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如有來生

如有來生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如有來生

  文/安瑞雪

  很久了,久到你自己都忘了時間。你在晚上一杯一杯地給自己灌着咖啡,對着寬大的,漆黑的電視屏幕發獃。然後又在白天,趴在課桌上睡得很沉。最後便是沉默。

  天空和草原和大海,那曾是,那也只能是,你過去的那些太過美好的夢境。現在的你,不再奢望這些。

  不懂的奢望,卻也不懂的接受。有時候,你都會覺得自己很可悲。成績單上刺眼的紅叉無聲地向你周圍的人宣告了你的抗拒,卻沒有人把它當一回事。也對,誰會把一個怪物的抗拒當一回事呢?你知道的,你在你的同學眼中,就是一個怪物。成績超爛,不說話,嗜睡,從來不穿校服,故意把牛仔褲剪破,戴着兜帽,插着耳機,即使偶爾會和別人說話,也從來都不敢直視別人的眼睛,縮在教室最小的角落裡,除了睡覺,便是望着窗戶外面的鉛灰天空發獃。

  你想起了你的從前,不知道怎麼樣就到了現在。你曾天真地認為,那種有藍天和草原的日子是一種永恆,但永恆是不存在的。

  你沒有選擇被迫接受,可這隻會給你痛苦。你在沒有邊際的痛苦中恍然明白顧城的那句話:“命運不是風在來回吹,命運是大地,走到哪你都在命中。”所以本能抗拒的你,每走一步腳底都是針在扎。

  可是為了什麼呢?

  你自己都想不明白的問題,封閉自己,自卑,熬夜,拚命地抗拒着這個社會,這個社會卻無時無刻不在吞噬着你,你究竟想得到什麼?

  別傻了孩子,你永遠都無法回到過去的。即使時光倒流也不行。

  可是你想你的草原,你的藍天,你曾經的夢境,想到無法呼吸,想到心臟發顫,想到再無淚水可以流,想到再無希望可以依託。

  這就是你,終究是一無所有了。

  “冉晨!你無藥可救了,你就是那扶不上牆的爛泥,你父母生你有什麼用,一點都不知道羞恥,你要是不想念書了就滾回家去,看誰能養活你!”

  你仍舊是什麼都沒有說,收拾起書包,沉默地走了。外面的太陽很毒,你把帽檐壓得低一點再低一點,低着頭貼着牆根快步快步地走。

  走過三個路口,在一家文具店左轉,走過一個衚衕,再走進一片住宅區,在其中一棟停下來,12層,開門進屋。

  然後你迅速脫下衣服,眼中還是沒有眼淚,最後你站在鏡子前,看着鏡子中的自己。

  “你無藥可救了!”

  “一點也不知道羞恥。”

  “你父母生你有什麼用!”

  “看誰能養活你!”

  “……”

  老師的話語一點一點剝下你唯一的偽裝。是的,這個社會沒有人可以養活你,你曾經最愛的奶奶,你的父親,母親,你的阿日朗,你的小馬駒,你的藍天,你的草原,你的大海,你曾經的,所有的夢境,所有的過往,都沒有幫助你在這鋼筋水泥之間生存下去。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你不接受便會摧毀你。

  可他們又憑什麼斷定,究竟什麼是對你最好的結局呢。

  你倒在地上,看熾熱太陽下這個城市的死氣。對,死氣,這就是你唯一可以形容這個城市的詞語。你想不出來還有什麼更貼切的形容詞了。你看你現在同學們因為某一本小書哭了鼻子,在背地裡用各種難聽的話形容老師,或者在自己的胳膊上刻字,或者在課上穿着無聊的字條又或者為了他們口中所謂的夢想去自以為是的目中無人……你覺得他們很幼稚,你覺得他們的生命就是用虛榮建立起來的最可悲的空城,你有時候甚至否定他們生存的意義,你覺得他們才是最“無藥可救”的那一個。但是今天,那個老師的話讓你突然意識到,自己對他們一直以來的不屑與厭惡,和他們對自己的不屑和厭惡,是一樣的。你感覺到的,不再是一直以來的痛苦和絕望,相反,你覺得很解脫。是的,你一直堅守着的抗拒,並沒有意義,對於你來說,這個世界就是一部科幻片,裡面的人有各種各樣的特異功能,或者說,他們是被編程出來的無堅不摧的有感情的機器,而你是誤闖入這個世界的,唯一的,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你覺得他們是怪物,他們也同樣當你是怪物,所以,在你眼中的這個虛偽的世界,對你的傷害,也便不值得一提了吧。

