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努力營造責任區三種效應為油氣勘探開發作貢獻

努力營造責任區三種效應為油氣勘探開發作貢獻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我們****片黨員責任區,現有職工11人,其中黨員4人,主要承擔著黃河北探井的地質監督任務。自成立以來,我們****片黨員責任區以鍛造一支敬業、勤勉、素質過硬的地質監督隊伍為目標,以黨員責任區活動為載體,通過營造責任區的“磁場效應”、“米格效應”和“集結效應”,在實際工作見到了明顯成效。自去年以來,責任區優質高效地完成了70餘口井的駐井地質監督任務,並在找油找氣方面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可喜突破,為油田“油氣當量重上****”做出了積極貢獻。

  一、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努力營造責任區的“磁場效應”

  黨員責任區作為“上聯支部、下聯職工”的重要陣地,是發揮基層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前沿陣地,是黨組織密切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在黨員責任區內,我們首先要求全體黨員按照黨員的標準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言傳身教去影響、教育、帶動責任區的非黨員群眾,自覺積極地向群眾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和主張,帶頭貫徹執行黨組織的決議。第二要求黨員做好、做細責任區群眾的思想工作,幫助群眾提高覺悟,使他們在生產工作中充分發揮各自的作用。優秀黨員****同志身為河口監督組負責人,他時刻嚴格要求自己,一心撲在工作上。去年6月,正值勘探高峰,他的父親因腦出血住進了醫院。一邊是生病住院的父親,一邊是緊張的生產任務,作為家中長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子的他還是忍痛選擇了後者,只到醫院看了看父親,就帶着對父親和家人無法用言語表達的負疚感,含淚離開了醫院,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面對一線監督嚴重缺員的情況,****同志在認真抓好河口監督組生產技術管理的同時,還擔負暫時上不去地質監督井的地質交底工作,先後編寫了樁898、陳311等9口井二開交底任務書,並親自上井交底。去年7月,我們責任區的探井已達到15口井的歷史高位,為不影響生產他又先後承攬了老292井、孤北363井等4口井的監督任務。去年勘探生產高峰期間,負責孤北古2井施工的地質監督杜秀良同志,得知孤北363井無地質監督的情況后,主動承擔起該井的地質監督任務,每天騎着摩托車奔波於兩井之間,確保了兩口井的施工質量。

  我們在責任區積極開展“黨員先鋒崗”活動,大力倡導黨員爭當群眾的表率,切實將守則盡職落實到打造品牌、樹立形象的具體實踐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湧現出了像****同志這樣的優秀共產黨員典型。****在施工中堅持“該打的1米不能少,不該打的1米不能多”原則。自去年以來,他負責監督完成的探井,累計節約鑽井進尺785.5米,節約鑽井取心進尺72.4米;提出加深鑽探207米,目的層外發現油氣顯示194.0米/2層;建議增加鑽井取心40.7米,發現油氣顯示12.34米/9層。特別是去年冬天,相繼完鑽的沾200井和大33井都因油氣顯示不好,河口勘探項目組想放棄下油層套管。徐呈音同志根據分析對比,認為該井有較好的勘探前景,應下油層套管。為有效說服甲方,他把沾200井兩盒岩心搬到討論的會議室,據理力爭,堅持下油層套管,終被採納。在古潛山界面頂礫岩層段試油,獲日產原油5.52噸。大33井在他的多次建議下終於下尾管順利完井,在沙四頂灰岩層試油自噴,獲日產原油23.1噸,天然氣2241立方米。這兩口井的試油成功,打開了太平油田周邊和郭局子窪陷勘探的新局面,引起了甲方的高度重視。他負責監督的****井,卡准古潛山界面下入尾管四開后,他又把發現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油氣顯示作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當鑽至井深4460米時,發現熒光級顯示21.0米/7層,及時建議進行中途測試,用8毫米油嘴放噴求產,喜獲日產天然氣75741立方米、原油60.06噸的高產油氣流,進一步打開了沾化凹陷埕南孤西潛山帶油氣勘探的新局面,為孤北古鼻樑以西渤深6井區、渤古1井區、孤北古2井區深層油氣連片提供了充分的證據。****同志以實際行動詮釋了“黨員先鋒崗”的真實內涵。

  通過以上活動的開展,使黨員的示範帶頭作用在責任區內得到了發揚光大,黨員責任區就像一塊具有強大吸引力的磁鐵,牢牢地把黨員和職工群眾的心凝聚在一起,從深層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敬業精神。

  二、努力提高監督素質和服務質量,營造責任區的“米格效應”

