異的成績。孩子們能夠跟着趙校長學習真是受益匪淺。非常遺憾,今天趙校長因為參加校長培訓而不能參加家長會,請各位家長諒解。

  咱們的孩子在一種寬鬆、愉悅的環境中,經老師們的悉心教育,家長的正確引導,我們班已基本形成了一個有凝聚力的班集體。孩子們越來越喜歡自己的班級 、喜歡自己的老師,所以,在這裡,我要感謝感謝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是你們的努力,教育出一批這麼好的孩子,才使得我們班成為有凝聚力的班集體;是你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我班才能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因此,今天我可以自豪的說:在教委組織的歷次考試中,我們班都取得優異的成績。就拿上學期期末考試和這次期中考試來說DD上學期期末考試,我們班的數學取得了全鎮第三名的好成績(第一、二名是我們學校和實驗學校的實驗班)這次期中考試,我們班的成績也非常理想。孩子們在成績進步的同時,其它各方面的能力也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從他們參加的各種活動中就可以明顯的看出來,看看我們班的宣傳欄,這是張翼飛、王元、蘇美君、賀金聃幾位同學利用大家休息的時間完成的。上周的越野比賽孩子們積极參加,他們為班級爭光、為集體爭光的榮譽感很強,他們所表現出的精神令人感動,所取得的成績令人振奮。我為擔任他們的班主任而感到驕傲。

  成績已屬於過去,我們會珍惜過去、把握現在,爭取在今後的工作中取得更優異的成績向各位家長彙報。

  2探討教育孩子的問題

  教孩子如何做人,實際上就是對孩子的思想教育。現在很多家長只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一進門就問:“考試了嗎?考了多少分?”見了老師第一句話就是:“這一段時間孩子學習跟趟吧?在家裡一點也不學習。”卻很少有家長,甚至是沒有家長會問:“這一段時間孩子在班裡表現積極嗎?和同學打架嗎?和同學們玩嗎?”家長缺少的是對孩子的思想教育。我們可以用一個塔來表示它們之間的關係,最低層是身體,沒有健康的身體做保障,什麼也幹不成,它是基礎,就像是我們蓋房子打的地基,然後是心理,心理不健康,也是很可怕的。再就是學習,塔頂是思想品德,它是最高層次。一個人不管多聰明,智商多高,沒有較高的思想境界,什麼大事也幹不成。現在的社會到處都是競爭,將來可能競爭的比現在還激烈,要想使我們的孩子在社會上有力足之地,幹得出色,我們要重視孩子的全面發展。

  1對孩子身體健康的教育

  本學期,中心校有三百多名學生在學校就中餐。學校本着服務學生的宗旨,全方位為學生服務。每班配備正副班主任2名,中午學生就餐時,由班主任為學生分菜分飯,在保證學生衛生就餐的前提下,保證學生吃飽吃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我們在這裡再一次向學生家長承諾,等到就餐的最後一位學生吃好,班主任才離開班級,服務到每一位學生,這是我們的宗旨,這一點我們始終這樣做,並將義無反顧。

  父母都很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很捨得花錢給孩子買好吃的,卻不注意對孩子的營養搭配,孩子願意吃什麼就吃什麼,不願意吃的就一點也不吃,這樣孩子就養成了偏食、挑食的習慣。孩子真的養成了偏食的習慣,家長就犯了愁。實際上孩子偏食的壞習慣多是家長遷就造成的。當孩子一個勁地只吃某種菜而對其它菜不屑一顧時,家長可以先把這種菜收起來。吃飯上對孩子有遷就,不僅影響孩子攝入充分的營養,而且會使孩子養成任性、自私的性格。以前我不知道,通過孩子在學校里吃飯,我才知道挑食的孩子很多,有的孩子只吃菜,不喝湯、有的連雞肉都不吃。我就逼着他吃,凡是我給孩子們舀到碗里的菜必須吃上,如果不夠,自己再去舀,我看到誰吃的多了就表揚誰。他們都很聽話,有的孩子吃不上了必須讓我看看,如果我看到他吃的差不多了,就可以把剩下的菜倒了,如果吃的不多,我就看着他讓他再吃點。現在孩子們吃飯的情況比以前好多了,很少有剩下的。我覺得在學校里吃午飯,不僅可以培養孩子過集體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改掉了偏食的壞習慣。

