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車票、車票”之奪票驚魂

“車票、車票”之奪票驚魂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三、奪票驚魂

  從早4:00到下午3:00,在長達11個小時的時間裡,你必須耐心地等待。這裡是售票大廳,有四、五百人在這裡排隊等候,還有很多進進出出購買當日票的旅客;大廳里熙熙攘攘、人聲鼎沸,有如自由市場,只是沒有擺攤賣東西的,感覺非常的嘈雜;售票大廳不是候車大廳,沒有座席可供旅客使用,儘管也從家裡帶來了小凳,但舒適的程度遠遠不及列車的座席。11個小時過去,不但腿站腫了,而且由於售票大廳開門前的擁擠,受傷的肋骨隱隱作痛,讓我這年邁的身體不堪忍受。

  下午1:00,維持秩序的民警終於出現了。他們先是按登記點名,接着用攝像機取證。看着民警所做的一切,我不禁想到,這裡一切應該是公平公正的吧。然而,隨着售票時間的臨近,問題也逐漸顯現了。我本來登記的是第15號,可一查就是第16個人,你去找維持秩序的警察,而警察居然視而不見,直到我找了第3次,警察才勉強的過來了。可還沒等查,人數就對了。如此反覆幾次,人們終於發現,是一個身穿羽絨服、戴着羽絨服帽,還戴藍色大口罩的年輕人。他就像電影《九品芝麻官》中表現的那樣,你說我就跳出來了,你不說我就跳回去了,根本不把警察和排隊的人們放在眼裡。

  如果是他不怕,那也就算了。因為,從裝束上看,他不是普通的旅客,而是地地道道的票販子。更有甚者,有人見我盯這個人太緊,竟然破口大罵,說我不知好歹、自己找死。而這個人,在這個時候為票販子幫腔,顯然就是票販子的同夥。這時,我竟然看到那個票販子,堂而皇之的來到我的面前,警告我說,“哥們,何以那麼認真呢?大家都挺不容易的!”“我兩點鐘就來了,等了13個小時。如果我買不上,你買上了,你好意思嗎?”可票販子卻說,“我昨天晚上就來了,你就別管這個閑事了!”我知道,和票販子的交鋒,是以我的失敗而告終的。為什麼,發生這一切的時候,警察就在旁邊,而他們竟然聽而不聞、視而不見,哪裡還有公平、正義可言呢?

  下午3:00,售票的時間終於到了。我親眼看到,那個夾塞的票販子,拿到了他想要的卧鋪票,心滿意足的離開了售票大廳。因為,一張發往北京的卧鋪票,經他們手裡一倒,就從256元飆升至650元。到第14號,發往外地的卧鋪票就全部售光。這讓我十分的沮喪,排了13個小時的隊,受盡了票販子的侮辱、欺凌,冒着生命危險,只買了兩張回北京的硬座,這真讓人忿忿難平。更讓我心疼的是女婿,昨天坐了13個小時的汽車,今天候了13個小時的車票,身體再好也很難吃得消啊!

  懷着悲憤的心情,走出了售票大廳。我一直在想,那個票販子和他的同夥,會不會就在外邊等着我呢?因為,在20多年前,我乘坐從烏蘭浩特發往躍進馬場的長途汽車,在發車的地方遇到兩個人,他們從車門處開始向後,見着乘客就打,最後遇到一個南方人,三個人對打起來,一起離開汽車算完。後來,司機告訴我們,那兩個人是小偷,因為在乘客上車的時候沒有偷到錢,所以就見誰打誰。然而,當我走出售票大廳的時候,票販子們已經不見了。我想,他們在意的是車票。現在,車票拿到了,他們可以心得意滿的離去,而不再糾纏買票時的不快吧!畢竟,是他們奪走了別人的車票,而留給誠實者的是驚魂未定!

  四、車票,車票

  一張小小的車票,在春運期間顯得如此珍貴!旅客想拿到它,因為它是乘車的憑證。沒有它,你就無法按時返回工作崗位,也無法乘上春天的列車,更無法開始自己的旅行生活;票販子想拿到它,實在是因為它太緊俏了。在春運期間拿到卧鋪票,就等於找到了發家致富的金鑰匙。面對着如此誘人的車票,票販子們怎能不動心呢?當權者拿着它,疏通人際關係,甚至進行某種骯髒的交易。

  我說的這些你也行不信。因為,鐵道部明文規定,如果誰以權謀私,在春運期間就立即下崗。而我們看到的情況是,烏蘭浩特站,每天發往北京、天津、大連和呼和浩特的火車共四列,北京方向有66張卧鋪票,天津方向有170多張,大連和呼和浩特方向共有100多張,總數有400多張卧鋪票。而30號,從售票口(第13號可以買到)售出的僅有100張;而29號,(第30號可以買到)售出的卧鋪還有200張;而到31號,(第13號也沒買到)售出的卧鋪更少,已經不足百張了。也就是說,隨着旅客出行人數的增多,售票口售出的車票會越來越少。我們痛恨票販子,是他們的非法牟利,加劇了票源的極度緊張,導致了一票難買、一票難求的局面。可你們想沒想到,我們看到的那些票販子,畢竟還是通過自己的“勞動”,牟取他們想要的財富。而大多數車票,卻通過我們看不見的渠道,流入到有錢人的手中,流入到有權人的手中,流入到票販子的手中。

  這是一個巨大的黑洞。要堵住這個漏洞,其實非常容易,就是實施火車乘車實名制。你見過倒球票的,倒演出票的,你什麼時候見過人倒飛機票的。實行火車乘車實名制,在技術上已經成熟,在實施上也不存在困難,很多城市已經進行了試點,關鍵就是要適時推出,以凈化春運市場,還普通百姓一個方便、快捷、安全出行的權利!

  我相信,這一天已經不遠了!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出行將更加方便、快捷,讓我們滿懷期待的心情,迎接那開往春天的列車吧!

您正在瀏覽: “車票、車票”之奪票驚魂
網友評論
“車票、車票”之奪票驚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