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寫給童年

寫給童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寫給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文/凜冽

  (九九文章網裡的子非魚即本人加我啊)

  十月的前奏。是已經開始的第十七個秋天。

  今天的天有些涼冷,讓人沒了出去的意,沒法子打球了,委實不爽。說是打球對於我其實也就是走個過場晃蕩一圈兒我就回來了,也算不上打球,我就是個業餘的。不過話說回來戴家附近的場子也爛的有點誇張,籃網也變得零星了,只剩下光禿並且稀拉的架子杵在那裡,顯得寂寞而憔悴。故而像我這種懶漢才得以藉此時此地的閑暇,寫會兒生活的庸常,窗外的風低低的,低低的,拂過去,繼而走遠,連他也耐不住寂寞,留了隴上的穗子嘩嘩的晃着腦袋。沒有陽光的午後,讓我沒了倦意。不習慣沒有陽光的日子,但真的偏執於冬天,我總渴望冬天。對於夏天,我說不上喜歡,整日汗涔涔的讓人心煩,只有秋冬的時候,那種裹着厚衣裳的感覺才讓我覺得爽。一個傻子,靜靜的裹着一身衣服在陽光並不密布的午後開始一團胡思亂想,在於我,是種想念。風灌進窗子,並不烈。這是農村的午後,我已過了多少這樣的午後在漸漸失去的年華里,有時會想。並不想感傷,只是有種想回到過去的衝動。物是人非。如果有來世,我想,我一定也要出生在農村,和我的兄弟們。戴家的每一顆樹,每一畝田,都種植着我的幼時的夢想。

  7歲的時候,我有了自己的團隊,我的弟兄小強和范。我們三個人的共同體,一起胡鬧一起打天下

  8歲,開始玩賽車,玩了好久才知道,原來一直玩的是二驅車。

  9歲,和兄弟們在布滿稻草堆的田壟里,烤番薯。然後放火燒了半片田。

  10歲,在糞坑放鞭炮;在河裡捉螞蟥;在路邊撿到一塊錢;在河裡撐船;在沙坑裡打着彈珠,挖隧道;在小溝里捉賴四和蝌蚪;在田埂里釣青蛙,然後用青蛙腿再去釣青蛙,之後用青蛙去釣魚;或者在夏天的傍晚帶兩個油瓶子縱身從橋頭躍下,起來的時候頭上全是黑而濁臭的泥,卻驚呼發現了石油~~~每一樁每一件都承載了是我畢生難將磨滅的記憶。故鄉和兄弟便是我全部的童年。最開心的日子就這樣晃蕩着走遠了,而當憶起這些,我都將為自己感動。

  上帝總是這樣狠心,他讓人最先度過了開心的日子,讓人們不可自拔的眷戀上生活。長大之後又每每刁難人們,讓人覺着生活得艱辛,不免回憶起幼稚的時光,然後心生苦痛,死後又全然不知,重新開始。此即人生。於是乎很喜歡一句話,他說“大道輪迴三千年,一碗孟婆湯“。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要怎麼活?~~~~~還是照舊吧!我在古林這片土上行走了6200多個日子,我還將走下去,但是這裡的一切還會照舊嗎?沒了這裡的土,我該何去何從。真的不想被拆遷啊,心裡想,但終究拗不過現實。風灌過耳朵里來,呼呼地,些微的刺痛,我蜷起了身子,眼前鬱鬱蔥蔥的綠色在風中搖曳。偶爾有鳥兒劃過天際,但旋即便消失了。曾經熟稔的麻雀比往日少了很多,必是過冬去了吧。滿地的樹葉和我的影子彳亍在無邊的人潮中,漸涌漸弱,不曾消逝地看着前方的日子。天,一下子就安靜了。

您正在瀏覽: 寫給童年
網友評論
寫給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