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看電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有感

看電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看電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有感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

  看電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有感

  文/滕振輝(揚眉劍客)

  中午,我看完了我喜歡的一個女孩向我推薦的電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她推薦給我的時候告訴我:"這個才是哭戲……"

  影片講述了一位大學音樂教授,很偶然的在火車站遇到了一隻小秋田犬,然後收養了它,給它取名"小八",並把它養大。教授和"小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小八"每天早上都送要搭火車上班的教授到車站,傍晚準時到車站等待教授一起回家。

  每天早上,"小八"不舍的送別教授,眼神里充滿了留戀;每天傍晚,教授走下火車的那一刻,"小八"欣喜若狂,像個孩子一樣跳着跟教授親熱。這樣溫馨的鏡頭,每天都在那個小站上演。

  天有不測風雲,教授在"小八"開始為他撿球,讓他非常高興的那一天,在課堂上突然心臟病發作,與世長辭。教授再也不會回來,"小八"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了。但是"小八"依然每天都按時去車站等教授回來,寒來暑往,四季交替,它風雨無阻的一等就是十年,直到"小八"自己老去,走向生命的終點……

  剛開始看這部影片的時候,教授和"小八"快樂的親昵的鏡頭,讓我也倍受感染,因為喜悅而會心的微笑。當教授去世后,小八執着的到車站等待教授的時候,我眼裡開始噙滿淚花;當"小八"變成一隻老態龍鍾、步履蹣跚的老狗,依然每天準時到車站等待永遠不會歸來的教授的鏡頭出現時,我熱淚長流;當教授的太太給教授掃墓完,在車站抱着"小八"和他一起等待時,我眼淚像決堤的洪水……

  我是一個非常缺失感情的人,父母過早的離世讓我成為一個沒有家的孤兒。十幾年來,我獨自一個人飄蕩在這個世界。往往一個人缺什麼,他就最珍視什麼。所以,我是一個非常重視感情的人。同時,我的骨子裡又是一個傳統的"中國文人",我有傳統文人的通病——胸懷天下卻又多愁善感,所以,我有時是一個非常感性的男人。

  我少年時代就開始讀各種小說,我因為書中和劇中的感人的男女之間的愛情,一次次的淚流滿面;也因為余華的小說《兄弟》中描寫的感天動地的兄弟之情熱淚長流;今天,我是第一次因為人與動物之間的生死不渝的感情悲咽難抑……

  也許有人會說——男人太感性的就太不像個男人了。可是,一個男人,如果一點不感性,他還像個人嗎?"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我覺得一個會為感情流淚的男人,至少是個至情至性的男兒,因為他擁有一顆善良而柔軟的心。

  "多情未必非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男人應該有堅似鐵的剛烈一面,但是男人也該有繞指柔的溫情一面。一個鐵石心腸,缺乏同情心的男人往往都是潛在的"暴君".

  這部電影也讓我想起我兒時的玩伴了,那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我讀中學前,先後養過兩隻小狗。第一隻小狗是跟電影中的秋田犬"小八"一樣顏色的小黃狗;第二隻小狗是一隻狼狗和土狗雜交的灰狗。我跟"小黃狗"相伴的時間不長,當時我還是一個兒童,印象不深了;那隻灰狗陪伴我的那段時間,正是我從兒童成長為少年的時候。

  我成長為一個少年的時候,開始和村裡的男孩子不太合群。村裡同齡的少年喜歡在樹蔭下聚眾打牌,而我卻喜歡安靜的讀書。所以,我經常帶着我的狗狗,牽着家裡養的山羊到野外去放羊。樹林里、小路上、田野中,留下了我和狗狗嬉戲玩耍的身影……

  突然有一天,我的狗狗丟了,那天沒有再回家來。當時我整日里哭泣,哭的肝腸寸斷的樣子,寵愛我的父母擔心我哭壞身子,心疼的不得了。當時我以為我再也見不到我的狗狗了。在一個月光如水的月圓之夜,我的狗狗竟然拖着一段拴在脖子上的狗繩,在半夜跑回家來,它一邊撓着屋門一邊嗚嗚的叫着。那晚,我欣喜若狂,流着眼淚歡笑着……

  後來,我的狗狗還是離開了我。那次,它又丟了。但是這次,我再也沒有等到它回來,我在村邊發現了狗狗的屍體……

  那是我第一次懂得什麼叫生離死別,我又哭泣了很久,然後失魂落魄了更久。我甚至給我的狗狗建了一座小墳……後來的日子裡,我在月圓之夜多次產生我的狗狗又回家來的錯覺。

  後來,當我還是一個十三歲的少年時,母親走了;又過了幾年,在我正在備戰高考的時候,父親也走了。天人永隔的傷痛曾讓我以為我流幹了一生的淚水……

  我一個堅強的面對世界,面對生活。為讀大學遠走他鄉,來到昆明,然後讀大學,工作,愈挫愈勇的奮鬥到今天……

  人生的苦難和生活的坎坷讓我變得更加堅強。但是,時至今日,我心深處依舊柔軟如斯。以至於今天還會因為一部"人狗情未了"的電影哭的稀里嘩啦。

  這個世界上,最打動人心的莫過於發自肺腑的真情。這份真情也許屬於父母兒女的親情,也許屬於男女之間的愛情,兄弟之間的友情,師生之間的恩情……只要是真摯的感情,都會讓人感動,讓人震撼。

  "不論是你找到它,還是它找上你,誰知道呢?這是命中注定……忠誠的意義在於我們不應該忘記愛過的每一個人……生與死的距離,對於一條狗來說,它無法參透,它只相信,他的主人會回來……"這些簡單而又樸素的台詞,讓我們懂得緣分,感悟忠誠,感動執着……

  愛、忠誠、執着,是這部電影的"淚點",也是我們人生中永遠該記得和踐行的品格。人這一生,無論遭遇過什麼,都不要失去愛的能力,要懂得忠誠的重要,然後學會執着的奮鬥和等待。

  2015年9月12日揚眉劍客滕振輝律師書於昆明陋室

您正在瀏覽: 看電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有感
網友評論
看電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