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靜才能擁有美好

心靜才能擁有美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雨淅淅瀝瀝地下着,點點滴滴都好像落在我的心坎上,洇濕了我的心情。

  小張請了一周的假,學校將他的課安排給了我,心中一股莫名的悵惘。本以為再也沒有機會上講台了,接過課本,不知是喜是悲,手撫課本,似曾相識卻又陌生。隨手翻看,輪椅上史鐵生的插圖映入眼帘,心頭不覺一怔,他母親 “好好兒活,好好兒活……”的話音似迴響在耳邊。不由的想起了他的坎坷遭遇,想起了他說過的一段話:當四肢健全可以隨地奔跑的時候,抱怨周圍的環境如何的糟糕。有一天,突然癱瘓了,抱怨自己怎麼坐在輪椅上,於是懷念當初行走奔跑的日子,這時才知道那個時候多麼陽光燦爛。又過了幾年,長褥瘡了,又開始懷念前兩年可以安穩地坐在輪椅上的時光,那麼的風情日朗。又過了幾年,得了尿毒症,於是開始懷念當初有褥瘡,但依然可以坐在輪椅上的時光。又過了些年,要透析了,不斷地透析,一天清醒的時間越來越少,還是懷念剛換尿毒症的那會兒時光。這是他對生活、對生命痛徹心扉的感悟呀。不由地又記起了宗璞在《紫藤蘿瀑布》中對生命的徹悟“花與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是呀,個體生命是有止境的,不過是蒼穹中的一粒微不足道塵埃,但是人類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生生不息的。怎能陷在個人的不幸中不能自拔呢!“好好兒活”的史鐵生,終於成為了輪椅上的巨人。

  塵世的虛華蒙蔽了我們的眼睛,生活中的浮躁疲憊了我們的身心。很多時候,為了蠅頭小利而虛擲光陰;為了不齒微名浪費青春。勞命奔波,身體像沒有靈魂的軀殼;吃苦咽淚,如負重的老牛不堪疲憊。仰天長嘯,不堪生活的壓力。這是自己給自己挖的陷阱呀,自己套在自己身上的枷鎖,苦苦掙扎,卻無法打開心結。活的太苦,活得太累,都是自己掙來的惡果。

  我非常欣賞佛家的這句話:心若無塵,則快樂無邊。生活的壓力本該是生活質量提升的動力,竟被我們曲解了。把動力硬生生當成了壓力,當成包袱沉甸甸的背在身上,壓得自己氣喘吁吁,舉步維艱,想甩卻怎麼也甩不掉。那是因為自己不願也捨不得呀。這包袱一半是慾望,慾壑難填呀,永遠沒有滿足,身陷欲壑而不能自拔,何其痛哉;一半是虛榮,互相攀比,心理失衡。心高命薄,怨天尤人。苦中作樂,卻樂此不疲。什麼時候“好好兒活”了。

  陷在虛華浮躁的紅塵里,很多時候都迷失了自己。何曾想到,世上的萬事萬物無論尊卑貴賤,猶如天空高低大小不一的星辰,都擁有同一片藍天,沐浴同一顆太陽的光輝。生活中找不到自己,心靈沒有了歸屬,才變得煩悶苦惱,感受不到生活的樂趣,也感覺不到生活的幸福與甜蜜。其實,幸福觸手可得。只是你仰望星空,看到了陰暗與冷色。不在黑夜中前行,怎能盼來黎明。不經嚴寒苦霜,那來柳暗花明。顏回陋巷,不堪其憂。不義富貴,視若浮雲。近看花開,遠觀流雲。心藏明月,笑對人生。珍惜眼前,“好好兒活”,即使兩鬢霜花,成了路上寂寞的風景,也應把世事看淡看空;珍惜擁有,“好好兒活”,即使生活踩痛了我的心,也不應痛苦呻吟,想方設法溫化傷痛。當你擁有了平和淡定,就擁有了幸福。擁有了恬靜坦然,就找到了真實的自己。心靜自然涼,心靜才能擁有快樂,心靜才能擁有美好。

  想到這,我踩着雨水,快步向教室走去。

您正在瀏覽: 心靜才能擁有美好
網友評論
心靜才能擁有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