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詠九寨

詠九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纖塵不忍染,深谷瑤池天。

  我曾不止一次的在想,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景,九寨溝到底多麼吸引人,能讓每個從九寨溝回來的人都不斷地重複着那裡的好,那裡的山和水,那裡的人們。於是,九寨溝變成了我夢中的旋律,讓我牽挂。

  當我剛剛走下飛機的時候,我就看到了一座座高聳入雲的山峰,從雲中微微透露出來的山尖上還掛着潔白的雪,像是上天為這片山披上一條白色的哈達,是不是可以認為這裡始終都有一種神奇的眷顧呢?或許吧,我想。

  九寨溝沒有讓我失望,那裡有藍天白雲,青山碧水。九寨溝的天很藍,藍的幾乎能夠洞悉宇宙中的一切,九寨溝的雲很白,白得像是還沒有散去的雪。一片片原始森林,將山巒團團包圍,每一片樹葉上都跳動着陽光,折射出水的波光粼粼。春天的九寨溝還是很冷,偶爾陽光透過山巔灑進彎彎曲曲的溝間,山上的每一種植物都清晰可見,還有枯黃的,還有嫩綠的,還有早已綠到春天深處的,再加上遠處的綿延不斷的雪山,層層疊疊,一一倒映在清澈見底的水中。

  都說九寨歸來不看水,九寨溝最寶貴的特色,就是它的水。九寨溝的水,是讓人意想不到的美麗,甚至美麗的有點讓人驚訝。世界上會有這麼美麗的水嗎?是誰獨具匠心,巧奪天工,雕琢出這麼晶瑩剔透的海子,還是哪位仙人匆匆路過時,無意中丟下的玉佩掛飾,遺落在深山間?可是,這不是誰刻意製造的景色,而是天地間,日月間,自然生成的神奇。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句詩來形容九寨溝,應該再合適不過了吧。

  從高聳入雲的山尖融化流下的雪水,沿着山勢緩緩流下,形成了大大小小,色彩斑斕的海子,映着湖底珍奇的植物,描繪出天然的美麗。五花海宛如一隻綻放的孔雀,匯聚了水中五種奇特的顏色,在青山藍天的襯托下盡情地舞着。珍珠灘的水點點落到山間,化作瀑布親瀉而下,奏出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樂章。五彩池那麼袖珍,那麼玲瓏,鑲嵌在群山的懷抱中,那麼悠閑,那麼恬靜。

  蘆葦海被一片蘆葦覆蓋,只有中間一條水帶將滿湖蘆葦分割開來,據說,那時九寨溝女山神沃諾色嫫的腰帶。沒風的時候,鏡海猶如一面鏡子,九寨溝的一切都濃縮於鏡海水面,那時沃諾與男山神達哥相依相戀的地方,是“悠悠九寨情”的愛情傳說。諾日朗瀑布綺麗雄偉,那時傳說中藏族姑娘若依的紡織台,是她的美麗和善良,鋪就了一片蒙蒙水霧,為九寨溝築起一座彩虹。是每一個湖,都有自己的傳說,每一個湖,都有自己的永恆,每一個湖,都是九寨溝最美的。

  九個寶塔,象徵著九寨溝裡面九個藏家村寨,它們在這天然的美景中,被神奇的安放在九寨溝中。沒有外界的喧鬧和嘈雜,只剩安寧祥和包裹着人們的心,在這片神奇天地里,身體里的每個細胞似乎都融化成那清澈的水,流淌在樹叢中,山林間。我也在這自然的懷抱里,盡情吮吸天地靈氣,將這美麗的景色納入心底。

  翠海流馨萌幻境,彩林展媚郁迷涎。這就是九寨溝的美麗,是讓中外多少旅人眷戀的美麗,身處九寨,疑是,人間仙際。

  在九寨溝的懷抱里徘徊,眼前掠過數不盡的神奇風景,伴隨這一路旅程的,還有一句句真摯的“扎西德勒”。只是句簡單的祝福,卻是經過千年虔誠的信仰和對生命的熱愛提煉而成,彌足珍貴。人們的笑臉,在這裡也是一抹獨特的風景,沒有勞苦疲憊的倦態,沒有為權利金錢計較的嘴臉,只有面對生活,面對世界的單純憧憬。我想,有信仰的人都很單純,因為他們把自己的一切都融入自然,或得或失,不必在意,都交給這片神奇的天地吧。

  在這海拔兩千多米的地方,怎麼會有這麼亦真亦幻的景色呢?我不禁在心裡問自己。海邊的喧嘩,城市的燥熱,同樣是世界的角落,為什麼偏偏九寨溝竟生的如此動人,如此讓人流連忘返?也許,這裡真的是一個仙境,是一個靠近天空的仙境,所以傳說中的神靈,喜歡聽聽這裡的松濤,喜歡看看這裡的流水,喜歡實現人們真摯的心愿,喜歡揮灑魔力,將這裡幻化為人間的天堂。

  這是一個童話世界,這真的是一個童話世界,是現實中的童話,是繁雜世界中純潔的童話。造就這片童話世界的天地眷顧着這裡的人,這裡的人愛惜這個世界,感激着天地。若當初人們的伐木工鋸沒有停下,那麼現在的九寨溝也就不復存在,若當初的人們真的被那個時代的煙塵蒙住心智,那麼現在的九寨溝也早已荒蕪。九寨溝神奇的力量,是不是把人們的心打動了?在這樣一個仙境,綿綿雪山,潺潺流水,烘托着人們單純的信仰,藏家人們,將虔誠醞釀在心底,又輕輕放歸山林,聖潔的雪域高原永遠守護着他們,永遠守護着這片凈土。

  一群人來了,又走了,另一群人來了,也走了,人生匆匆而過,九寨溝也迎來和送走無數過客,唯獨這裡沒有變。九寨溝如一幅天然的畫卷,一幅靈動的畫卷,像水中的漣漪,不斷在人們心間流過,不斷洗禮着人生的塵埃。這樣的九寨溝,又怎能是只用眼睛,就能體驗得了的?

  我閉上眼睛,風從山間,林間,水面輕輕滑過,我伸出雙手,我的心突然興奮起來,因為我觸摸到了九寨溝……

您正在瀏覽: 詠九寨
網友評論
詠九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