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追憶少年時代

追憶少年時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追憶少年時代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昨夜月明星稀,雲淡風清,清輝越窗穿戶,灑落我家半室空坪。忽然想起蘇大學士夜遊承天寺時所作的詞句來了,“庭下如積水空明”。人走在月光里,真箇如在水底,抬眼望月,只覺得眼看着時光的潺潺流水、粼粼流光,從身上一樣一樣地流過去。

  普魯斯特曾經寫過一本叫作《追憶似水年華》的書,我沒有看過這本書,但是我也覺得這書的名字取得好。“追憶似水年華”,想來是一個飽經滄桑的人獨向月華佇立,追憶那些已然逝去的人和事,慨嘆當時的惘然吧。今晚這月色着實撩人,望着如水的月光,我也不禁追憶了一把。

  也是這樣一個如積水空明的月夜。不過那時我還年輕,正是不識愁滋味的青澀小子。獨自在梧桐樹下往來徘徊,不時抬頭看五班窗口的燈光,一顆心呀真是左右猶豫,百折千回。怎麼辦?怎麼辦?要不要跟她說?怎麼跟她說?萬一她拒絕我怎麼辦?萬一……怎麼辦?要不還是算了吧!

  在追憶這些屬於我的似水年華時,我看到的是一個渾身充滿着青草氣息的鄉下少年,雙手布滿老繭,我的皮膚黝黑健壯,那是鄉野勞作的惠賜。可是我又是如此與眾不同:當春風吹拂過種滿麥子的平疇,吹動了我額前的頭髮,躺在剛剛蘇醒的大地上,仰望藍天,我聽得見草長鶯飛;夏夜裡的南溪岸邊,我帶着渾身水漬坐在石頭上,讓那涼風入懷,聞得見夜來幽香;秋高氣爽的時節,田裡一片金黃,隨便踢開一捆玉米桿兒,我看得見驚慌四散的秋蟲;冬日裡,我會牽着狗在雪地里奔跑、追逐,在曠野里高唱。

  但是遠離了綠油肥厚的玉米田,遠離了樸實和氣的鄉親,遠離了寧靜的小村莊,我剩下的只有敏感、怯懦和孤單。可是我幸運地在這裡看見了一雙月亮一樣的明眸!天哪,她是如此美麗,如同美酒一般令人陶醉,如同花兒一般令人痴迷,如同媽媽的手一般溫柔,如同秋日午後的南溪河一樣寧靜,我從沒有見過這麼好看的眼睛,我從沒有見過這麼美麗的女孩子。

  在這些似水的年月里,不應當忘記的還有朋友。多少次,也是在如積水空明的月夜,幾個兄弟在宿舍里嘁嘁喳喳地悄悄敘話,扯到哪裡算哪裡。“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有一位爽邁的兄台如是說,此君為人端方,落落難和,平日里眉宇之間常充溢着一股英挺之氣,話有他說出來不由得令人豪氣頓生,至今難忘。

  那時年少,單純質樸。一句詩詞,一段旋律,一幅畫作,甚至一個眼神,都可以讓我浸潤其中,回味良久,真切地感驗那種美。每天都有新發現!從不去想為了值得不值得,從不去想要得到什麼,從不害怕失去什麼!多麼快樂的日子呀。

  (今天太晚了,先寫到這裡)

您正在瀏覽: 追憶少年時代
網友評論
追憶少年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