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詩意的巷子

詩意的巷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彎彎巷子深處有一口古井,古井年代久遠,是宋朝的,又叫宋井。宋井裡面盛的是千年的水,千年的水仍舊是碧綠的,清冽的。掬一口潑灑在臉上,千年的夢會在臉上淡淡瀰漫;再掬一口送進嘴裡,千年的詞會在嘴裡漸漸吐出,“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不知宋人柳永也喝了這樣的井水,才吐出如此凄麗的詞。扶井欄凝望許久,也該喝喝這口宋井水了。離宋井一米多遠的東南角立一棵梧桐,是棵久遠的樹,二百多年的歷史,干粗約兩青年人伸手才抱起,高約十五米,挺拔矗立,鬱鬱蔥蔥,寬大的碧綠梧桐葉子層層疊疊,如同蓮蓬,遮蔽了天上的日照。烈夏時,宋井是孩童的好去處,一來蔽驕陽,二來飲井水,三來嬉笑戲弄。時常,巷子人家的婦人也來宋井處,洗衣淘米,談天說笑,很有樂趣。這時,到了晚秋卻少了這般情趣,倒是夜晚有老人搬一張藤椅,靜靜地躺着觀賞夜空的月色,或下棋讀書,或閉目深思,我想這真是不錯的,月光淡淡地灑在千年的宋井上,灑在百年的梧桐中,灑在彎彎的巷子里,不僅有意境,也有詩意。

  閑散時,一個人走一走巷子,尋覓一下人家的蹤跡,卻是不錯的愉悅。

  像這樣的宋井梧桐的舊時痕迹,在揚州千百條巷子里能找到好幾處,處處景緻不一樣,味道也不一般。你若是站在這條彎彎小巷凝思一下,煙雨迷離的巷頭會走來一位妙齡的女子,撐一把青桐的雨傘與你剛好擦肩而過;你要是倚在那條窄窄小巷的牆邊凝思一下,破舊斑駁的牆頭會開啟一扇舊時雕花的窗子,從裡面飄出一曲悠揚的清韻正好與你聆聽;你假如走在那條細長小巷徘徊一下,一個漂亮的小女孩,左手拎着一籃剛採摘下來的玉蘭花,那花的淡淡清香正好迎面撲來,先生,你也買一支吧,剛採摘下來的,好香的玉蘭花,小女孩看着你的眼睛,右手遞給你一支清香四溢的玉蘭花。這是巷子的妙處,走累了,拐一道彎角,或摸進一道牆角,正好此處歇有一個賣豆腐花的小攤子,賣豆腐花的是一位老人,先生,來喝一碗吧,剛剛磨出來的豆腐,嫩的很呢。於是,你就坐下來,不久,一碗熱氣騰騰的豆腐花送到你面前,上面灑了一些蔥花,新鮮的豆腐香濃濃的,你用勺子攪了一攪,送進嘴時,看那豆腐滑滑的,油油的,還有些燙嘴,你朝着上面吹吹氣,再送進嘴裡嘗一嘗,那味道果真鮮美,嫩的很,香的很,清爽的很,如果不夠,可以再來一碗,那老人定是笑眯眯地看着你。飽經風霜的目光會告訴你:這些巷子也曾飽經風霜的。

  我記不清自己多少次來過這些巷子了,有時騎車來,有時踏步來,有時下雨來,有時飄雪來,有時一個人來,有時還是一個人來,人多了太熱鬧,我怕鬧破巷子的岑寂,那美的靜的詩意會一去不復回。數不清的巷子,我唯喜歡那窄窄的細長的古巷,青青的板磚路,泛着綠幽幽的光,靜悄悄的,沉澱淀的,少有人路過。兩邊是人家院牆,一樣的高低,一樣斑駁的色調——褐灰色的,牆根處有一溜碧綠的青苔,間或有幾棵弱弱的小草,它們似乎很害羞,低着頭,彎着身子,不敢瞧你一眼。到了晚秋,它們馬上就要凋落了,它們卻不知道,因為有幾棵草,卻給古巷帶來了一絲小小的詩意。如果不注意看,其實,牆頭上也意外地長着幾棵堅強的小草,牆頭的草注視着牆根的草,似乎怕它們太寂寞了,便在秋風中吟唱,便在秋月下起舞,那潮濕灰暗的牆根似乎更加有詩意了,連青苔秋蟲也在靜靜地聽。我總是看見有青藤滿滿地攀附於人家的牆壁上,有爬山虎,也有牽牛花,翠雲草,金銀花,我唯獨喜歡牽牛花,那小小喇叭定能吹出美的詩意來。這裡多處人家的院落里總是栽着幾株修竹,幾株桂花,也有石榴,銀杏,槐樹,但以石榴為最多,晚秋是石榴收穫的季節,我估計那院落里的石榴樹定是掛着累累的果實,正在等待巷子人家的採摘。高的樹的枝條一支一支地挑在牆外面,恰巧與對面的院落里的樹的枝條接觸於一起,像是互相問候,又像是互相吟詩。現在葉子一片一片地隨秋風飄落了,落在院落里,落在巷子里,像雪花飛舞,這簡直美極了。偶爾有一位老人,坐在自家的門檻上,默不作聲,目光靜靜地望着巷子一角的天空,這時,你不要打擾他(她),讓他(她)這樣靜靜地望着,他(她)或許在等待,或許在做夢,夢見他(她)的情人從巷子慢慢走過來。巷子似乎走不到盡頭,巷與巷之間縱橫交錯,一條巷子甚至有七八條巷子與之相連相通,走盡這條巷子,馬上又拐到另一條巷子,爾後又轉進下一條巷子,宛如迷宮一般,不熟悉巷子的人,重複走了同一條巷子也未可知,這是也有可能的。然而你熟悉了,你就知道怎樣出怎樣進,一旦你對巷子有了感情,即使你閉着眼睛,也能輕易地走出來,你不說,巷子也會悄悄地告訴你。因為,你走久了,便有這種感覺。

  煙雨下的巷子,白雪下的巷子,秋月下的巷子,這些悠然安靜的古巷景緻,你一定要親眼目睹一下,否則你難以體會到詩人筆墨下的寸寸柔情,也不會體會到彎彎古巷對歲月滄桑難以割捨的情懷,這樣,連那隱藏的一點詩意的碎影也不會給予你,有時,她就這麼小家子氣。

  2010-10-16晚於揚州作

您正在瀏覽: 詩意的巷子
網友評論
詩意的巷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