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假如有一天

假如有一天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茫茫世界,芸芸眾生,如果相逢相知,應該感到十分的愜意。應該讓相識的日子,如輕風拂柳,如旭日臨窗,充滿詩情畫意,灑滿溫馨陽光。讓友情的琴弦彈奏出優美的旋律,讓所有的日子像玫瑰花一樣芬芳。——題記

  作者:巴山夜雨(廣西作家協會會員,著作有散文集<雨韻芳菲><雲水時空>,詩集<月影風荷>,歡迎點評)

  ▲假如有一天

  我很欽佩奧運會舉重冠軍張國政說的幾句話:有情有義地做人,有滋有味地生活,有聲有色地工作。張國政的話高度概括了人應該以怎樣的情感、態度去做人和做事,去對待生活。人活一世,草長一春,假若有一天,我們都悄然老去,我們能否感悟人生的真諦?

  離開江南到北京學習十來天了,學習地點在京城東南五環外的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京城的風景大多數早已看過,於是就很少跑動,想靜下心來好好地寫幾篇文章。

  冬天的北方天黑得早,晚飯後,我喜歡獨自在校園小湖旁邊散散步,一來消化一下當天學習的內容,二來是放鬆下心情,積澱一下情感素材,以便能尋找到一些寫作靈感。京城已下過第一場雪了,楊柳的枝葉已被霜雪打得焦枯,法國梧桐的葉子隨風輕輕飄落,不經意間我想起最近看過的一副對聯:“且斟黃酒消塵慮,愛聽白楊作雨聲。”仔細琢磨,感慨頗多,我認為這副對聯表面上是寫借酒消憂,莫問世事。實際上表達了作者淡泊名利,崇尚自然的清靜洒脫、飄逸豪放的處世情懷,與老子的無為勝有為思想是極為相似的,於是就想起寫這篇文章。

  相識是緣,友情勝金。假如有一天,我們相識,我會倍加珍惜。我心中將洋溢着興奮,因為我覺得朋友也好,同事也好,為什麼天底下那麼多人,偏偏會與你相識呢?這難道不是一種緣分嗎?如果人人都能做到:相逢點頭笑,握手問個好,這世界多麼美好。你是否能和我一樣信守這樣的諾言:英雄不問出處,美女不問年齡。無論你來自何地?無論你將去何方?無論你出生高貴還是卑微,讓機遇的臂膀將我們擁抱不離,讓相識的日子友情相待,讓友善的藤蔓綴滿信任的果實。人生在世不能離開社會群體而孤獨存在。有朋友的日子真好,人們常常嘆息,高山流水有琴韻,人生難得覓知音。而我始終堅信,只要以禮相待,只要以誠相交,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疑;多一分關愛,少一分冷漠;多一分坦蕩,少一分奢望,總有欽羨的目光向你投遞,總有情趣相通的朋友在你的周圍出現,總有真實的情感故事在你的身邊發生。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朋友是天,朋友是地,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只有頭頂藍天,腳踏實地,才能幹出一番實實在在的事情。朋友多了,天就遼闊,友情深了,地就堅實。天馬行空,獨立於世的獨行大俠註定是一事無成的。人生在世,如同過眼雲煙,曾憶當年騎竹馬,轉眼已是白頭翁,10年,20年不過是彈指一揮間。茫茫世界,芸芸眾生,我們有幸生長在這個物質條件富足的時代應該滿足,應該感到十分的愜意。應該讓相識的日子,如輕風拂柳,如旭日臨窗,充滿詩情畫意,灑滿溫馨陽光。讓友情的琴弦彈奏出優美的旋律,讓所有的日子像玫瑰花一樣芬芳。

