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純白記憶,生命里沒有缺憾

純白記憶,生命里沒有缺憾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純白記憶,生命里沒有缺憾 標籤:傾聽生命 青澀記憶

  青春里的歲月最美好,青春里的個性最張揚。我們都曾有過青春年少,有過肆無忌憚的歲月。我們挽留的也許是青春的一次感動,我們期待的也許是青春的一次幻夢。忽然很想念純白的笑靨,想念純白的手帕,想念那個穿着純白色的碎花裙的少女和她純白的記憶。

  ————————文/離島晴空

  (一)花開荼靡情未了

  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我一身素裝,一面素顏。喜歡純凈的淺夏,喜歡柔柔的清風,喜歡刺眼的陽光。一場溫暖花開,醉了誰的身心?一次別情爽歡,明了誰的雙眸?一個明媚回首,蒼白了誰的等待?望着開得盛艷的百花,我恍惚了。白的似雪,紅的似火,黃的賽金,爭奇鬥豔,紛擾了我的世界。

  這花,笑得燦爛,宛如出水脫俗的少女,令人愛憐。這花里,編寫着誰的絮語,又亦或,潛藏了誰的心事?為何綻放的那樣濃烈,足夠讓我窒息,讓我誤認為到了一個遠離人世的世界,和陶淵明一樣,有着“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閑與自在。

  終明了,花的世界,有她的明媚。而,我的生活中,沒有那麼洒脫。

  我的記憶很小,小到只能容下一個人的位置。懵懂青春的周圍充斥着叛逆的氛圍,我習慣用深深的沉默來故作堅強,還一直自詡自己是打不倒的小強,可是,我內心深處不會一直堅強下去,總會感到心累,總會感傷歲月蹉跎,匆匆失去的歲月。

  忘不了你的模樣,忘不了你的熱情,忘不了你的溫柔。你總是那麼讓人輕易失去了言語,只有靜默的注視。你彷彿是高山之巔下來的才子,那麼無懈可擊,只有愛羨。然,歲月的年輪輾過了我們的青春,終是挽回不了分道揚鑣的結局。在學業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再無相交。

  只此,便讓我深深地追憶。一場情事,變成了無言的結局。為何,人生總是有那麼多殘缺的結局,總是攪人心碎?如若可以,給我一個剪輯,讓我安靜地遺忘。

  花開荼靡,青春散場。我的念白,有誰還記得?我的殤,有誰還念記?

  那個明媚的夏天,我們開始了並肩奮鬥的征程,在這個明媚的夏天,我們來了一個大雁各自飛的宿命。花呢,也逃不過宿命的安排,秋落冬枯,凋零了,拼揍不成當初。

  最後的最後,不過是一場緘默,曲終人散,花開荼靡情未了。

  (二)夢裡花落知多少

  陌上寒煙,情飛揚。鏡花水月,人無言。瀟湘煙雨,紅塵幻。

  一位孤獨的行者,獨走。

  不知何時,不再相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誓言;

  不知何時,不再相信只要有愛,就不會受傷的自欺;

  不知何時,不再相信情誼在歲月的相處中越來越濃的信條……

  柳條低垂,子夜幽幽。萬家燈火,浩渺長空。習慣了在深夜裡敲着這些憂傷的文字,靠着茶的苦澀來麻痹着我的神經。茶的水氣彌散開來,模糊了我的視線。我的傷春往事,有誰能懂?孤苦無言的苦痛,又有誰能明白?風吹亂了我的髮絲,好久沒有這種狂亂的感覺了。風吹的時候,情寄夏風,讓它吹走我的憂傷,還我片刻安逸。

  遠方的燈火,始終在我的前方亮着。我的世界里,不能沒有光。柔情點點,暗香浮動。遠山層疊,不可近觀。我喜歡山峰連綿不盡,沒有盡頭。那樣我目之所及的,就是沒有空隙的景,我的眼神不停的流動,沒有停歇。每當早晨,山就朦朧在一片霧氣中,似真似幻,真寓於假,假寓於真。想走進它,一睹真容。但我始終沒有走進它。我怕失去了它在我眼中的美好;我怕一走進它,就失去了它在我眼中的堅毅與神秘,成了我厭倦的一隅。

  月朦朧,鳥朦朧,席捲海棠紅。流星劃過的瞬間,我默許了心愿,剎那的芳華終抵過了永恆。雖是短暫,但成了我眼中最美的風景。有些人,有些事,猶如過眼煙雲,曾試圖忘掉,但發現已是徒勞。相愛相知不如相念。在時間的罅隙中,迸發在腦海里,生疼了我的記憶。

  純白色的碎花裙的少女,帶着她的夢境,情若雨,心非塵。在那片無人涉獵的離島上,等待着屬於她的晴空。誰會在彩虹之期,與我相遇?誰會在鵲橋時節,為我傾訴心語?

  夢裡花落知多少,春花秋月何時了。斑駁的往事,一去不復返。

  (三)與海有約染流年

  無意中走進一位好友的空間,看到了一篇散文《與海有約》,不覺心生悸動。

  愛海,海裡面有數不清的生靈;愛海,海能承載着萬物,無私奉獻,默默給予;愛海,海有震耳的濤聲,濤聲依舊,不減當年。我的家鄉沒有海,感受不了海的氣魄,但我夢寐以求的就是那蔚藍的大海。海浪翻滾着,一個接一個地湧向岸邊,聲勢浩大,宛如驚雷,恰似陣雨,好像急促的鼓點,又好似彈到高潮的古箏,讓人慾罷不能。

  白鷗點點,水天相接,出現了一絲紅暈。海面上殘留着零零碎碎的倒影,宛如希望的光點,閃現五彩的斑斕。我在沙地上,閉耳靜聽,感受着流動的氣息。沒有了紛紛擾擾,沒有了愛恨纏綿,沒有了心酸的過往,只有蔚藍色的大海,湛藍的天空,世界是寶石光彩的藍色。

  上善若水,水總是往低處流,人卻往高走。為了那高處旎旖的風光,失了自我的本真,但也,獨嘗了高處不勝寒的落寞。歲月靜好,蓮花次開,清風拂來,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比天空更廣闊的大海,比大海更廣泛的是人的胸懷。有誰告訴我,誰能和大海的氣魄與胸襟爭鋒?誰能仰面朝天,笑吟古今,兩袖清風,瀟瀟洒灑,沒有悲傷?

  愛海,我彷彿聽到了它對我的訴語。那些燦爛的日子,那些無望的等待,那些痛苦的流年,那些逝去的過往,都被海吸收了,洗凈了,湮沒了。就像煙花一樣,開放,定格,殘留,消逝,沒了蹤跡……

  情如風,情如煙,琵琶一曲,已千年。

  今生緣,來生緣,滄海桑田,成流年。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就像蝴蝶飛不過滄海,沒有誰忍心責怪。

  愛曾經到過的地方,依昔留着昨日的芬芳。我的世界,貪念那一縷琉璃白。

  窗帘擺動着,純潔的窗帘,純白的記憶,純凈的碎花裙的少女,一切美好如初。

  可,為何我的心仍然隱隱作痛?追憶似水年華,期許那一世春暖花開。心有千千結,花開花謝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今夜,有誰和我共輾轉,一顆星、一彎月、一句問候、還是一聲沉沉的嘆息,還是與我共聽海的聲音……

  後記:純白的記憶,濕潤的過往,留戀的回憶,青春的絮語,生命里沒有缺憾。

您正在瀏覽: 純白記憶,生命里沒有缺憾
網友評論
純白記憶,生命里沒有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