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看電影‘焦玉祿’

看電影‘焦玉祿’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焦裕祿’電影我看過,但卻沒仔細看。不是影片不感人,而是時代的大環境變了!看了傷心。

  焦裕祿已經固化為那個特定時代(1949——1979)標準的模範縣委書記形象,做為一種久違了的時代精神,近三十年來,它已經與我們漸行漸遠了!焦裕祿事迹曾經是,也肯定是激發了一代人無私奉獻、忘我工作的精神標杆,即使是現在,它仍然能感動或者感染我們的90后和00后,但是也僅僅是如此而已。

  當下物慾橫流、拜金主義盛行的社會大環境之下,宣傳焦裕祿事迹,重提焦裕祿精神,對真正的共產主義思想回歸所起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因為撇開了焦裕祿黨員的身份,《焦裕祿》與《廉吏于成龍》並沒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不過就是個清官劇罷了。

  焦裕祿精神要真正回歸,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否則就是痴人說夢。

  一、必須實行以公有制和集體所有製為主體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

  這是誕生焦裕祿的前提條件,也是焦裕祿精神的立足基礎。焦裕祿是一個信仰堅定的共產黨員,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他可以貢獻出一切,包括寶貴生命,這也正是千千萬萬個革命英烈的共識。但是如果拋開了公有制,這個說法,或者說這個信仰就完全站不住腳。在當前私有制盛行的環境之下,官員是為誰服務的 我看就是為資本家服務,為上級服務,為人民幣服務,唯獨不為人民服務,當然就更談不上什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了!為了升官發財,為了他們千秋萬代的富貴大業,他們已經建立起一個個利害相連的的政商圈子,他們官商黑相互勾結,沆瀣一氣,老虎橫行,蒼蠅紛飛,大肆瓜分國有企業,巧取豪奪國家資源,強拆強遷,與民爭利,卻從來不管失地農民和失業工人的死活!

  二、官員必須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

  焦裕祿如果沒有這個堅定的信仰,他怎麼可能跟着共產黨鬧革命 怎麼可能與群眾同甘苦共患難 怎麼可能把寶貴的生命都貢獻給蘭考人民

  現在有一部分官員,不要說共產主義信仰了,就連起碼的人格修養和宗教信仰也沒有!除了金錢和權力,他們什麼也不相信,對金錢和權力 ,他們幾乎到了極端迷信和極度貪戀的地步!他們行賄受賄,巧取豪奪,窮奢極欲,道德敗壞,其行為與共產主義信仰,與焦裕祿精神,與雷鋒精神,甚至與清朝的于成龍比起來,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上行下效,整個社會的風氣也就是在這般官員的帶動之下,迅速地敗壞下來,以至於本來挺崇高和神聖的共產主義信仰在民間竟然被人嗤之以鼻!不是有個段子嗎 說是某黨員去企業應聘,在申請表上填了黨員,招聘人員問:“你還是黨員啊 ”結果這位應徵者馬上緊張起來,甩出一句:“怎麼啊 黨員裡面也有好人!”雖然僅僅是個段子,但卻折射出了一個非常嚴峻的現實,那就是黨已經被全然異化,這個黨與當年的黨已經不是一回事了!黨不是一回事,黨的官員也就不是一回事了!以前是焦裕祿,現在是王寶森,當年被主席下令槍斃的劉青山張子善若放到現在,不僅算不上大貪官,甚至算得上是清官了,而現在就連一個小小的廳級處級幹部,動不動就多少個億。一方面是房姐、房叔、房媳,名煙、名表、名酒,香車、美人、豪賭,另一方面卻有吃不起的三元午餐、無可奈何地開胸驗肺、孤注一擲的自焚護家、秤砣之下的小販冤魂,這個社會明明病得很重,但卻死不認賬非要說什麼“寡人無疾”,從“疾在腠理”到“深入骨髓”,即使扁鵲在世,也唯有逃跑的份。

  中央也非常清楚其治下的官員是個什麼樣的狀況,為此鄧也曾喊過“兩手抓”,江也曾提出過“以德治國”,胡甚至拋出來一個可謂最低檔次的“八榮八恥”,但都不濟事。直到習總拿出雷霆之力,老虎蒼蠅一把抓,才使得官員們有所收斂。但是讓人擔憂的是:這個反腐運動到底能夠持續多久 到底能夠搞多大規模 到底能反到什麼級別 說實話誰的心裡都沒有底,全國人民都在拭目以待。

  三、擺正主僕關係,樹立社會主義新風尚

  三十年前,官員是公僕,人民是主人。官員來自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黨與群眾的關係是魚水關係、瓜秧關係,誰也離不開誰。焦裕祿和他的那一代共產黨人生活在一個朝氣蓬勃、激情燃燒的年代,那時候新中國剛剛成立,人民翻身當家作主,整個社會充滿着一種互幫互助、共同進步、共同富裕的新風尚。那時候由於一窮二白的經濟基礎,雖然大家物質生活比較低下,但卻都堅信會有一個廣闊的、光明的社會主義新明天。為了這個共同的目標,無數個焦裕祿,無數個王進喜,無數個陳永貴,無數個吳桂賢,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着。

  但是再瞧瞧我們當下的生活環境,新聞媒體成了娛樂頻道,天天選秀拉人氣,黃賭毒這些三十年前已經絕跡了的東西重新回歸,據說對拉動國民經濟發展和GDP的穩步增長都做出了“ 貢獻” 。什麼天上人間、海天盛宴、太子酒店,權貴新富們窮奢極欲,及時行樂,“富人自掃門前雪,那管窮人瓦上霜”,以至於萬惡的舊社會才有的東西——“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又重現出現在“和諧盛世”。在這樣一個充滿奢靡之風的時代,勤儉節約被當成小氣,奢侈浪費被當成排場,沒有人願意艱苦創業,整個社會的道德觀完全翻了個個,如果這樣的社會環境能產生焦裕祿,那真是一個神話。

  最後,筆者想提一提張欽禮精神,這個倔強的老頭是焦裕祿的戰友,比焦裕祿在蘭考幹得時間更長,做的貢獻也更大,特別是在信陽事件中曾經挽救了許多農民兄弟的性命,但就是這麼個人,卻被打成“三種人”,蹲了十多年的大監,這個人去世后,蘭考萬人空巷、千里送行,那送喪的場面恐怕除了當年的毛主席和周總理,恐怕無人能望其項!

  所以我想說,沒有張欽禮就沒有焦裕祿,宣傳焦裕祿,首先要為張欽禮平反,否則就是假的、忽悠人的!其實,對張欽禮來說平反不平反已經不重要了,因為蘭考人民從來就沒把他當成過罪犯,也就自然不用多此一舉為他平反!但是我們還是希望上層能為張欽禮平反,因為我們真的不願意看到有那麼一天,上層竟然淪落為人民群眾的對立面!

您正在瀏覽: 看電影‘焦玉祿’
網友評論
看電影‘焦玉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