  相逢是歌,情誼如酒。假如有一天,我們相逢,我一定好好珍藏。不拘時間,不論地點,或許在人流熙熙攘攘的車站,或許在輪船即將起錨的港口,或許是因為工作的需要,或許是純屬偶然相逢,我會珍惜共同走過的日子。有一首歌詞寫得很好:“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無論是哪一個人生的驛站相逢、相處,我將捧出真誠,以一顆平常心與大家友情相處。珍惜上蒼的恩賜,讓我們的相逢演繹出好夢一場。假如我們能有彼此一樣的志趣,假如我們能夠彼此認同,我們一定會心相連,手相握。如果你是一棵樹,我會作為樹的形象和你並肩站立,讓枝葉緊緊靠攏,凝聚團結向上的力量,共同抗擊歲月的風風雨雨。假如你是嬌嫩的花草,我將化着清晨的甘露,默默地將你滋潤。如果有緣,我們能同行一段路程,共同欣賞一路風景。假若你能與我共擔風雨,你能撐開漂亮的花雨傘為我遮擋烈日?毫無疑問,我當然會投桃報李,盡我的能力為你的征途鋪路搭橋,剷除泥濘,增添歡樂,讓自信和快樂在你的心中生長。宇宙永恆,人生則難有百年,叱吒風雲的一代偉人毛澤東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曾寫下霸氣凜然的豪邁詩句:“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然而,一生為國為民操勞的他也僅僅活了83歲。一代風流秦皇漢武,唐宗宋祖,歷史上無數顯赫一時的風雲人物,都已成為歷史的匆匆過客。我不明白,為什麼總有些人要把美好的相逢演繹得那麼複雜?同僚之間,不是同舟共濟,相互補台,上演好戲,而是互相猜疑,勾心鬥角,貌合神離?為什麼同事之間,總有些人熱衷於損人利己,對工作斤斤計較,看不起別人,枉自尊大,認為老子天下第一?為什麼朋友之間常常會為一些小事反目成仇,把歷經風雨洗禮的友情,變成庸俗的感情交易?為什麼親情之間,總會有那麼多誤會無法溝通,總會有那麼多的裂痕無法消弭?以至於同事、好友、親人、愛人之間形同陌路,把本來應該發酵成心靈玉液瓊漿的美好回憶,釀成眼角邊滴落的苦澀液體。其實,只要人人都能換位思維,只要能換互角色,多替他人想一想,把相識當成一次快樂的約會,把每一次相逢都當成一串動聽的音符,都是一個美麗的夢。許多的時候,心靈的晴空,要靠自己用博大的胸懷去營造,生命的綠色原野,要用仁愛的情愫去灌溉,快樂的生活圖畫,一定要用親情、友情的絲線來編織。

  人生苦短,盛年有期。假如有一天,我們重逢。光蔭荏苒,曾經的擁有變成了回憶。也許生活的負累會消磨年少時的銳氣,歲月的風雨會刻深我們的額皺,也許殘酷的現實會無情地改變我們人生的軌跡。也許重逢的那一天,或許是在病房,或許是在老年娛樂的公園。那時的我們或許是精神矍鑠,或許是步履蹣跚。到那時我們都已鬢染繁霜,驀然回首,我們或許會驚詫地發現,人生不過一場夢。到年事高邁時轉身顧盼,什麼金錢、地位?什麼富貴榮華?都是身外之物,都是“虛榮”這個魔鬼在作祟,都是“虛榮”對人們的戕害。假如我們重逢的時候,是在夕陽的光影中,我會對你說,老朋友,歲月匆匆,人生苦短,你看,青山依舊在,綠水長東流。而我們呢?是否會有“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的懊悔。假若有一天,我們重逢的時候,彼此拄着拐杖或許都是坐着輪椅,或許我們會老態龍鍾,假若我們還能認清對方,到那時,若能將時光倒流,我們是否會發現當年的自己少年意氣,目空一切是多麼可笑,我們是否會向曾經被傷害過的朋友、同事,真誠地道歉,輕輕地說聲:對不起。

  人生有涯,大愛無疆。假如有一天,我們真正理解了人生的真諦,我們都把人的一輩子看成是流星劃過天際,把相逢當成是一場演出,把人生當成舞台,我相信許多的恩恩怨怨都會煙消雲散,許多的傷害都能忘記。法國的大作家雨果說過:“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只有用一顆博大的胸懷,才能博採眾長,察納雅言,吐故納新;只有用和諧的花環去裝飾,相逢的日子才洋溢歡笑;只有用友情、親情、愛情的鑽石去點綴,生命的時空才會絢爛奪目。

您正在瀏覽: 假如有一天
網友評論
假如有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