  前蘇聯生產的米格25戰鬥機因為對許多落後的零部件充分考慮,在設計中以發揮整體性能為宗旨,使飛機的各項指標在當時均屬一流。同樣,一個班組、一個責任區在企業的經濟運作中也不能排除各種各樣的缺陷和弱點。地質監督工作既是公司生產經營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油田監理公司派駐鑽探施工現場的代表。這雙重職能,決定了地質監督不僅要對公司現場的技術管理、技術決策和****質量負責,而且還要為甲方及時提供現場施工信息、檢查指導施工單位按地質設計和甲方指令施工,確保優質高效完成鑽探施工任務。因此,履行好地質監督職責,不僅要有較強的責任心和敬業勤勉的職業道德,同時還應具備過硬的業務技術、較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協調能力。如何提高地質監督素質、滿足目前勘探形勢和甲方要求,為顧客提供優質的服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為了提高監督人員業務技術素質,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針對地質監督人員緊缺、勘探工作量大、地質監督難以參加脫產培訓的實際情況,堅持以崗位培訓、自主培訓為主,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二是在生產淡季,積極配合勘探監理部,組織地質監督進行短期素質教育和業務培訓。聘請油田的老專家傳授找油、找氣的經驗和技能,不斷拓寬知識面。三是每口井監督工作完畢,地質監督都要向站長進行工作述職,相互交流管理經驗,共同查找存在問題並制定改進措施,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完善、理順管理程序,逐步提高技術管理水平。四是大力開展選樹典型活動,以點帶面,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氛圍。五是責任區負責人不定期組織黨員群眾進行新知識培訓,運用電話、電子郵件等多種形式進行傳、幫、帶。通過上述措施的實施,職工學習的觀念發生了很大轉變,從原來的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責任區內地質監督的整體素質也上升到一個新的台階。去年油田監理部對監督進行定級考核,我責任區的一級監督人數由以前的4人,一舉上升到7人;年輕地質監督也從原來只能完成較簡單的評價井監督工作,到能夠完成各類複雜探井的監督任務。今年勘探工作有新突破的****井就是由我責任區年輕地質監督****同志完成的。該井在開鑽前,****同志通過對區域及鄰井地質資料的分析,認為設計目的層沙一段可能缺失,而東營組存在油氣的可能性較大,據此制定出技術措施。施工中針對本井油氣顯示落實、卡取中生界界面和完鑽井深等重要環節,加強隨鑽對比分析,由於預測工作到位,施工措施得當,****井地質****及井壁取心在東營組見良好油氣顯示。錄井見油跡8米/1層,熒光4米/2層。后經試油獲日產原油8.32噸,實現了該區新層系油氣勘探的突破,為邵家窪陷西部東營組開闢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三、積極開展“送溫暖”活動,為責任區建設營造“集結效應”

  多年的工作實踐使我們深切感到企業與職工不是純粹的僱用與被僱用的關係,而是互動共存的齒唇關係。關心職工,為職工辦實事、辦好事是建立良好黨群關係的潤滑劑,更是激發職工群眾積極性創造性的源泉和動力。因此,我們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思想,制定並嚴格執行了“三必訪”制度。即:職工有困難必訪,職工思想波動必訪,職工、家屬生病住院必訪。工作中,我們通過多辦小事實事好事解除職工後顧之憂、讓職工在一線安心工作;同時為及時了解責任區職工的思想動態,我們儘可能地多深入一線調查研究,與監督進行面對面、心貼心地交流溝通,及時了解和解決他們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難。地質監督****同志的妻子是家屬,雙方四位老人都在農村,因患有糖尿病、肺氣腫等疾病,需長期住院治療,每年僅支付藥費就達上萬元,沉重的家庭負擔壓得****夫婦有些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喘不過氣來。我們了解情況后,及時為其辦理了困難補助,並進行走訪慰問。****同志父母及妻子均無工作,姐姐患癌症去世后,外甥、外甥女開始隨他們生活,造成家庭生活困難,當我們了解情況后,及時向上級黨組織進行了彙報,為其辦理了困難補助,緩解了該職工的家庭困難。高考期間,責任區內有兩名職工子女要參加高考,為確保安全準時,我們派專車進行接送……

  一年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責任區的“磁場效應”、“米格效應”和“集結效應”發揮了巨大效能,由我們責任區承擔監督的探井捷報頻傳:****1井中途測試獲日產17499立方米高產天然氣;****井試油,折算日產原油77.88噸,實測天然氣日產量162262立方米;****的加深鑽探為下步在該區域尋找新的勘探目標提供了可靠的地質依據;****在沙三上試油求產,獲日產油11.4噸,揭示了該區沙三段上部油氣勘探的良好前景。

  近年來,我們****片責任區通過開展系列爭創活動,整體效能作用明顯,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進性得到了充分體現。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為推動責任區內各項工作全面健康發展、進一步提高油田勘探開發效益再作新貢獻。

您正在瀏覽: 努力營造責任區三種效應為油氣勘探開發作貢獻
網友評論
努力營造責任區三種效應為油氣勘探開發作貢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