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美麗家鄉,我的夢

美麗家鄉,我的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美麗家鄉,我的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家鄉的土地上彳亍,每一天都會有一種新的激動和感動,讓心跳和這塊土地一起脈動。在千年古縣新河大地上,生活着一代代家鄉人,耕耘繁衍,他們用勤勞和智慧創造出家鄉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為了子孫後代過上好日子,他們用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編織夢想。

  吃飽穿暖夢

  60年代,我們國家正處於天災人禍造成的困難時期。那時候和爹一樣的同齡人,做夢都想吃飽穿暖該多幸福。爺爺為給爹娶上媳婦,在黑咕隆咚小屋的梁頭上,用麻繩栓了一塊豬肉皮。那是那年過年爺爺留下來的。

  每到吃飯的時候,老少爺們捧上一碗高粱糊糊,拿一窩頭,窩頭眼裡放上幾根咸蘿蔔條。一家家人齊聚衚衕里,蹲在一起,邊呼嚕大碗糊糊邊拉家常。就這飯食能夠吃飽也是一種奢望。爺爺為了顯擺家裡“有”,隔三差五躲在家裡吃,其實還是一樣的高粱糊糊窩頭。吃飽后,用肉皮擦一下嘴,打着飽嗝,踱着四方步走在衚衕里。自然老少爺們要問一句:“吃的啥飯。”“買了點肉,做的熱麵湯,”爺爺自豪的說著,摸了一下滿嘴油的下巴。

  家裡的“熱面肉湯”,把娘迎進了我們家。後來,奶奶道出了天機。那時娘已走進了我們家,成了我家人。

  居好吃好夢

  改革開放的春風,給家鄉父老帶來了幸福。家家有承包地,戶戶有口糧田。一日三餐講花樣更盼營養。白面饃、豬肉、雞蛋,已成為老少爺們的家常便飯。除了吃喝外,還能為國家上繳公糧。家鄉的小矮屋已蓋成了大瓦房。

  種地不用交稅,國家還給補貼。家電下鄉,電視、空調、冰箱等家用電器走入農家。農機補貼、糧食補貼等國家補貼,通過農信社直接撥付到農家。這是家鄉父老做夢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美麗家園,魅力無限

  如今的家鄉,農家人住樓房已不足為奇。村裡娛樂、醫療衛生設施齊全,一家一戶的獨門小院,靜卧冬青白楊翠柳叢中,別有城鎮化的韻味。寬敞明亮的樓房,房間里擺設可謂琳琅滿目,傢具、電器一應俱全。

  新樓房、寬敞的農家院,清澈的自來水嘩嘩流淌。農家書屋,滿是村民們的笑臉。電子閱覽室,時尚的農家姑娘在網上與遠方打工的小夥子拉家常。晚飯後,大娘大嫂們伴隨着歡快的音樂,做起了健身操。她們個個神采奕奕,一張張怡然的笑臉上,展現着青春般的活力。

  遊走美麗家鄉,猶如觀賞一幅一幅徐徐展開的畫卷。讓你每天都有新的激動和感動,讓你熱血沸騰,心中充滿希望與自豪。美麗家鄉既擁有古樸悠遠的農家樂情調,更充滿神采飛揚、生機盎然的現代氣息。家鄉在應和時代的腳步,與偉大的祖國一同脈動,純樸勤勞的家鄉人,繼續以智慧、勤勞,開拓、勾勒令人驚喜的傳世佳作,打造建設環境優美宜居的新農村新生態。家鄉的夢想一定會實現,家鄉的明天一定更加美麗、幸福和美好。

您正在瀏覽: 美麗家鄉,我的夢
網友評論
美麗家鄉,我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