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三種習慣充實我的人生

三種習慣充實我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三種習慣充實我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的中國夢

  1988年3月,我招工進入原郴州鐵路機務段從事內燃機車檢修工作。每天上班與機車打交道,下了班除了睡覺,就想不出什麼愛好了。當時段團委書記謝果成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要我除認真上班外,業餘時間要加強學習,並把段團刊《郴機青年》編輯任務交給了我。通過編輯雜誌,我逐步養成了愛讀報、愛動筆、愛交流的習慣,1991年,還被吸收進工人理論隊伍;經過二十多年的錘鍊,我在各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我的人生變得更加精彩。

  一、愛讀報。二十年來,我堅持每天抽1小時閱讀《人民鐵道報》、《廣州鐵道報》、《湖南日報》、《郴州日報》、《湖南工人報》等報紙;把報紙上的好文章或剪下來,或抄錄在專用的本子上;20多年來,剪貼本就有20本,手抄本14本,並分成通訊報道、散文、生活常識、醫學四類,便於保存和查找。寫文章時,我經常拿出來參考一下。我的孩子有四歲多了,看到我在讀報,他也會“湊熱鬧”,看看報紙上他喜歡的文章、圖片,把他喜歡的東西剪了去。

  二、愛動筆。從進入機務段那天起,我就愛上了寫作,並作為生活的一部分。我先從寫“豆腐塊”開始,把段里發生的新人、新事、新氣象,及時進行採訪,並寫成文字,向電台、電視台、報紙、雜誌投稿。寫稿過程很辛苦,每當有稿件被選用了,那種自豪感是無法形容的。如果有些稿件沒有採用,我也會找編輯、單位的同事,找出文章存在的不足,爭取下次再上。20多年的寫作生涯,雖然見報文章並不多,但我樂此不疲。我的體會是既要為能夠見報高興,更要為寫作過程產生的樂趣而喝彩。1991年,我進入了段工人理論小組,系統地學習了政治理論、寫作、演講技巧、管理原理、法律常識、技術業務,不僅在思想了有了一個質的飛躍,更為寫作併當好黨政的“喉舌”,提供了很多精神營養。20多年來,在各類報刊、雜誌上發表的通訊報道、散文、小小說、詩歌、論文209篇。

  三、愛交流。一是利用平台來交流。我充分利用段工會的《職工之聲》、理論小組內部簡報《交流園地》,把我們郴州的好人好事、好的做法,自己對安全管理、職工教育、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提出來、推出去。二是利用座談會、演講會、現場採訪報道,把對株機的愛,淋漓盡致表現出來,與大家分享。三是利用修改、評價理論小組骨幹文章機會,吸取作文的精華。

您正在瀏覽: 三種習慣充實我的人生
網友評論
三種習慣充實我的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