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逝水年華

逝水年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背景:應空間群友提議與相約,各寫一篇回憶類文章,題目為《逝水年華》,玩網絡,玩出一篇命題作文來,好頭疼。寫什麼呢?人生如流水,一點點飛快的逝去……對,中學時代,人生最美的花季,青春年少,志高氣揚,純真可愛,懵懵懂懂,但對人生充滿了憧憬。時光如梭,人生最美少年時,是該為這段逝水年華譜一首贊曲,以應群友,以慰自己。

  思緒飄的很遠,在那遙遠的石油資源豐富的西部山區,群山環繞,江水東流,環江畔邊,古唐塔下,蘆葦林旁,老城牆內,靜謐的古城,孕育着一所名校,中學時代,我也是那裡的匆匆過客。隨着父母工作的流動,我的童年生活是顛簸流離,漂浮不定的。還好,在環江畔邊,古城牆內,度過了六年爛漫的中學時代,留下了深刻美好的記憶。

  初中三年,似乎沒有什麼出採的事情,只有學習好和好好學習,心氣高,膽小,愛靜,很單純。高中,那是高一,我校排練的一部校園舞蹈出了名,我是領舞,走出校園到社會上進行了幾次義演,慰問演出等社會活動后,鍛煉了我的心智,也使我性格有了大變化,逐漸開朗陽光向上起來。

  這是個開端,改變了我的懦弱的性格,使我有了一個豐富多彩的花季。每每想起,總是會心,總是欣慰。

  我的中學校園,是個育人的天堂,人才濟濟,人才輩出。我也向前輩看齊,心氣很高,神往着清華北大等名校。心中除了學習似乎再無其他。校園的少男少女,朦朦朧朧的花季,也有很多麼下悄悄談戀愛的,但那都是學生差的差等生,是異類,思想上要打入萬劫不復的地獄。怕異味熏到我們身上,有點近墨着黑,近朱者赤,我們都主動與他們隔離。而那些學習優秀的陽光男孩女孩,對人生充滿了激情,對前途充滿了憧憬,真是有點揮斥方遒,激揚文字的味道。

  在那個環境中,一個所謂的陽光小團體就這樣形成了,兩個男孩兩個女孩發起組成了校園刊物——《環江浪》。青春年少,總是那麼陽光,分別取筆名為“鴻”、“翔”、“碧”、“瀟霖”。鴻與翔是倆女孩,瀟洒、豪情、大氣;而碧與瀟霖倆男孩子卻顯得柔情、婉約、朦朧。《環江浪》出過幾期,響應着也不少,風格轉換筆名也變換,有美文或傷感文字,女孩就署名“江鳥”、“羊羽”,江邊的小鳥,羊的羽毛,自喻渺小,不成器。男孩陽剛文章出爐時也轉筆名為“王白石”、“璇璇”,象巨石,象雄鷹,屹立山頂,展翅高飛。

  課堂上,也演繹者一份精精彩彩,記得,語文課上,遇到“寧可…也不…”的造句,鴻小聲的嘟囔了一句:“寧可流芳百世,也不遺臭萬年”,後排的瀟霖緊接着來了一句:“寧可天下人負我,我也不負天下人。”驚鴻一瞥,又看見了那大而黑的大眼睛男孩深情直視的雙眸。何時起?鴻感到慌亂;何時?鴻再不敢直視瀟霖的眼睛;何時?鴻感到與瀟霖的交往很不自然。

  數學課上,是位全國有名的四川籍老教師任課,他是數學權威,曾創有用自己名命名的數學定理。班裡幾位數學尖子想刁難數學老師,就找最難解的數學題問在課堂上問老師,老師很認真負責,一步步的分析解答,題太怪太難也很偏,老師一時也有難度,其實這幾位同學早已看了答案,老師一邊解,學生一邊引導,“老師,你看這樣解對嗎?”,下面的學生知情的我們都捂着嘴憋着不敢嗤嗤的笑出聲,難題終於解出來了,老師長出了口氣,很知足,很滿意,我們很開心,整老師整得很興奮,很得意。

  化學課是位年青的剛分配來的名牌大學高才生。我們刁難老師的故伎重演,可惜這伎倆對付不了這位年輕精明的化學老師,大冷的冬天,全班有一半同學被請到教室外的台階下罰站。趁老師不注意,不知哪位同學高歌一聲:“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年青的化學老師被氣哭了,罷課了,不再給我們班上課,校長讓我們自己想辦法去賠罪,去解決。當時我們這些16、7歲的少男少女對付一個20來歲剛畢業的年青老師,心智都不很成熟,都是一群孩子,一群孩子的群體搗亂,氣壞了一個大男孩。現在回想起來呀真是有趣。後來這位化學老師成了學校最優秀的優秀教師,又進升到大學當老師了,現在已桃李芬芳滿天下了。

  沒有壓力的活躍生活很短暫,很快就步入高二下學期,快升高三了,我們開始安靜了,終止了一切活動,,馬上步入緊張狀態,專心致志的對付高考。我們的校園刊物——《環江浪》,因無時間打點,沒找好後續接班人,也不得不停刊了。

