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立足崗位 努力實現自身價值

立足崗位 努力實現自身價值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斗轉星移,光陰荏苒,畢業分配到晶橋鎮小學已近五年了。其間,品嘗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酸甜苦辣。同時,也更加認識到自己身上所肩負的重任。能從事這“太陽底下最光榮的”事業,我感到非常的幸運。隨着知識的不斷更新,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不斷轉變教學目的觀、教學方法觀、教學機制觀,把學生看成是與教師平等對話和交往的生命體,尊重學生個性,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使教學成為培養學生創新精神、激發學生創新動機、發展學生創新能力的源泉。在這幾年的教學工作中,我努力做到:

  一、加強學習,豐富積累,努力更新教育觀念

  知識經濟時代瞬息萬變,知識和觀念在不斷更新,不學習就會落在時代的後面。為了能夠與時俱進,我始終堅持利用業餘時間閱讀教育理論書籍和教育教學刊物,並整理了大量的讀書筆記和學習心得。

  二、默默奉獻,甘為人師

  首先,我注重自身的師德修養,使自己成為真正的“人師”。即:不僅要在學問上做學生的老師,而且在人品上、道德上更要成為學生的楷模。在工作中,我時時用“人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處處用良好的師表形象去感染教育學生,讓學生時時感受到教師的人格魅力。“親其道而信其師”,正因如此,我所教的班級均進入全鎮同年級前列。

  其次,我樹立了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觀。即:為了一切孩子,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不讓一個學生掉隊”是我工作的信條,我注重在每名學生的心田播灑愛的陽光,讓全體同學的心中都擁有屬於自己的那片藍天。為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我在設立光榮榜的同時,也設立了進步榜,只要學生有了微小的進步,我就及時地表揚、鼓勵,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快樂,激發他們上進心!在我的關愛與耐心輔導下,全班同學終於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

  第三,蹲下來與學生講話,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品行端正的學生需要愛,思想上有問題的學生更需要愛,而且需要教師付出超出尋常的愛、講究藝術的愛.......我曾教過一名聰明、淘氣,常搞惡作劇,經常打架、逃學、偷東西的學生。我接班后不僅我真心愛他,我還讓班內同學主動與他交朋友。使他充分得到老師和同學的愛,久而久之,他的惡習慢慢改掉了,而且成了班級各項活動的帶頭人。為了朝霞般的事業,我甘願做學生心靈的啟迪者,前進路上的引航人。

  三、立足崗位,大膽實踐,積極投身教學改革

  有了豐厚的教學功底,在教學實踐中就會得心應手、游仞有餘,“一個只能埋頭教書的教師,充其量只是個教書匠。只有既教書又看路,投身教學改革,才是好教師,才可以成為教育家”。在教學工作中,我潛心鑽研教材,研究教法,積極探索適合創新教育的課堂教學新模式。現在,我正在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以學生為主的研究性學習”的教學中,為了激活課堂,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教學中我努力做到“四個優化”,即:優化引入過程,使其成為調動學生情感,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前提;優化目標定向環節,使其成為樹立學生自信心,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的保證;優化新知的探究過程,給學生充分的思維時間與空間,使其成為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載體;優化練習題的設計,使其成為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重要手段。“四個優化”打破了學生思維閉鎖、思想被動、依賴性強的半僵化狀態,課堂由“一言堂”變成“七嘴八舌”,學生的創造個性得到充分的發揮。

  在飛速發展的時代,教師時時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但我會憑着對教育事業的執着熱愛和甘於奉獻的精神,在今後的工作中再譜新篇。

您正在瀏覽: 立足崗位 努力實現自身價值
網友評論
立足崗位 努力實現自身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