  你沒有辦法適應這裡的空氣,這裡的空氣卻在無時無刻不在吞噬着你。冉晨,你的生命,在這個城市裡,還有什麼意義呢?

  但是你沒有辦法離開,你太軟弱,你可以不怕死,但是你怕苦,怕痛,死對於你來說真的就是一瞬間的事兒,就像你看着你的奶奶,不就那麼一瞬間,變成了一具空殼。以前你的奶奶經常給你念故事,草原的星空下蒙古包的奶香還在,你的奶奶在昏暗的燈管下用沙啞的聲音給你念,

  “她回過頭,在明亮的晨光中沿着瀑布方向的斜坡往下看,只見下方的山谷朝西曲折綿延而去,河流順着山谷奔流,流向大海。

  在更遠的地方,她驚喜地望見了海洋,像一片深藍色的雲霧起伏蕩漾。

  她低頭注視着這縷溪流,很難相信這縷溪流和那片浩瀚的汪洋之間竟然有關聯,而她站在高處眺望,大海最遠的盡頭也全部盡收眼底。

  她又想起了爺爺,想到他年少時曾站在同一地點,和他一般懷着同樣陶醉的心情注視着這片海洋。遙想當年,他獨自一人頂着天,迎着風,佇立此地,心裡想的是什麼?以他藝術家的眼光有如何看待這此情此景呢?

  她在小河男孩的身旁坐下,視線仍緊緊地盯着海洋不捨得移開。

  ‘我沒想到我們能看得這麼遠。’她猶如置身聖地般低語着,‘這就像……這就像……’

  ‘就像看見了生命的全貌’他接着她的話說。

  ‘生命的全貌?’”

  “生命的全貌?”那時的你還小,聲音嫩嫩的,你揪着奶奶寬大的衣袖,細聲細氣地質疑:“奶奶,那隻不過是一條河而已。”

  奶奶一笑,不置可否,繼續念:“她轉頭看着他問。然而剎那間她已經體會出他話里的意思了。

  ‘河流的生命。’他的雙眼依然盯着海平面,‘它在這裡誕生,直奔向它命中注定的遠方,有時快,有時慢;有時筆直,有時彎曲;有時平靜,有時激烈,一直不停地向前,直到抵達它的終點——海洋。我覺得這很令人欣慰。’

  ‘怎麼說?’

  ‘因為我知道,不論河流在它的旅程中曾遭遇過什麼,最終都會有一個美麗的結束。’”讀到這裡,奶奶微微一笑,銀白色的頭髮特別美麗。

  你眨眨眼睛,問奶奶:“大海就是那個‘美麗的結束’?”

  奶奶點點頭,又搖搖頭,說:“對於河流來說,大海意味着終結,意味着死亡,所以,死亡才是那個‘美麗的結束’。”

  你不明白,奶奶又說:“我們還是聽聽小河男孩怎麼說吧。”於是奶奶繼續念“‘可是死亡並不美麗。’她想起了爺爺,於是說道。

  ‘其實只有垂死時不美,’他的目光依然停留在海上,說道,‘當然,活着也並不總是美好的。這條河在旅途中不斷地遇到各種難關,但它依然不停向前,因為它必須前進。即使它已抵達了終點,也不說明就此結束了,而是意味着它將在此開始重生。我覺得這也很令人欣慰’”