  根據幾次會考按成績高低我們的班級重新編製,我們陽光四人組也被拆散,分到不同的班裡。鴻與瀟霖的交往已經很不自然,鴻躲避着瀟霖那深邃的目光。分班的那個炎熱的夏天,瀟霖給了鴻一把自製的扇子,鴻驚慌的打開扇子,上面是瀟霖的筆跡: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鴻的古文水平很差,當時雖不完全懂些詩真正含義,但有一種感覺,讓鴻感覺強烈的為難與慌亂。那個少女不懷春,如果有的話,鴻已心有所屬,一個已在高等學俯就讀的優秀大學生。他是唯一與鴻有書信往來的大學生,鴻崇拜他,可以說是暗戀這位優秀的高才生,已忽視了身邊的瀟霖。面對着瀟霖,鴻淡淡的說:你的文學造詣很高,爭取發表作品吧。就這樣,大家都彼此投入的緊張的高考拼搏中。

  鴻一心考大學,再也無心理會身邊發生的一切,總是遠遠的躲着瀟霖,對瀟霖已是很疏遠很疏遠了。一天,瀟霖擋住鴻的去路,站在鴻面前,興奮的說,我的文章在省級刊物發表了。鴻沒表現出多少欣喜,只是淡淡的說,我聽翔說了,祝賀你!

  終於畢業了,畢業前夕,鴻與本班同學互寫畢業留言后,又找原班同學的互寫留言,因為瀟霖,翔與碧對鴻很無奈與不友善,他倆不明白鴻為什麼這麼對瀟霖,鴻面對昔日的陽光團體很內疚,無言以對。瀟霖用顫抖的手在鴻的畢業留言扉頁正中央簽上本名、筆名瀟霖、璇璇。畢業留言中留下了最傷感、最精彩的一頁:

  鴻:

  天地相交的弧線上,走來了你,帶着微笑,帶着春的氣息,金烏的初芒。

  油煎火烤的大漠中,奔跑着你,還有我,踏着激蕩的沙濤,迎着遒勁的罡風,懷着美好的嚮往、憧憬與幻想。

  白茫茫的雪野中,徘徊着我,拿一片調零的楓葉和一把熟透了的紅豆,撒向大地,以祭瀟瀟冷月,凄凄寒星、渺渺蒼穹,寥寥人心,四顧——茫茫,茫茫,茫茫復茫茫......

  經過多年後,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再經過情感的后,才逐漸曉得傷一個人是傷的多麼無情,多麼透徹,多情總被無情傷。

  回想起那個校園,真是育人的天下,校風很好,人才輩出,通過會考的選拔,我終於擠進了好班。記得曾有個尖子班出了一位優秀的天才,帶動全班群體上進,都是理科生,都培養出了鑽研興趣,你追我趕,你抨我博,就那一個班的學子,高考後各奔東西,現在在美國的兩位,在中科院的兩位,還有多位在繁華都市大公司、大學校園工作。在那個很偏辟的環江古城下,靜謐的校園,一個良好的團體造就了一班出色優秀的學生,在當時也是一個奇迹。這些學生的家境都貧窮,沒有金錢,沒有人脈,全是莘莘學子自身的努力的結果。很可惜,這個優秀的校園,沒有熏陶出一個優秀的我。人的成長,就如自然界的萬物,有大樹也有小草,有的成長成參天大樹,枝繁葉茂;有的就是小草點綴者整世界。我就成為一顆小草,長自己的葉,開自己的小花,在平風的生活中演繹着自己生命的精精彩彩。

  逝水年華,時過景遷,當年那個沒心沒肺的鴻就是我。回想起我們陽光團體發起的校園刊物——《環江浪》,回想起鴻、翔兩女孩曾豪言寫部《鴻翔傳》,時光飛逝,惜日的豪言已成謊言,《鴻翔傳》沒了影子,惜日的摯友已相隔天涯,各奔西東,早已失去聯繫。而這部《逝水年華》也提筆很勉強。

  在那個簡單純情的年華里,曾經默默鍾情暗戀傷神過的人,隨着時間的流逝,漸已模糊,漸已遺忘,曾心中那份為情糾結的強烈情懷,也象那東流水,已逝水無痕。但我傷過的人,給我寫詩的瀟霖,茫茫人海,我真想找到他,能給他說上三個字————-“對不起!”這也是我現在幸福生活中一抹隱隱的糾結。老公也幫我再網上“人肉搜索”,我也託了好多朋友同學找他,也遙無信息,只知道當時他是寄宿生,那個古城,環江邊,唐塔下,環一中,也是他人生的一段小驛站,他與我一樣,在那裡只是一個匆匆過客,三年的中學時光如白駒過隙,眨眼飛逝。茫茫人海,哪裡能找到他?曾經的漂泊不定,曾經嬉笑暢談理想,將來要浪跡天涯,也許他真已浪天涯了。

  逝水年華,一塊有稜有角的頑石,經歲月的沖刷,時光流水的清洗,已磨去了所有的稜稜角角,變成了一塊很滑很滑的鵝卵石,靜靜的躺在河床上,任憑漸已飛逝的時光流水在身上流淌。那樣的圓滑,平靜,再也擊不起浪花朵朵,擊不起漣漪片片。但石頭的本質是硬的,磨去的是浮華粗糙的外表,還有那魯莽的衝勁,留下更多的是順應現實的坦然和淡定,還有一點點的遺憾。人生最美少年時,逝水年華,一去不復返。

  再回首,青春象一團火,火一樣的熱情,火一樣的燃燒,人生最美少年時,莫蹉跎!

您正在瀏覽: 逝水年華
網友評論
逝水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