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行人*店鋪*小巷

行人*店鋪*小巷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昨天晚飯後,在家頗覺悶熱,看窗外樹葉搖動,跟着心動,於是下樓散步。以前一直走大路,這幾天天氣乾熱,看到汽車從旁駛過,颳起塵土,於是不走大路,拐進路邊一條小巷。

  很久沒走這條小巷,感覺有些新鮮。小巷長約百米,兩邊店鋪林立,各色招牌撲眼而來,正是下班后的時間,行人也多,已經成了一個熱鬧的地方。迎面走來一對小夫妻,女的穿着孕婦裝,用手摩挲着肚子,緩步走着,有點驕傲又柔和的表情,男的幫妻子提着小包,一旁護着,注意着來往的人和車,看來是婚後不久,又逢喜事,甜蜜的餘味還在。

  大概是為了吸引顧客吧,巷口超市門前掛着一台40寸液晶大彩電,現在已經有十幾個男人,圾着拖鞋,有的把上衣隨手往肩上一搭,有的乾脆沒穿上衣。應該是附近工地的工人,想是工作了一天,剛剛洗去了塵土,吃好晚飯,趁着睡前寶貴的時間看看電視,預備作夢裡的素材。電視上正放着武打片,刀光劍影,煞是熱鬧,他們也沉浸於那俠的世界,旁若無人。

  路邊一小飯館,招牌上的名字是“好客來”,魏碑體,我喜歡的字體。一間門面,兩邊靠牆放着四張小方桌,兩張已經坐了人,看起來生意應是不錯的。一張對坐着兩個年輕人,頭髮整齊,一樣的白襯衣,只解開一個扣子,西裝褲,安靜的吃着。我想大概是剛進某公司,囊中尚且羞澀,但已經經過了職業的訓練。另一張就不一樣了,也是兩人對坐,年齡稍大些,沙灘褲,其中一人一條腿擱在凳子上,手握啤酒瓶仰頭直接往脖子里灌着啤酒,看他表情,很是酣暢淋漓。另一人左手拿煙,長長的煙灰一截掉在桌子上,興奮地說著什麼事。

  再往前去,電線杆旁有一開水屋,本地人稱之為“老虎灶”的,鍋爐滋滋冒着熱汽。燒水的老人只着一短褲,裸露出古銅色的皮膚,輪起斧子,劈向一段小小的圓木,穩、准、狠,斧子落下,圓木立即劈為兩半,在我看來,簡直是一種藝術的表演。旁邊方桌上一隻小鐵盒子,看起來和我家那隻曲奇餅盒差不多樣子,凡有來打水的,徑直到水龍頭下灌滿一壺水,離開的時候隨手往盒子里丟下一枚一元的硬幣,招呼都不用打。

  斜對面一髮屋,上寫“神剪髮型”,我暗自納悶,神剪在此?莫非大隱隱於市?不過,雖為微未技藝,卻是頂上功夫。相對於許多房地產廣告把池塘誇成湖泊,把亭子誇成園林,也不算太過份。

  看到旁邊院子里,幾個小孩正在玩跳皮筋遊戲,衣着鮮艷,短袖下的胳膊如兩節嫩藕。一邊跳,還念着什麼口訣,一邊格格的笑。我很喜歡孩子,看到這情景,心情也愉快起來。

  我想,對我們來說,這就是生活,雖然是無言的交談,但我喜歡這生活的浮世繪。

您正在瀏覽: 行人*店鋪*小巷
網友評論
行人*店鋪*小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