  你一直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死亡是美麗的,令人欣慰的。但卻因此愛上了大海。聽小河男孩的故事的時候,你九歲,今年你十五歲,六年時間裡你的世界崩塌卻從未被重建過,六年的時間裡你那股草原的氣息被徹底的抹去一併被抹去的,是曾經那個站在土丘上眺望草原的天真的小女孩。但是至少有一句話,也是奶奶說的,你明白了。

  “這草原,那大海,都不算大,天才是最大的。而最小的,就是人的心。”

  坦率一點,做個決定吧。你早就一無所有了,你的爸爸現在在監獄的高牆大院里,你的母親跟另一個男人逃到了另一座城市苟且,而你的奶奶則閉上了眼睛,你們草場里的草被發現有毒,荒了。你的小馬駒自然死於那毒草之下,而你的阿日朗現不知身在何方。你被人帶到了這裡,你還有什麼呢?你連苟活的資本都沒有。

  你沒有力氣掙扎,甚至連平時逃避的力氣都散去了,過往的事情席捲着你的腦海,鏡子中的你蒼白而頹敗,看看你自己,算了吧,至少你還有一個精緻的回憶,這城市裡的孩子們,連回憶都沒有。只是,回憶有什麼用呢?沒有人可以活在回憶里。

  “只有垂死是不美。”

  “即使它已抵達了終點,也不說明就此結束了。

  “將在此開始重生,我覺得這也很令人欣慰。”

  ……

  這些話在你腦海里不斷盤旋,真不錯,至少還有死亡這一件事情,無論在哪裡,無論發生了什麼,都不會受到污染,都是美好的。

  那一瞬間你失去了你全部的活着的意義。你突然想明白,活着,並不是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最好的,只是必須經歷的。活着,只為了迎接死亡和另一場新生。

  所以,承認吧,你想死。不,不要怕說出來,就只有三個字而已,沒有什麼不可思議的。

  你想死,其實你早就不想活了。只不過,你不想活,和,你想死,這兩個短語有本質的區別。

  不想活的人最可悲,而想死的人,怎麼說呢?他們在他們想死的世界里就不曾真實的活過。就像現在的你。

  對,很勇敢,那把刀還算鋒利,看見你的血了么,紅色的,沒有雜質的紅色。很美麗,對不對?它一直被你保護着,很溫暖很乾凈。很疼對不對?別哭,別喊,想想你在這城市這幾年的狀態,和現在有什麼區別?接受和逃避都是痛苦,掙扎只是徒勞。這感覺沒有很久,好了,現在,有沒有感到輕鬆和飄飄然,你困了,想閉上眼睛了。那就睡吧,什麼都不要想,想了也是沒有用的,你一直都不是什麼逆來順受的人,但至少現在是了,對吧,你還從未如此溫順地接受痛苦。記得你小時候磕破了膝蓋也要哭上大半天。那時候的眼淚真廉價,但也挺美的對不對?只要還能哭出來,你都不會走到今天這樣。也是,你身世那麼悲傷,在同學前面掉幾滴眼淚就可以買到他們廉價的同情。可是,或許吧,你是真的無藥可救了,連哭都不會哭。蠢到家也要這樣極端的折磨自己,你變得堅強了么?沒有,當然沒有,你甚至變得更加脆弱,最堅強的人就是那些逆來順受的人,他們也沒有眼淚,可這和你是兩個極端。但是,別想那麼多了,現在好了,你終於成為了他們,在這最後一刻。仔細想一下那一瞬間的感覺,那是一種力量,強大到你覺得你可以容納所有的痛苦,就像那片海,溫柔到包裹每一份受到波折和痛苦的生命。那感覺真美。

  對了,說到海,你還真是蠻遺憾的,你從小到大還沒看見過海呢。你一直在想那片“蔚藍色的汪洋”為什麼如此值得小河男孩和傑西追尋?你想親自去體驗一下它的力量,可惜,沒有機會了。如有來生,你一定要學會游泳。

  停,等等,剛才你想到了什麼?來生?你找到了你來生活着的時候一定要做的事情了?真令人驚訝。好吧,也不是特別驚訝。人們都是這樣,生前的時候想不起來要做什麼要死了才發現自己有很多事情沒有做。然後把那些事情推到來生。

  拜託,不是打擊你,來生是不可以擁有前世的記憶的,你怎麼知道你來生會不會游泳,指不定你來生是一個暈水的旱鴨子呢。

  後悔了么?

