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第三種愛情

第三種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文/赤柳

  愛情劈面而來,

  像潮水,涌到我們面前,

  然後靜止,靜止,

  等待,等待,

  我可以逃走,我也可以留下,

  愛情劈面而來,但是,它會給我們選擇的機會......

  前段時間根據自由行走的浪漫小說“第三種愛情”,而改編成一部非常虐心的電視劇“絕愛”,在各個衛視熱播。

  畢竟是電視劇,為了迎合廣大人群的需求,肆無忌憚的改編故事情節,僅僅是為了吸引廣大看眾的眼球,從而達到提高收視率的效果。在塑造形象的時候美化了左輝,無限度的擴大了鄒雨、鄒月和蔣心瑤對於林啟正的愛,使得人們感覺這是一部非常虐心的戲,什麼樣心裡的作者才能寫出如此凄美慘淡的愛情故事。

  實則不然,我感覺想要了解一部作品的好壞,首先要了解作者本人,還有作者是在什麼樣的背景和環境下所寫,不能盲目的去憑藉一種觀點就去揣測作者的心裡。作為一部小說,它是人生虛幻的泡沫;然而作為一部電視劇,它確是成功的。

  這本小說主要講述了鄒雨和林啟正非常浪漫而又跌宕起伏,最後卻沒有結果的愛情故事。作者自由行走運用極為細膩的文筆給我們描繪出了一幅幅催人淚下的畫面。

  對於他們而言,這份愛情是奢侈的,是無望的。他們兩個根本就不是同路人,宛如兩條永不相交的平行線,各自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軌跡,卻硬生生的使出渾身的解數想靠近些,縱使離的再近,也註定了永遠不能相交的可能。

  因為鄒雨想要的生活他林啟正根本就給不了,他能給的恰恰是鄒雨從不想要的生活。他們中間也隔着太多的艱難險阻,譬如鄒雨的妹妹鄒月,林啟正的未婚妻蔣心瑤,還有相差極為懸殊的門第觀念。

  然而即使面對諸多的挫折與磨難,絲毫也壓抑不住彼此內心對於美好愛情的嚮往,義無反顧的去追求那份原本就不屬於他們的浪漫愛情。

  這種感情正如身處愛情漩渦中的鄒雨而言,就像一個黑洞,它會偷光你所有的快樂和溫暖,剩下的就是無盡的等待,和漫無邊際的絕望。

  即使如此,面對林啟正的愛,她卻無法自拔。

  就像他們在第一次分手之後打的那通電話,衣衫糾纏在腳踝,他在電話里說,即使打錯了,也可以說說話吧。你要做什麼都可以,我都同意。但是,即使分手,也留點餘地,說話總是可以的吧?不要消失的太快太徹底了,好不好?

  他說的很慢,很溫柔,悲傷卻像流水一樣,從話筒里漫出來,淹沒了我的心。

  是呀,這樣的愛,如何拒絕?

  我自己很喜歡一個場景:林啟正為了每天能見到鄒雨,天天悄悄的提前半小時開車坐在鄒雨公司對面的星巴克中,就是簡單的想看鄒雨一眼。

  有次鄒雨站在路邊,看着星巴克里的林啟正,姿態沉靜,陽光打在他的身上,令他有些熠熠生輝,這時的鄒雨,心裡的感動,讓我也跟着感動。

  林啟正的應酬特別多,一直都是等他空閑的時候給鄒雨打電話,有次鄒雨給林啟正打電話:

  開會呢?

  對。

  說話不方便吧?

  啊。

  你想我了嗎?

  嗯。

  ......

  這忽然讓我想起了葛優拍的電影“手機”里的對白,非常雷同的簡單對白,在他們之間卻顯得如此的浪漫美妙,如此的貼心溫暖。

  或許就是這種簡單的幸福,打破了他們固守城規的世俗觀念,融化了原本固執而又躁動的心。

  他們的愛情從一開始就註定了是一場悲劇,因為在這段感情中,他們都太自私了,都不願放棄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特別是林啟正,他至始至終都是只想着讓鄒雨做他的幕後情人。這樣的愛情,你認為會長久嗎?

  這個故事裡也塑造了一些對愛情持之以恆、苦苦等待的人,像左輝對鄒雨,蔣心瑤對林啟正。就戀愛的對象而言,他們則是可憐的,是無助的,因為他們所愛的人的心,全部系在另一個人的心上。

  我原以為,世界上浪漫的愛情只有兩種,一種是電視劇里的愛情,不論多麼肉麻,都可以讓你看得掉眼淚;另一種是自己正在經歷的愛情,即使對方是只豬,你也可以痛苦的徹夜不眠。

  但是,現在我才知道,還有第三種愛情,就那存在於男女之間最為純潔的友誼。好多人都否認,其實真真實實的存在着,就是打死你不說,我不語,彼此卻心照不宣。

  這種愛情,每個人都知道,每個人都感動,每個人都守口如瓶,每個人都諱莫如深。它是一條暗涌的河流,奔騰不止,泥沙俱下。”

  如果你不幸遇到,還是躲遠些好,實在躲不過,被夾裹着,被卷帶着,在刻骨的甜蜜和痛苦中沉淪,那我也只能祝你修成正果,雖然我知道很難,因為我沒有做到。

  寫於2014年8月6日中午

您正在瀏覽: 第三種愛情
網友評論
第三種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