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批判大會

批判大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李文旺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常常會有批判大會這一說。那多半是無數小人物對於犯有政治錯誤的大人物的批判。“文化大革命”中的批判大會,不管是對的還是錯的,我都沒有趕上。進入七十年代,批判大會基本上都是對的,先是批判林彪,後來批判“四人幫”。

  粉碎“四人幫”以後,批判“四人幫”的大會接二連三。這大會從中央一直開到最基層,縣裡開完了公社接着開,公社開完了大隊接着開,直到生產隊,幾乎是家喻戶曉。那時候,雖然我只有十二歲,也遇見過兩次批判大會。

  1976年10月下旬,我表姐結婚,我作為客人前往姑姑家祝賀。因為姑姑家在城郊,我們一行四人必須穿過縣城才能到。在經過縣電影院門口時,我們本來想去看看有什麼新電影。我們想進去,一個幹部模樣的胖子說:“開批判會呢,你們要看就在門邊看看"。於是,除了不願意湊熱鬧的大伯,我們三個人都湊到門邊。開始我們還有點緊張,來到電影院大門口,原來門邊上已經站了十幾個人。我們見有了同伴,就更加隨便了。

  只見平時掛着銀幕的檯子上布置得端莊、嚴肅,左右兩邊各插有五面紅旗,在這些紅旗的上面,高掛着幾個大字,“深揭狠批‘四人幫`"。一個操着本地普通話的大個子幹部坐在主席台的中間,站在門口的幾個人交頭接耳,說這是縣裡的二把手。二把手聲音很大,他照着講稿聲討“四人幫”的罪行,加上擴音器的作用,他的聲音傳得很遠。聽着這蹩腳的普通話,我想:要是我講,保證說的普通話比他標準得多。好在聽眾都很認真地聽,整個現場除了發言的聲音,再也沒有其他聲音。約莫五分鐘后,一陣鼓掌聲,二把手講話結束了,就聽見有人帶頭呼喊口號,“打倒王洪文”,大家也跟着喊,接着是“打倒張春橋”、“打倒江青”打倒姚文元”。那真是一呼百應,氣吞山河啊。我長這麼大還沒有聽過這麼大的口號聲。那一刻大家的權力好像很大,平時買點煙酒都要憑票的小老百姓居然搖身一變,可以打倒那些以前能呼風喚雨、叱吒風雲的大人物。其實,並不是大家的權利大了,而是那些逆歷史潮流而動的所謂“大人物”作惡多端,自取滅亡。喊過口號之後,我們以為批判大會要結束了,正要離開,突然走上台來了一個軍人,一看就是個軍官。那軍官也是照本宣科,我們聽了一會兒,覺得沒有太大的新意,也就離開了。

  回家后大約一個星期,我們大隊也開了同樣地批判大會。這個大會在第五生產隊的曬場上進行,那曬場寬敞、平整,在足可以容得下五千人。全大隊三千人幾乎來了一半,那場面,比早幾年興修水利時還要壯觀。會場上,以生產隊為單位,每個隊各有一面大旗。大會現場也樹立着幾個大字————打倒”四人幫“,在這個露天會場,幾里地外都可以看見。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這大隊的會議水平也不低,上台作批判發言的有一半是脫稿的,他們滔滔不絕,曆數“四人幫”的罪惡。在農村的會場,大家一律是站着聽會,就是離家最近的也沒人帶凳子來。也許是最基層的農民都感到“四人幫”很可恨,批判大會雖然規模很大,但是秩序很好。

  自從改革開放以後,大規模的群眾集會逐漸減少,即使偶然有,也從沒有呼喊口號的事情。

  批判大會已經成為歷史,成為那個歲月難忘的歷史,永遠地定格在那個歲月,讓無數參與者以回憶和沉思。

您正在瀏覽: 批判大會
網友評論
批判大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