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千里追逃記

千里追逃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虎年的5月29日下午,艷陽高照,在珠山刑警大隊的門前,有一群人正在焦急地等待着什麼。與此同時,在武漢至黃梅的高速公路上,飛快地行駛着一輛黑色的本田轎車,車裡坐着一名特殊的客人。

  等待的人在等什麼?特殊的客人又有着怎樣的身份?當天晚上8時許,黑色本田車徐徐停靠在珠山刑警大隊門前,而謎底也隨着車上珠山刑警的到來被揭開。

  當天上午9時許,遠在湖北省安陸市的珠山刑警四名偵查員,將潛逃外地達五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王林抓獲歸案,而王林就是本田車上的特殊客人。

  五年前的一天,景德鎮市珠山轄區內某小區發生一起命案,珠山警方短時間內將五名涉案人員中的四人抓捕歸案,潛逃外地的王林隨後被列為網上逃犯。儘管珠山警方一直沒有放棄過對向某的追逃工作,但無奈王林潛逃期間音訊全無,一度消失在警方的視線中,而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五年。

  經過細緻研究,當地警方將王林這塊難啃的骨頭交給了刑警大隊大案中隊負責偵辦。為了儘快偵破此案,辦案民警根據現有的案卷資料,重新梳理了一遍王林的社會關係,希望能夠尋找到一絲與王林行跡有關的線索。

  工夫不負有心人。很快,辦案民警就掌握到了王林有可能去東莞某電子廠打工的線索,並立即派偵查員到東莞進行調查核實。經過進一步調查,偵查員獲得了一條重要線索,王林在湖北省安陸市有個女朋友,極有可能是躲到那裡去了。

  接到從東莞傳來的消息后,對王林的調查重點被放到了安陸市。

  安陸市離景德鎮有近千公里路程,辦案民警多次與當地公安機關取得聯繫,要求協助調查王林的動向。很快,安陸警方掌握了王林所在的位置,並反饋給景德鎮警方。

  收網的機會似乎已經到了。為了確保抓捕行動萬無一失,辦案民警決定兵分兩路實施抓捕。當天,三名偵查員組成的第一組帶着王林五年前的照片,趕到安陸市打前站,先摸清王林具體的落腳點,了解王林的活動規律。根據調查,偵查員們很快掌握了王林在安陸市一共有兩個落腳點,一個是他在居民小區的住處;一個是市中心一家煙草專賣店,王林在那裡工作。

  接到前線傳來的消息后,辦案民警心裡有數了,對抓捕王林志在必得。一個晴天的下午,考慮到開警車容易暴露目標,辦案民警開了一輛借來的本田車,趕往安陸市,與先頭部隊會合。當天晚上,一趕到安陸市,匯合后的辦案民警就召集大家研究抓捕方案。經過對不同方案的可行性研究,辦案民警決定第二天上午到煙草專賣店實施抓捕。

  次日的上午11時,考慮到王林已經上班了,兩位便衣假借買煙為由,來到王林所在的煙草專賣店,買了一包當地品牌的香煙。在買煙的過程中,便衣發現專賣店分為櫃檯和辦公區,櫃檯前只有一個女營業員,不見王林的身影。

  為了試探王林是否在店裡,便衣買完煙后就在櫃檯前抽了一根香煙,並對女營業員說,這煙口感不錯,想多買幾條送給朋友。

  聽到店裡來了一單大生意,王林從裡間探出頭看了看外面,這一細節很快被偵查員掌握到。儘管偵查員只有王林五年前的照片,但是王林的面容並沒有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改變太多,王林向外探頭的一瞬間,偵查員就認出了他。

  證實了王林就在專賣店后,辦案民警堵住專賣店的另外一個出口,兩名偵查員衝進了裡間,用景德鎮話大喊了一聲“王林”。由於一下子沒反應過來,王林很自然地答應了一聲,進一步證實了他的身份。面對從天而降的警察,王林意識到自己這一次是插翅難飛了,只好束手就擒。

您正在瀏覽: 千里追逃記
網友評論
千里追逃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