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過年回家

過年回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2年沒有回家了。回家的火車上人很擁擠,人人臉上都帶着回家的笑容,期盼着家中的溫暖和溫馨,期待着一家人一起團圓的快樂。隨着一路的回憶和暢想,終於到達了這冰雪覆蓋天地的白色世界—黑龍江。我家坐落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管轄區里的一個小農村,四周環山,每個山中都有很多清澈在盛夏也依然冰涼的泉水,山的那邊還是山。這裡不算太落後,不算貧窮,只要勤勞的人在這裡都會有一個吃不愁穿不愁的家。這裡有很多家庭都是世世代代的農民,他們似乎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滿足了這樣的一個農村社會,不願走出山的那一邊看看外面的美麗景色。

  2年沒有回家了,家鄉的一切似乎並沒有什麼變化,純樸的農民,潔凈的空氣,藍藍的天空,矮矮的房屋,窄窄的土道,無怨無悔的牛馬,高矮起伏的山巒......

  一進家門,爸爸媽媽和從杭州回到家中的哥哥嫂子.姐姐姐夫都出來迎接我的回來,彼此擁抱,彼此交會着幸福開心的眼神。爸媽似乎又老了許多,無情的白髮和皺紋都呼喊着多生多育的口號,都不肯退讓,厚顏無恥着慢慢的繁衍生息,彷彿形成了兩種惡勢力。可能人到半百沖60歲的時候是最顯老的時候吧,不過看得出他們是特別的高興,這麼多年家裡一直都是爸媽兩個人在家默默的辛勤勞作,3個兒女過年的時候總是回來不齊,歷來這麼一次大團員,真的叫人欣慰。哥哥嫂子都30歲了,他們有着成熟穩重的姿態,有着屬於自己的一份事業,有着一面家庭的負擔。姐姐姐夫呢,算是正在奔30的人吧,他們也小有成就。還正在風華正茂,朝氣蓬勃的樣子,有個闖勁。

  接着,就是爸媽不停的為我們準備早飯午飯晚飯,辛苦忙活一天就只為了能叫我們大飽口福,各式各樣的肉類都淋漓盡致的展現在我的眼前,素菜類卻很少,傳統式的中國人還是講究大魚大肉的,整天吃的我是滿腹油輪啊......只是就太心疼爸媽了,他們整天就忙着燒火備菜,為了我們吃好喝好,付出多少老累也無怨無悔。多年不在他們身邊孝敬他們,一回到家還讓他們為我們孩子辛苦。我只能盡一份該有的孝心吧,幫幫媽媽做飯做菜,洗洗碗筷,打掃屋子,我也跟着忙的不亦樂乎。能為媽爸分擔一些負擔,心裡真是很開心,看到他們幸福的笑容,甜甜的滋味又湧上心頭,這世間最美好的事情,莫過於看着爸爸媽媽的笑容。我愛他們!

  大年三十過的很快樂。我們一家人團聚,坐在一桌子上吃好的喝好的,談笑風聲。會唱歌的唱歌,會講笑話的講笑話。哥哥可是專門搞音樂的哦,鋼琴彈的好,歌唱的好,那嘹亮的男高音總是回蕩在我的耳邊,叫人難忘,讓人陶醉。姐姐的口才那是相當的棒,曾經在中央電視台工作過哦,說話總是滔滔不絕,陣陣有詞。哥哥姐姐總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榜樣。我呢,自稱是男中音了,唱幾首流行歌曲獻給爸媽,祝願他們永遠健康長壽,平平安安。大嫂和姐夫也毫不遜色,大嫂人長的漂亮,個頭175CM,簡直快是仙女下凡了,有點混血兒的特點,氣質非凡。姐夫人很是不錯,是千里挑一的好男人,心寬似海,善解人意,微笑總是掛在臉上,他們也是非常孝順的孩子。

  美好的總是短暫的,轉眼間到了大年初4,這天姐姐姐夫和哥哥嫂子同時要趕回杭州的路程,早晨7點就從家裡打車出發了,為了趕上牡丹江飛往北京的航班,他們到北京後轉機到杭州。這天爸媽晚上都沒怎麼睡覺,忙着準備他們離別時的早餐和帶回南方的山珍。送他們上車了,看着慢慢遠離的出租車,我看見了媽媽的目光一直停留在那個方向,時時回不過神來,臉上的微笑頓時被憂愁所覆蓋,媽--流淚了,不知道這是幸福的淚水,還是捨不得兒女而傷心的淚水,我拉着媽媽的手向家裡走去,媽媽還是不想走,還看着那個車走過痕迹的方向,可--畢竟車已經遠去不見蹤影,爸爸在旁邊安慰着。到了家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讓媽媽好好的睡上一覺。初5我也離開了家.....不知爸爸媽媽是否能恢復往日的笑容......

  這09年春節就這樣過去了,家中又回到了爸媽倆人的平靜,我又回到了大連獨自生活的空間,似乎這一切...都沒有變。

  希望天下所有在外人多回家看看爸媽,陪陪他們,在百忙之季抽出你那所謂的寶貴的時間多多盡你們一份孝心,給他們多一點關愛,多一些快樂。祝願天下所有父母都能平平安安,健康幸福。

您正在瀏覽: 過年回家
網友評論
過年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