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守候,值得

 守候,值得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有友人說,守候一份感情是不值得的。這似乎有些道理,杜秋娘也曾唱到: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在側面就是告訴世人要珍惜現在,過去了就算了。但數古論今,那李香君為何要血染桃花?那神瑛侍者為何遁入空門,長伴青燈?那石評梅又為何要留下高石之戀的凄美……。我們又為何曾聽過“再回首恍然如夢,再回首我心依就……”的歌聲深沉。

  先且不去管它值得與不值得,過去的,無論是什麼都無法回往。我們有時或許還在原地駐足,但一切都隨風而逝了,我們所等的往往是自己心靈的一份安慰和對過往的一絲追念。但這僅僅是我們小看了對這些情感的思念,往往我們是在不知覺中依舊在守候着一份感情。但人又是喜歡被這種自己所認為的表面現象所心甘情願的迷惑,以至於納蘭容若留下了“人生若只如初見,何時秋風悲畫扇。”的感慨!這似乎也就明了了,其實守候是另類的珍惜!所以一個人只要不在想要,就什麼都能放下,然而往往我們就放不下,漸漸的就是等待抑或守候。但我們也往往忘了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回得了過去,卻回不了當初,因而也就只限於守候了,看似有些凄傷,其實這也類似於有個期望,一但憂慮期望,那麼也就是幸福的了。相對於這些幸福,那些凄傷也就不足掛齒矣。

  席慕容曾說:“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交//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到你。”這樣說似乎太詩意了,其實,我們的青春就是一次盛大的遊戲,我們在經歷的過程中有着歡樂,就意味着免不了悲哀,這就需要去守候了,不是說守候悲哀,而是守候致使你悲哀的人和事,抑或感情,這樣才能在以後愈走愈順。但又說回來,守候是為了對方的再回首,因為有些事往往要經過歲月的清洗才能愈發的清楚明了,太過早的放棄只會讓自己後悔頓足,而守候了,卻最終還是空歡喜,一場空的話,那也沒什麼值得說的了!

  英國詩人蘭德在《生與死》中寫道:“我雙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然而,我卻會守候着以滅了的火堆,看着升起的白煙,思索這這最後溫暖的意義!

您正在瀏覽:  守候,值得
網友評論
 守候,值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