  淚水順着我的面龐緩緩流下,終究還是後悔了。紅色,血,血,紅色,到處都是紅色的血,它們在慢慢冷卻,正如我的生命在緩緩失去一樣。誠然小河男孩的話沒有錯,死亡是美麗的,而我現在也希望我可以像他那樣平靜地說出死亡是美麗的。我知道他那樣的人死前也會一樣平靜。但是我不行,我活着的時候沒可以讓我追尋的意義,那我的死,也必定是沒有意義的。

  我這幾年一直都在做沒有意義的事,我沉醉在悲痛和自我封閉中升起的一絲絲與班裡其他同學不一樣的優越感中不可自拔。如果說一開始我是因為過去給我的傷害而選擇退避,那退避久了,退避這件事就變了質,我是為了退避而退避的。我有病,我他媽就是一個傻子,一個憤世嫉俗的傻子,一個憤世嫉俗的有病的傻子。我這樣的人最怕死我這樣的人也最愛說自己不怕死。好了我承認我後悔了。

  我不想死,我還想活着,如果有明天,我要做一個好學生,我要努力學習,我要學會游泳然後我一定要去一次大海,聽聽海的聲音。我還要尋找新的草原繼續做一個草原姑娘,那時候應該是草原女人了吧。然後我要和我愛的人一起生好多好多的孩子……

  我還有好多的事情要做。

  可是做不了了。

  淚水的聲音像是對我的安慰,可遍地的血卻在諷刺着我。

  我無法拯救我自己我也不能被任何人拯救,如有來生,如有來生,如有來生,我還會選擇現在的我,再接受一次痛苦也在所不惜,但如有來生我要做一個勇敢的人,做一個有力量的人,我可以一無所有但我一定要擁有勇氣和力量,我可以像今天一樣看着鏡子中的自己但是我一定不能被絕望所吞噬。

  如有來生如有來生,我最終,還是哭了。

  鏡子中的你蒼白而美麗,倒在一片血泊中是最鋒利的諷刺。你終於意識到了你為什麼活着,你還是意識到了你並沒有因為你過去的痛苦而變得有什麼不同,你和你身邊的人都是一樣的,一樣的脆弱和虛榮。一樣都為了把自己保護起來而給自己做了一個繭,如果真有什麼不同的話,那也只是你的繭沒有他們那麼堅固而已。僅此而已。

  好了,終於到了,小河男孩的故事中最美麗的一段。

  她現在不可能停下,也不可能游到岸邊休息或步行。她只有讓河流帶着她去找小河男孩。

  她把心思收回來,專心游泳,努力鼓起勁兒,試着說服自己還有潛力。可是,此刻她感到全身酸痛難耐,身體的每一部分——雙臂、雙腿、肩膀、思維……似乎都在祈求她停下。

  她很想大哭,很想為爺爺,為她自己,為前方不見蹤影的那個人而哭。他一直追隨在那個人身後,終其一生都追隨其後。

  現在懂了么?我們並不是為我們自己而活,或者從另一個角度,我們一直都是在為自己而活,為自己可以快樂並且感到被充實而活,而唯一可以為自己感到快樂和被充實的,就是為了別人,別的事物去終其一生的追隨。

  而你,你要追隨的,就是你的草原,你的大海,而已。

  這就是你這一生的意義。沒有來生,永遠都沒有。

  ——End——

您正在瀏覽: 如有來生
網友評論
如有來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