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回家過年

回家過年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年前,我終於找到了一份工作。預支了一個月的工資后,我只留下了一百元,其餘的都寄給了弟弟。春節,我是不能回老家了。

  跟我同租一屋的葉戈,是公司的一位同事,一聽說我要留下過年,開心地在我的胸口搗了兩拳:這下有伴了,原以為要過一個孤單的春節呢。我奇怪,他好像不缺錢,為什麼也不回去?問他。他苦笑着說了一句令我莫名其妙的話:唉,當初悔不該考復旦!再追問。他搖頭晃腦地:佛曰,不可說不可說!然後跑開了。我暗想,誰沒有思鄉之情呢,只是,每個不回家的遊子,都有不回家的理由吧?

  後天就是大年三十,葉戈開始忙着準備年貨,雞鴨魚肉,糖果點心。兩個人一起過年,我總不能吃白食啊,掏出僅有的一百塊錢遞給葉戈,卻被他一掌拍開了:“人都有困難的時候,當我是兄弟就把錢收起來!”再堅持就顯得虛偽了,我只得收回錢。可看着他大手大腳地花錢,我心疼,勸他:“就我們兩個人過年,不用如此奢侈吧?”他笑着說:“正因為只有我們兩個人,才要把這個年過得熱熱鬧鬧的,要不,除夕之夜我會想家的。”

  他的話,觸動了我的心思,我鼻子酸酸的難受起來。怕讓葉戈看見我的眼淚,我轉身走開。葉戈看出了異樣,跟過來,拍拍我的後背:“別這樣,同為異鄉客,我們也是一家人了,當我是你哥哥吧!這樣會好受些!”我哽咽着點頭。

  這天晚上,我做了個夢,夢裡回到了家鄉,見到了我朝思夜想的可憐的弟弟,我抱着他哭成了淚人。是葉戈推醒了我,問我是不是想家了。我點點頭,葉戈揉了揉眼睛,說:“我能理解你,我工作兩年多了還沒回去過,真的也太想看看父母了。”

  “那你為什麼不回去呢?”我再一次問他。

  他沉默了半晌,才告訴我:他老家的那個小山村裡,只有兩個姓,一姓劉一姓葉,劉是大姓居戶多,常有仗“勢”欺負葉姓的事情發生,所以兩姓矛盾很深。復旦大學通知書飛到村子里的那一天,整個葉姓的人家喜慶得像過節一樣,因為,劉姓的家族裡,至今還沒有一個人考上過像模像樣的大學。他給葉姓的人長足了面子。他們都對他寄予了厚望,盼着他早日出人頭地光宗耀祖。

  “可是,”葉戈說,“你看我工作兩年了,至今還是公司一個普通的小職員,這樣回去,再接受他們那崇拜的眼光,我會覺得自己有罪!”

  我想勸導勸導他,可一時不知道說什麼好。

  葉戈問我:“你老家離這座城市有多遠?”我回答說三百多公里。“那還來得及,你還是回家吧,看看你父母……”我打斷他的話:“我的父母都去世了,只有一個弟弟住在叔叔家。”葉戈一愣:“那就讓你弟弟來這過年?”我搖搖頭說:“弟弟躺在床上快半年了……”葉戈一把將我拉起來:“真是服了你,你是怎麼當哥哥的,這種情況還不回家!準備一下,天亮就給我動身!”說著掏出一千塊錢塞到我手裡,“這錢你先拿着用,有錢時再還!”我感動得難以自持,緊緊地抱住了葉戈……

  葉戈比我有經驗,說是攔過路車比在車站買票便宜,所以,天亮后,他幫我在城郊攔了一輛途經家鄉的長途班車。可是,車子沒跑出兩公里,就被我叫停了……

  葉戈開門看到我時的表情先是吃驚,后是憤怒。我一時不知道對他說什麼好,想了想,放下背在身後的小包,從包里取出一張小紙片,遞給葉戈,上面是弟弟輟學前寫的幾句話,是我無意中發現的:爸爸離我們遠去了,媽媽身體又不好,這個家不可能出兩個大學生,哥哥比我大,考上大學后就能早點撐起這個家。我一定要堅強!我要放下心中所有的夢想,從此只為一個願望努力——多多賺錢,讓哥哥安心讀書!

  “對不起,我把你給的錢寄回去了,因為,省下這些錢,我弟弟生命又可以延續一段時間……”我說。

  “你弟弟得的是什麼病?”

  “他在鎮上的菜市場擺了個攤位賣魚,騎摩托車送貨時摔倒了,至今昏迷不醒,一直躺在我叔叔家…………”

  我看見從不流淚的葉戈眼睛紅了……

  因為又多給弟弟寄出了一千塊錢,我的心情好多了,三十的這天下午,我和葉戈忙着準備年夜飯,屋子裡便有了一些過年的氣氛。忽然,葉戈的手機響了,他按了接聽鍵“江中國,快接電話!”他大喊着大叫着,一把將電話塞到我手裡,“快,你弟弟打來的……”

  我怎麼敢相信他的話,我怎麼能相信奇迹這麼快就會來臨!可是當我哆嗦着手將電話貼近耳朵時,我分明聽到了弟弟那久違的、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聲音:“哥哥,是你嗎……是你嗎?!……”我泣不成聲:“小弟,真……是你啊……你醒來了啊……”“是我啊,哥,我在夢裡聽到了鞭炮聲,用力一睜眼,就醒來了……”

  “鞭炮……我要放鞭炮……”我手舞足蹈着,用力往外推葉戈,“快,去買鞭炮,快啊……”葉戈只是笑着不動,我急了,狠狠給了他一拳:“你怎麼還不去……”

  葉戈一把抱住了已經有些癲狂的我:“你冷靜一下,這個城市買不到鞭炮,你還是回家吧!”對啊,我還等什麼,我要回家,我要回去看弟弟!我把手機扔給葉戈,提着那隻小包就往門外走,葉戈一把拉住了我。“現在沒有長途車了,還是包輛的士回去吧!”葉戈邊說邊忙着從口袋裡掏錢。這時候的我,當然不會心疼錢了,弟弟醒了,那是什麼都有了啊!

  跟司機談好價錢,我坐上了車,從車窗里伸出頭滿臉歉意地望着葉戈,我這一走,留下他一個人,該有多麼孤單。葉戈明白我的心思,笑着安慰我:“你放心,我會開開心心地過好這個節日的!”

  我請司機稍等一下,下了車,拉着他的手說:“其實,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不管是葉姓還是劉姓,那也算是血脈相連的了,他們都應該是你的父老鄉親,你不應該……

  他怔怔地看着我,幾秒鐘才說:“兄弟,我要是早幾天聽到你說這話,現在,我肯定在老家了!真是可笑,出來這麼久了,我的頭腦還是那麼偏執狹隘!你算把我心中的這個結給解了,謝謝你啊……”

  車輛起步了,我揮手對葉戈說“年後見”,誰知,他突然緊跑幾步追上來,大聲喊:“兄弟,我決定了,馬上回家!我也想聽聽家鄉的鞭炮聲呢!”

  我問:“你還來得及嗎?”

  “來得及!我回家的路程比你還短!”

  ……

  車外的寒風凜冽,車內卻暖意融融。我突然覺得非常幸福,我想,這一定是因為弟弟,因為葉戈。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回家過年
網友評論
回家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