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用心去做一個盡責的班主任

用心去做一個盡責的班主任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用心去做一個盡責的班主任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只有一個地球 辦公室主任

  用心去做一個盡責的班主任

  ——湛師體科院向陽服務隊李水清實踐心得

  懷揣着不安的情緒,一路上想像着、猜測着,不知不覺中就來到了支教基地。

  沒有想象中的破舊,也沒有想象中的混亂,更沒有想象中的環境惡劣,只有出乎意料的熱情的校長領導們,可愛的孩子們以及好客的家長們。總之,一切都意想不到。或許是初來乍到,一切都是新鮮的吧,感覺一切都很美好。忽然感覺,這次的三下鄉實踐應該會帶走很美好的回憶吧。一切都在祈禱當中,一切都在期待當中……

  因為想更接近小朋友,想盡自己的能力儘可能的帶給他們更多的知識,因為責任、因為熱情,我主動爭取了一個當班主任的名額。

  剛踏上講台的那一刻,很驚奇地,沒有以往因害怕而表現出的臉紅,也沒有想象中的膽怯與害羞,很自然地,很淡定地,我大大方方地向同學們介紹了自我。那一刻,我很激動,因為我終於不再害怕上台講話,終於可以放開自我,終於可以勇敢的在大家面前表現自我了。或許是孩子們的天真無邪的眼神吸引了我,又或許是熱情的人們的接待讓我感動,我發自內心的喜歡這裡,喜歡他們。從那一刻起,我更加堅定地告訴自己:“一定用心的帶好這個班集體!”

  第一節班會課,很感動孩子們響亮的大合唱,擔心那個別學生的調皮,困擾同學們的課堂氣氛過於活躍。一群調皮但又聽話的學生總會經常創造很多煩惱,令人頭疼不已。但另一方面。他們的小小細節也很讓我感動。比如在大家過於活躍的討論某個問題,忘記了我在講話時,班上平時最調皮的那小傢伙就會及時的出現,幫助我維持紀律:“別吵啦,噓——安靜,聽老師講。”往往在這時,我就會趁機表揚一下他。一節課下來,雖然嗓子很乾,但心裡甜滋滋的。

  “與小學生做朋友”是我當班主任的第一原則。作為一名班主任,我覺得我們不僅要傳授他們知識、管理班級紀律,更多的是我們要教他們學會尊重他人,懂得團結友愛,知道誠信待人……我要讓他們懂得更多的待人處事的道理。我逼近要以一個老師的身份去引導他們,更要從一個朋友的身份去多與他們交流,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幫助他們提升自我。對於坐在第四組最後排的搗蛋王,我先從別的同學事先得知他最擅長的科目是數學,然後從他的優勢出發,慢慢地與他交談,從他身邊的親戚朋友對比中告訴他讀書的重要性,然後要他保證以後要用學數學的熱情去學其他科目;對於班上成績最優秀的那個小男生,我則要他與大家分享他的學習方法,並告訴他要戒驕戒躁:對於個別乖巧女生就告訴她們要好好加把勁,鼓勵他們競爭的同時也應該互相學習。

  課間與孩子們一起聊家常算是我“賄賂”他們的一個途徑吧。不僅僅要努力做好他們的班主任,而且還要早日爭取獲得所有人的信任,成為他們真正的好朋友,這才是我最想要的。雖然現在我們只相處了短短的兩天時間,但很值得我開心的是已經有很多學生接受我並樂意與我交朋友了。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學生會在課後間主動找我玩,甚至在放學過來我們的宿舍找我們。

  兩天的時間雖然很累,但只要想到這班調皮又可愛的孩子,所有的疲倦都拋諸腦後了。有他們在,即使再累,遇見再多的困難,我也會堅持到底,負責到底,相信接下來的日子我們相處得很愉快。

  (撰稿李水清)

您正在瀏覽: 用心去做一個盡責的班主任
網友評論
用心去做一個盡責的班主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