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古鎮風情,雲水流光

古鎮風情,雲水流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聽說有一段安靜的時光,塵封在揚美古鎮的塵埃里。還有一段歷史鐫刻在歲月里,需要淡淡的追逐。就這樣淡淡的追逐,追逐那些散落在青石板上的雲水過往;追逐那些遺忘在尋常巷弄中的流光記憶。也許,在多年以前,也曾枕着時光在夢裡悠悠行走。只需要一場溫潤的雨,就能一夢千年。

  走進古鎮,就能聽到一首唱着相逢的曲子如此悠揚。一路走過,來往的人潮並沒有想象中的熙熙嚷嚷,時光也在這一刻變得溫涼。彷彿所有悲歡離合都可以淡淡遺忘;所有模糊的記憶都安然無恙;所有煙雲往事都毫髮無傷。都說世事無常,老去的年華早已經添了幾許滄桑,離去的人也已不知去向,可是這座古老的城還是舊時的模樣。

  青石板上,歷經了千年風雨的橋。那段厚重的歷史就這樣揭開,每一寸光陰都浮動着莫名的氣息。一切或許有心,一切或許無意。此時只需一把紙扇,就可以穿越千年,回到唐宋經年的流光里。相遇在某一個不知名的客棧,尋找最真實的故事,尋找故事裡古老的痕迹。就算時光老去,我們也不散。

  青磚綠瓦,遮住了流過指尖的光陰。這段光陰,讓多少愛恨交織的故事成迷,又讓多少約好同行的人失去了消息。彷彿所有時光來到這裡,都可以靜止,靜止在小橋流水之中,就這樣隨波逐流,不問東西;彷彿所有悲傷來到這裡,都可以定格,定格在某一個動人的瞬間,就這樣平靜的遺忘,遺忘在。

  歲月的城牆上,刻着斑駁的記憶,訴說著流傳了千年的故事。我相信,那是經歷了無數風吹雨打而留下的痕迹。都說一生之中,有些人,有些事,定要用一生去銘記。可是人生來去匆匆,日子就像一首歌,每一天都唱着離別和重逢。曾經的纏綿,有過的細語,就散落在巷口之中。當帷幕降落,也只能隔着天涯彼此相望。

  有人說,時光走到深處,歲月也會荒涼。如果,世間真的有天涯海角,那必定是我們走過的重重山水。不論歲月輪迴,不論光陰流轉,古鎮的山水總是以相同的姿態,迎接來往的過客。若有那麼一天,曾許過海誓山盟的人在某個不知名的渡口離去。請記得,這段感情已經被山水存留。

  斜陽外的煙霞,總是不約而至,伴隨着而來的,還有黃昏下浮動的莫名的幽香。我想到的,總是一段無聲的歲月,和一段已經蒼白的回憶。都說往事經過沉澱,越發的歷久彌香。可是日月山川總有一天,會兩兩相忘。誰又能保證,曾經的往事經過歲月的沉澱,會成為心頭那一點不會磨滅的硃砂。

  一個人的旅程,旅途總是寂靜無聲。寂寞時常席捲心頭,可是習慣了寂寞,便不會寂寞。如果可以,我願意一個人,走遍千山萬水;一支筆,寫盡風土人情;一本書,讀着蒼老故事;一盞茶,喝到清淡無味。就這樣,隨着時光老去。可是世事無常,流年似水,也如火,當初嚮往的平凡的日子,卻怎麼也無法得到。

  後來才知道,歲月是無情的,讓人無奈,也讓人無可奈何。白落梅說,這世間,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是歸宿,每一個歸人都可以是過客。放下肩上的行囊,就可以定居;背起肩上的行囊,就可以行走。只是我們不知道,今天到了這個古鎮,明天又前往哪個古鎮。旅途走過的風景,只是人生短暫的記憶。

  有人說,紅塵萬丈,人生經不起轟轟烈烈;也經不起平平淡淡。如果可以,我願意用一生的無償,換取一段靜美的時光。將那些刻骨銘心的過往,全都遺忘。遺忘在青石板上,遺忘在尋常巷弄,遺忘在青磚綠瓦。然後覓一間無人的小橋流水人家,把所有的心事煮成一壺茶,將日子過成白璧無瑕。

  單人旅途還未結束,每個人都在匆匆趕赴曾經的約定。也許,落葉會成傷,旅途會迷茫。就應當從容不迫,從容看待人間的起落。當我們放下行囊的那一天,還會想起曾經走過的古鎮風情,還有古鎮那段溫潤如玉的雲水流光。

  執筆:柳雨軒。

  :

您正在瀏覽: 古鎮風情,雲水流光
網友評論
古鎮風情,雲水流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