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千帆過盡,雲水禪心

千帆過盡,雲水禪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折一枝清瘦,描一朵花的小影,在雨水與樹木的盛會裡,毅然寫下一些冷暖橫斜的段落,與念無關,只為借一縷寒煙影射悲歡。

  -----題記

  一直,都喜歡,將自己置身於時光之外,那些黑色的,不被打擾的情感,就隱藏在渾荒的天幕下,如熄滅的火種,再沒有了可以燃燒的點。盛宴之後的憂傷,似脫落的堅果,頑劣的存在着。那些深深淺淺的喜歡,只是一場流年的寂寞,信手拈來,也已無關愛恨。

  看記憶的水脈緩緩流經四季,河川無茵,只剩一潭靜默,獨自搖曳。直到有一天,你涉水而過,在一片墨色的纖柔里,清晰的勾勒出,我深藏在歲月深處的輪廓。

  溫一盞茶,連同思緒一起,盛放在深秋月白的窗檯。品香幽如潮,絲絲綿綿,浸入心頭,是一季落花的情懷。當所有的繁華,都嫁予西風,當所有的花舞,都與土掩蓋,流轉在歲月里的筋脈,終於被指間的一枚硃砂替代,寂寞的小影,在秋水長天之外。

  萬物生長,衰敗與繁盛,無需悲哀,都有其特定的安排。正如我的心,途徑過光陰的命脈,依舊擱淺在有你的海,風月洶湧,呼嘯着袒露,你仍是一生的最愛。

  聽,雨的聲音,從深秋的藤蔓上游戈而過,繞過細密的蛛網,叩醒葉子的清夢。用溫潤的指間,摩挲着拂過一朵花的額頭,讓懸於眉間的牽挂,嵌入暮鼓晨鐘。靈動的身影,若廊下棲霜的蝶衣,一滴清瘦,便完成了一次輪迴的宿命,跌落入黎明的寂靜。

  這時令,一夜夢醒,伸出手去觸摸,體溫漸次散開,指尖微涼,簾外,早已是滿窗幽風。秋深,花,安在,心,靜好,那鬢角暗生的華髮,不綰,不捻,只為結成素弦,伴清韻蟬鳴,縱是瑟瑟低語,也要與風和聲。

  可不可以,有那麼一段路途,在霜色漸濃的秋韻里,讓思念從此放逐。晨風中起身,循着一枚落葉的腳步,輕捻墨色,為一程風景來書寫錦繡。亦或是,愛寫滿了攤開的手,反反覆復都滲透着別樣的幸福。

  任憑,所有的黑暗都消失的無影蹤,手心裡,裝着曾經的一抹晴空。當故事漸漸沉澱,厚重成一本書,翻開的扉頁上,不小心遺落的淚,還赫然明媚着,若古色生香的胭脂紅。

  一墨,在心,不需要潤筆之姿,凈白紙上,也可墨色韻長。一曲,沉香,沒有梅紅點綴,指間靈動,繞過傾瀉的時光,亦是梵音裊裊。願將這一墨,一韻,融入況味的心境,讓清寧的歲月緩緩流淌。將禪風流章潤澤成詩意的柔軟,雲起,弄影,尋覓靈魂深處的溫婉。

  雨落,清心,且聽花間風語的呢喃。小橋,水色,若輕弦,換唇邊一抹淺笑嫣然。一樹飛紅,遐思無限,意不亂,便無慾念,心善,若蓮。

  多想,將周身的溫度,放入沸騰的水裡蒸煮。然後,看經年的暖香,打着璇的在生命的光影里流動。多想,將水墨沁濕的句子,寫進那風月靜美的夢裡,然後,只等我一回眸,你又觸摸到我無比寂寞的閑愁,以及眼裡暈出的一滴清瘦。

  但凡,生命里的交集,不管是洶湧澎湃,或者是靜水微瀾,最終,都不過剩萬綠叢中的一點,波光瀲灧之後,唯有兩三朵閒情逸緻還執意等待。若是可以,不尋來路,莫問歸途,於三千雲海里邂逅,於四目相對中懂得,便也是生命的一種慈悲。

  當思念開始放荒,心,是不是也該在月圓的蒼穹下,讓渴望停止生長。讓律動的心事,在月影的清輝里潛藏,用恢泓的天幕遮擋,不再照射眼神駐足的方向。

  直到某年,某月,某段時光,又泄露我植入心底的憂傷,即便我不曾轉身,亦可感受到你如水的目光,在歲月的清愁里,為我蕩漾成重重的浪。

  生活,無需刻意,只用心安守文字,在繁雜中釋放隨意,是非曲直,沉澱在心底,可輕做霧,可淡做塵,可不在意。你有你的精緻,我有我的小竊喜,畫外之音再美,那並不關乎自己。

  從容入世,安定着情緒,等山清水凈之時,你再來讀我,風裡,雲里,一種姿態,是恆久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千帆過盡,雲水禪心
網友評論
千帆過盡,雲水禪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