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自考泄題之我見

自考泄題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北京成人自考法律五門泄題,讓人為之一驚,同時也令人深思。

  關於成績

  中國自古以來就非常重視教育,而教育成果的評定就是通過考試,從沿襲了幾千年的封建科舉制度可以看出。考試的結果是成績,無論古今,成績對一個學生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古代,一朝金榜題名就等於終生榮華富貴了。在現代,從校園最流行的一句話“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可以看出成績對學生的重要性。

  不論是在什麼學校,成績都是評價一個學生最重要的標準。其實不只是學生,成績對老師和學校同樣很重要。學生評優看學習成績,教師評優看教學成績,學校評先進看升學率,就連家長之間見了面也問孩子的成績,孩子考不好讓家長也很沒面子。一切都已成績為標準的評比束縛了學生老師和學校的改革和創新,他們所做的一切只為了一個目的——成績。我們高中時學校領導去先進學校“取經”,取回來的經竟然就是“天天考試”,以此來提高學生成績。雖然社會上也有人呼籲不要看重成績,但是只要考試存在,成績就是重要的,否則考試有事么意義呢?

  現代社會的發展需要具有各方面才能的人,但是沒有成績光有能力也扯淡,一切還的一成績為前提。有成績社會不一定承認你,但是沒成績社會一定不承認你。如果你有大學生的水平卻沒有大學生的文憑,你去社會上找工作,看看哪家單位要你。

  假如沒有考試,假如沒有成績,假如成績對學生沒那麼重要,沒有重要到讓學生喪失理智的程度,我想那些想非法賺錢的人也就不會打這方面的主意。

  關於道德

  中國自古以來也非常重視道德的修養,《大學》開篇就說:大學之道,在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教育就是要讓一個學生達到至善的境界。學生首先要學會做人,然後才是學會求知。古代學者學習是為了“修身,治國,平天下”,而我們的學習就意味着將來的工作,學習就好像是安排生活的唯一出路,社會的發展逼的學生只能如此。在經濟飛速發展的時代,不學習就沒有工作,沒有工作就不能生活。

  在這物慾橫流的現代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人們也越來越自私,道德缺失越來越嚴重。很多人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不擇手段,我想能泄題的人權力一定也不小吧,相信他也受過高等教育,確實道德素質這般低下的人,由此也能暴露出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而對那些考試舞弊的考生來說,如果事件沒有被揭發的話,這樣一批沒有真水平道德素質又低下的人就矇混過關,成為社會的人才了。

  雖然國家要求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各個學校也都設有思想道德課,但由於“它的地位不是很高”,學校不重視,老師不重視,學生更不重視,有的學校甚至形同虛設。

  當代學生的道德問題已經成為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從屢查不絕的考試舞弊現象可以看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作弊手法越來越高明,作弊手法也越來越先進。查出來的只是少數,查不出來的還有多數。如果不加強對學生的思想進行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覺悟,作弊現象永遠不會消失。

  泄題事件發生后,不少人呼籲《考試法》的出台。但我認為法律約束只是一個方面,用道德觀念約束才是最重要的一個方面。所以當務之急應該加強道德控制,完善考試誠信道德建設。

  關於教育制度

  有考試想到的當然離不開與考試密切相關的應試教育制度。

  跨入大學的我們其實沒有理由抱怨應試教育,因為我們都是在這種教育制度下通過高考跨入高等學府的大門的。準確地說,我們應該是應試教育的受益者。但是我們要用辯證的觀點看問題,任何事物有利就有弊。應試教育的弊端是不能迴避的一個話題。我們不能否認,應試教育曾經很大程度上推動了教育的發展,但我們也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當前的教育制度已經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科技的進步。我們在某些科技領域的發展和突破並不能掩飾應試教育在總體上給我國科技發展帶來的制約。

  有專家說中國的教育制度太實用化了。中國目前的教育就是把學生培養成一台台缺乏創造力的考試機器,不僅不培養學生的批判和獨立精神,反而還扼殺。

  雖然國家也推行素質教育,而且素質教育的意義也遠比考試和成績的意義重大,但沒有人會以某個學校學生素質的高低來評價一個學校的好壞。所以學校不重視,國家也不深入實行。

  初中時我的一個同學因為考試成績不好受不了老師和父母沒完沒了的訓導,竟然選擇了死亡。高中時,我們學校有一個學生因為高考沒考好跳樓自殺。還有前段時間的學生殺老師事件,我有時就像

  想,發生在自己周圍的時就這麼多,全國各地應試教育的犧牲者還有多少?

  近年來不斷的泄題事件應該引起教育部門的重視和思考。教育部門應該正視問題,憑考試選拔人才的機制已經不適合時代的發展了,必須提出更科學更完善的人才選拔制度,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育體制,摸索一條新的教育發展的出路。

您正在瀏覽: 自考泄題之我見
網友評論
自考泄題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