  也許有的家長會想,孩子們在學校里吃的那麼多,在家裡怎麼吃不多呢?你想想,孩子下午放學一到家,是不是先吃點零食,再吃飯,還沒等吃飯,吃零食已經吃得差不多了,吃飯的時候還能吃得下去嗎?我們家長應該盡量少給孩子買零食,特別是小攤上的零食,比如我們學校門口。一是那些零食不衛生,含有大量色素,有害於孩子的身體健康,再就是讓孩子養成了亂花錢的習慣。為什麼孩子在學校里吃的多呢?孩子從早上7點吃過早飯,一直到11點40分才吃飯,將近5個小時的時間,中間只喝了一袋奶,一點東西沒吃,他能吃的不多嗎?所以在當時訂奶的時候,我就願意孩子們都訂上。一個是全班只剩下三五個同學不喝,他們心裡不平衡,別的同學喝奶的時候,他老是看着人家。我就對孩子說:“你家裡的奶留着晚上喝。”因為孩子正好處在長身體的時候,一袋奶的營養根本就不夠。再就是喝奶有一個最佳時候,那就是上午10點左右。咱們班的家長水平都比較高,大部分家長主動給孩子訂上了奶。

  有了豐富的營養,並不代表孩子的身體好了,還要加強體育鍛煉。我們一星期就兩節體育課,僅憑這兩節課是不行的。課間10分鐘的時間也太短暫。對於這些我們是無法改變的。我們只能自己想辦法。上一星期五我們學校舉行了冬季越野賽,在比賽前幾天,我上操場上和同學們一塊上了幾節體育課,我發現有些孩子跑不動,有的就是根本跑不動,有的是缺少毅力,怕吃若。

  2培養孩子的愛心

  &nb

  sp; 咱班們里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這與他們缺少愛心是很有關係的。有些孩子在接受別人的照顧時還一個勁的埋怨別人照顧的不周,特別是對待自己的父母更是苛刻。試想,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的人會愛別人嗎?因此,我們首先要培養孩子關心自己的父母。這就需要我們做家長的給孩子做個榜樣,一家人要相互關心,特別是夫妻之間相互體貼,這對於培養孩子的愛心能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我們在吃飯時都習慣給孩子莢菜,嘴裡還不停的說:“多吃點,多吃點,”卻很少給丈夫或者是妻子莢一次菜。特別是做好吃的,大人一點也不捨得吃,孩子有時候讓父母嘗一嘗,父母常常會說:“我們不吃,你自己吃吧。”我們做父母的會想:我們大人吃一口,孩子就能吃一頓。有時候孩子讓很了,而大人確實不捨得吃就會說:“我不願意吃。”有時候孩子就真認為我們不願意吃,再吃這種東西時就不再讓父母嘗了,長期下去,就養成了吃獨食的習慣。如果當孩子誠心誠意的讓父母分享自己的東西時,作為父母可以像征性地嘗一點。

  愛自己的孩子,這是人人都懂得的道理;但如果對孩子一味付出而不求回報,就有可能將孩子培養成只知索取而不知奉獻的人。有這樣一個故事:故事中的張女士的兒子特別喜歡吃燒雞,尤其愛吃雞腿。每次買來燒雞,張女士都先將雞腿放在兒子的面前,而自己只吃雞頭、雞爪。一次,朋友請張女士母子吃飯,給他們母子各夾了一隻紅燒雞腿,沒想到張女士的兒子說:“我媽媽不愛吃雞腿,媽媽愛吃雞頭、雞爪。”張女士聽后感到不是滋味,沒想到自己對兒子的一片愛心,被誤解成了自己的一種飲食愛好。後來又一次吃雞時,張女士只將一隻雞腿送到兒子面前,自己也拿起一隻吃了起來。兒子立刻瞪大了眼,大聲吵了起來:“你怎麼把我的雞腿吃了?”這時張女士才鄭重地對兒子說,不是媽媽喜歡吃雞頭,是愛你心切,才把雞腿讓給你吃。可兒子並沒有理解媽媽的愛心,總覺得少吃一隻雞腿很委屈。類似的事件並不少見。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心態,只要孩子能學有所成,大人吃點苦、受點累無所謂。這種“不求回報”的無私母愛,無形中失卻了及早對孩子進行尊敬父母、關心他人培養的時機。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材料之一
網友評論
家長會材料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