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感悟自考成功路

感悟自考成功路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感悟自考成功路

  06國貿 張德才

  由於時間安排在自考流程方面我不能給大家詳細介紹,我製做了一份《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完全指南》的電子書,需要的同學可登陸學校網站查看。

  我在參加自學考試的過程中總結出一套學習中的“金三角”理論。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所謂的“金三角”就是學習中必須考慮的三個要素。它們分別是心態、方法和環境。

  “金三角”中的第一角:心態 從心出發,發出你自己

  命運是什麼?命運是對夢想的執着。擺脫眼前,奔向屬於你的碧海藍天,這是你對心靈的承諾。選擇了自考必然要經歷一段心靈礪煉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必然會伴隨着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這認為這些會是你一生的財富,需要你用心去慢慢感悟。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三句自考人應銘記的話。

  第一句:優秀是一種習慣

  從現在起就要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使我們的優秀行為習以為常,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這就要求我們習慣性地去創造性思考,習慣性地去認真做事情,習慣性地對別人友好,習慣性地欣賞大自然等等,比如按時作息,每次都準時起床,堅持的時間長了就形成了習慣。

  第二句:放棄是一種智慧

  人生所面臨的繁複瑣事需要你認真的權衡,緊緊把握住你認為重要的事情,然後把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學着把其它一些瑣事放棄。選擇了自考就必然要放棄一些課外活動,放棄周末休息的時間。不要認為你是全才,就什麼都想要,然後就去到處撒網,這樣你只會一事無成。

  第三句:成功貴在堅持

  很多人都說自考難,那什麼自考到底難在哪兒呢?我認為就難在堅持上,看你有沒有毅力與決心。許多自考人沒能堅持住而在半路退出,這與沒參加自考又有什麼區別呢?只要決定要自考,就要堅持到底。你需把視野放寬、把格局放大,耐得住寂與孤獨,經得起無數次的單調與重複。

  “金三角”中的第二角:方法 方法適當,事半功倍

  成功總是有方法的,失敗也是有原因的。我們要想成功就得研究成功人的方法,總結他們的成功經驗。但別人的成功模式不一定適合你,你需要做的是總結成功人身上所擁有的一般性規律,然後結合自己的具體實際,去探索屬於自己的成功模式,這才是屬於你的核心競爭力。

  做一名自考生,我們就得了解自考成功人的經歷,總結他們的經驗與方法。然後結合自已的實際,以一個成功人應有的格局與狀態,去摸索自己的方法。在這裡我把我在自學考試中運用的一些具體方法分享給大家。我把它總結為:自考三輪學習法。

  第一輪:通讀課本。當大家拿到課本之後,不要馬上去深究課本里的細節,而是應該從整體上把握課本的脈絡與知識結構。

  第二輪:精讀課本。結合考綱,研讀課本,然後做詳細的讀書筆記,最後做適量的習題。參加過自學考試的人應該有這種感覺:課本的每個字裡行間都有可能成為考點。所以參加這種考試的根本方法就是吃透課本。在這裡提醒大家不要小看“爛筆頭”的作用,因為做筆記本身就是一個幫助理解、深化記憶的過程。在考場上感覺心裡很清楚,就是寫不出來的現象就是因為只看不寫,眼高手低造成的結果。

  第三輪:研究真題,做好模擬訓練。歷年真題對最後衝刺階段而言是最有用的,大家要認真研究分析近5年的考題,把握命題規律,預測命題方向。只要你認真研究一定會發現,自考的題目確實是有規律可循的。我本人在參加自考的過程中,幾乎每門課程都能或多或少的猜到一些題目,拿《毛澤東思想概論》來說,我的猜題命中率在90%以上,大家不要驚訝,公共政治課的考題重現率是很高的。最後大家需要把考題中經常出現的知識點,結合課本整理出來,重點背誦。若把第二輪比作“廣撒網的過程”,那麼,第三輪就是“收網的過程”。

  “金三角”的第三角:環境 結合環境,培養習慣

  大家在有了目標和方法后,就是把理想付出於實踐的過程。首先,應該分析一下我們身邊的具體環境要素。明確環境要素中的優勢與劣勢,做到趨利避害。再次,籠絡你的人脈資源。“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大家在參加自學考試的過程中,應該主動與自考的同學多多交流、談談心得體會。最後,大家需要按照自己的構想,把優秀培養成為一種習慣。大家都知道萬事開頭難。尤其要特別注意在開始時就嚴格要求自己,時刻不能放鬆。只要你堅持三周習慣就會慢慢養成,再過一個月你就會發現你已經與原來不同了。

  以上就我的“金三角”學習理論。我是學工商管理的,下面我想從管理學的角度談談我個人的一些心得體會。

  心得之一:做好你的時間管理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每個人的時間便成為一種稀缺資源。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運用、安排自己的時間,才能使時間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呢?我認為:首先,人應該有目標,當有了目標感之後才不會盲目行動,才不會無所適從。其次,從重要性與緊迫性兩個方面考慮做好你的日程安排,對於那些既重要又緊迫的事情是必須保證要完成的,如果這一類事情都無法完成那你就很難達成目標;對於重要但不緊迫與緊迫但不重要的兩類事情,應該傾向於前者。再次,大家記住一個公式:學習效果=學習效率*學習強度。對於我們而言,就應該在二者之間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平衡點。性格外向的同學,一般學習效率比較高,但坐不住,就應該有意識的延長學習時間;性格內向的同學,一般能坐很長時間,但學習效率不高,就應該有意識地提高學習效率。

  心得之二:做好你的情緒管理

  人是有情感的動物,正是有了情緒變化,人才表現出豐富的情感,人們的生活才會充滿喜怒哀樂。人的情緒經常在悲喜之間波動,過度的悲使人消極,影響學習效果;過度的喜使人亢奮,極易消耗精力,不利於長時間的學習。我們需要做得就是保持心情愉悅,用一顆積極的心,略帶激情地投入到學習和生活中去,這樣才有利於學習效果實現最大化。懂得如何停止,才知道如何加速。所以大家要學會適度放鬆自己,學會忙裡偷閒,學會享受學習。

  心得之三:用好計劃與控制手段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你要學會做好自己的自考規劃,比如打算幾年考完,每次都要考什麼科目等都要銘記在心。自考規劃中描繪的目標本身就是激發你學習的動力,使你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會茫然不知所措。在做詳細計劃時,盡量做到明確、量化、可操作,因為只有這樣才有利於計劃的實施,才有利於提高對計劃的執行力。大家要記住根據你的現實情況及時調整計劃,修整規劃,但必須保證自考規劃的整體方向不能改變。大家要把自考看作一個長期堅持的過程,利用好一切必要控制手段,完成好這個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學習過程中肯定存在一些意外情況,大家要及時處理好這些意外情況,不能因為意外情況而影響自考計劃的執行,更不能因為它而影響自考規劃的順利實施。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相信自已,探索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之路。I believe you will get it ,all of you .Just do it !!

您正在瀏覽: 感悟自考成功路
網友評論
感悟自考成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