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遷建賦(原創)

遷建賦(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遷建賦(原創)

  作者磐石城

  百年雲師,開風氣於丙午,築學府於西坪。血雨風霜,幾經易址。籍三峽建設之東風,達兩校合遷之宏願;歷七百餘日之辛勞,成半億巨資之杏苑。

  甲申之年,杏壇喜遷。仰望古寨,梨園其間。大氣磅礴枕龍脊,坐擁兩江倚磐城。拾貝未名湖,求學天師堂;舞龍石碉路,揮毫練功房;蘭蕙桃李樂,文景夫子香。文苑修身,景苑養性;怡苑陶情,靜苑省心;蘭苑添智,蕙苑增神;食府書香,餘味繞樑;天師神泉,化愚除僵;卧虎藏龍,踞城戲江;鳳和鸞鳴,湖色山光。心曠神怡,舍我雲師其誰?(計219字,初稿於2007年,修改於2014年4月)

  註釋:

  1.百年雲師:雲陽師範始建於1906年,至2004年搬遷之時,已達96年,故稱百年雲師。

  2.丙午:1906年是丙午年。

  3.西坪:雲師老校在雲陽舊城西坪。

  4.兩校:2000年,雲陽師範和雲陽教師進修學校兩校合併,更名為“雲陽師範進修學校”。

  5.七百餘日:雲陽師範新校從2002年5月奠基到2004年8月竣工一共歷時796天。

  6.半億巨資:雲陽師範新校總投資5000多萬。

  7.甲申年:雲師新校搬遷的2004年是甲申年。

  8.古寨:指緊鄰學校上方的古軍寨磐石城。

  9.梨園:學校坐落地梨園社區,因遍地梨樹而聞名。

  10.龍脊:學校背靠雲陽新城的著名公園,龍脊嶺公園,因形似龍脊,故名。

  11.兩江:指學校門前的兩條大江——長江和彭溪河。

  12.磐城:即緊鄰學校的古軍寨磐石城。

  13.未名湖:校內的一個湖泊,是由原先農民留下的一個堰盪改建而成。

  14.天師堂:學校教學樓名。因校園內有一泉水名天師泉,是縣級文物,故教學樓命名為天師樓。

  15.石雕路:學校教學樓前有一廣場,名石雕廣場,連接石雕廣場的道路,名石雕路。

  16.蘭蕙:指學校的學生公寓,蘭苑和蕙苑。

  17.文景:指學校的職工宿舍,文苑和景苑。下文的怡苑、靜苑均是指職工宿舍。

  18.食府書香:指學校的食堂書香食府。

  19.天師神泉:指學校內的縣級文物——天師泉。

您正在瀏覽: 遷建賦(原創)
網友評論
遷建賦(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