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待崗的日子

待崗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幾年前,有一次單位機構改革,我賦閑在家,等待安排,雖說不是下崗,但經歷了一次心靈上的煎熬,感慨良多。

  平時在單位忙忙碌碌,很少有休息時間,一下子閑居在家,前幾天心情還好,心想現在無官一身輕,可擺脫往日的應酬和勞累,在家看看書,看看電視,讓身心得到一次放鬆和解脫。可漸漸地,發覺自己很不適應。早晨看見大院里的同事一個個有說有笑地去上班,我的心裡就滋生一種失落、惆悵之感;在家呆坐着,想想身邊發生的事情,心裡就回蕩着抑鬱不平之氣;手捧着書卻讀不進去,只好靠看冗長乏味的電視劇苦挨孤獨的時光。妻見我一個人在家沉悶着,奚落道:“你一個大男人,整天在家獃著也不是事,出去找找人呀!”我說:“聽天由命,總會有安排吧。”話雖這麼說,可心想這樣的日子真令我難熬,何時才能出頭?

  在家呆久了,呆煩了,呆厭了,就想到回老家一趟,看到七十多歲的父母親還在農田幹活,作為兒子的我心裡真不是滋味,連忙走上去幫忙,年邁的慈愛的善良的父母親還不肯讓我幫忙,叫我回家歇着,真令我感動、慚愧。在田埂上走走,看到那些熟悉的景緻,眼前不時浮起小時候那些快樂的往事……真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如今已是愁無數。聽說我待崗在家,間隔幾天,傴僂的父親就來詢問我的情況,時刻在為我操心、牽挂。離別時望着他漸漸遠去的背影,我感到內疚、不安。

  我住的東邊有一條大河,河水清澈見底,大大小小的卵石清晰可數,正是集鎮上人浣衣的好去處。早晨別人去上班,我就下河洗衣服,幫妻干點家務,也能呼吸一下外面清新的空氣,欣賞那裡美麗的景色,排遣心中的幽怨和落寞的情懷。有時,在家獃著實在憋不住,就去單位的微機室上網、發發電子郵件,消磨寂寞的時光。平時由於忙於工作,很少摸電腦,或懶得摸,現在整天沉迷其中,倒發現真有不少樂趣和方便。

  一位同事在省城為我購買一本《蘇東坡傳》,我如獲至寶,在家如饑似渴地讀着,深深地為這位偉大的才子所吸引、所陶醉、所仰慕。他一生仕途幾度沉浮,幾度遭貶,窮達多變,憂患拂逆,但是他始終正視人生,樂觀自信,豪邁豁朗,特別是在生活異常困苦下,他能想出許多辦法度過難關,躬耕農田,暢遊觀賞,發明了“東坡肉、東坡湯、東坡帽,”作蜜酒、試桂酒、燒制煙墨,研究佛教,練瑜珈術,求“道士丹”……尋找生活的樂趣,寄託自己的情志。在《定風波》寫到:“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他處逆境而不沮喪頹廢,充滿着胸懷坦蕩,樂觀頑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曠達情懷。想想他的遭遇和厄運,我這一點挫折失意算得了什麼?一顆憂鬱悵然的心找到些許慰藉和解脫。

  記得有人曾經說過:“工作着是美麗的,”原先我對此不以為然,現在通過在家待崗二個月的經歷,我才深深地感悟到。是啊,正因為我們失去了春蘭,才懂得了欣賞夏荷;正因為我們失去了秋菊,才會珍愛冬梅;正因為我們錯過了昨天,才會立志把握今天。

您正在瀏覽: 待崗的日子
網友評論
待崗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