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賣花的女人

賣花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蘭心是我隔壁花店的老闆娘,一個人如其名的美麗女子。

  細細的柳眉下,一對很美很亮的丹鳳眼。看見任何熟人或客人,淺淺的微笑是她標誌性的表情,渾身散發著嫻靜文氣不怒自威的光芒,看見她的人不由得都對她很尊敬。

  每天早上我都會看見她如故的打開店門,先將一盆盆奇花異草擺在店外的一層層台階上。美麗的花,綠綠的花葉,盆盆都精神抖擻,在早晨清涼涼的微風中搖曳着身姿,好像在給她美麗的女主人打招呼。

  接下來她就開始拖地抹桌子,將店的玻璃全擦得如新的一般才會罷手。每隔兩天我的家裡都要換新鮮的花,所以我們經常打交道,自然很熟了。漸漸的我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我也因此知道她的許多事情。

  她三十三歲,有一個上小學三年級的女兒,離婚好幾年了。至於為什麼離婚我沒有問她,我知道那是她心裡的傷痕,她不說我是不能提的。她的家在外地,一人帶着女兒遠離故土到了我們這個小鎮開花店。她說賣花賺不了多錢,剛夠她和女兒日用,因為她非常喜愛花,所以才開此店。

  雖然她笑起來好美,可平日沒客人時我很少看見她那迷人的笑容。經常看見她一人坐在靠窗的桌子前,凝望着店外面,一動也不動的注視着一個地方好久好久……。偶爾會伸着脖子看一個地方好久,我沿着她目光的方向看去,會看見一對手拉手笑鬧的小兩口或一對相互攙扶去晨練的老人。看見此時她的雙眼就會淚光閃爍……

  她還有一個習慣,經常會送花給人。一次一個特年輕的小夥子給自己的女友買生日禮物,但囊中羞澀只能買一隻便宜的毛絨玩具,蘭心此時便免費送她幾枝玫瑰讓他送給女友,並說了好多祝福的話。那個年輕人好感動,從此他們的朋友誰要買花都被介紹給蘭心,所以如此待客的蘭心,花店回頭客特多。這也許是她所沒有料到的意外收穫吧。

  只是今天早上蘭心店裡反常,往外搬花的是一個很文氣的瘦高個男子,看得出他幹活很賣力,蘭心剛搬出一盆花他便急忙上前接住,只是我看見蘭心有躲閃之意,終於拗不過人家,便給了他。接下來幾天都如此。好奇心是我留意起他們來。

  慢慢發現蘭心不再冷冰冰的對那男子,偶爾還會遞給他水或毛巾之類的東西,而且我每次去買花她的笑容格外的與往日不同,那是從心而外散發出的笑,很感人的笑容。

  終於星期六,她的女兒秀兒來我的店裡玩,我才得知那個男子是她的爸爸,因喜歡賭博輸掉了家裡好多東西,蘭心才和他離婚的。終於我心中的謎團解開了。

  “文姐!”我正忙着收拾材料,卻聽見蘭心叫我。抬頭一看,她正手裡捧着一束百合對我笑。

  “文姐,收下吧!這是我最後送你花了。我要回老家了。”

  “為什麼?你的生意蠻好的!”我吃驚的說。

  “秀兒他爸接我們回家。他在老家有單位要上班。他說他早就改掉壞毛病了。不想失去我們。我和他離婚也是想教訓他一下。我其實也很愛他。所以……”她有點羞澀的說著。

  我明白他們和好了。蘭心要回那個曾經的家了。也明白了她為什麼總是婉言謝絕好心人給她介紹對象。

  我送蘭心一塊買了很久,卻一直沒捨得用的絲巾。天藍色的繡花絲巾,很適合她白凈的皮膚。她非常高興地收下了。她離開的那天我特意送她到車站,一直目送那輛載滿我的祝福和蘭心的希望與幸福的巴士漸行漸遠……

  如今,那家花店已經物是人非,而我卻依然常常會不由自主的凝望那個蘭心坐過的窗口,想起蘭心——那個心如蘭花般靜雅美麗女子,並且心裡默默祝福她幸福、幸福……

  (文出自)

您正在瀏覽: 賣花的女人
網友評論
賣花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