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愛的遺贈

愛的遺贈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愛的遺贈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姥姥去世后,母親像失了魂魄,整日呆坐在窗邊,吟唱着姥姥生前最喜愛的《東方紅》。看得心痛,我不忍勸上兩句:“心意已盡到,就節哀順變吧。”不想母親勃然大怒:“我所盡之心不及母親對我千萬分之一,沒了母親我連唯一說話的人都沒有了,我怎能節哀?”然後掩面而泣。

  ??是啊,小的時候,賴在母親懷裡不願離開一會兒,母親累,但不寂寞。可現在母親是孤獨的。也許只有在姥姥那兒,她才能無所顧忌的談談自己的心事。她可以絮絮叨叨沒完沒了,姥姥既不會嫌她羅嗦,也不會耐不住性子的打斷她的話,有時說的傷心處,姥姥還會把母親攬在懷裡,撫着她灰白的頭髮,說一些平淡而富有哲理性的話。

  ??聽母親說,姥姥沒有讀過書,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那年村裡抓壯丁,村長給姥爺一封信,讓姥爺送過去,姥爺也不識字,高興的那過去,不想卻是將自己送上門去當壯丁自薦書,當下被綁了。姥姥為此耿耿於懷,她要自己的孩子讀書。

  ??學校離村子很遠門前又有渭河擋道,姥姥卻從不讓自己的孩子們曠課。每天早上姥姥都踮着小腳,看着姥爺把孩子們一個個的背過去,像是完成一樁偉大的事業。母親說,姥爺的肩好寬,靠上去很暖,姥姥的笑很甜,看上去更暖。

  ??就這樣。姥姥的四個孩子都上完了高中,都有了一個份不錯的工作。後來母親才知道,為了學費,姥姥變賣了許多東西,包括姥姥的母親留給她的兩個雕花紅木箱。

  ??母親說,有客人來,無論手上怎樣窘迫,姥姥都會設法款待。姥爺與客人們談談戲文,性起時,還要喉上兩嗓子,姥姥便殷勤的給他們沏茶、和面、做飯。遇到親友們婚喪嫁娶,姥姥必把大褂洗得乾乾淨淨,親自去幫忙,不易樂乎。母親好客的習慣就是這樣得來的。在生活最清苦的時候也無法改變,因為自幼看慣了的事是不易改掉的。

  ??姥姥生前的每件事都刺痛着母親的心。送殯那天,母親哭得昏天黑地。

  ??是呀,人。即使活到90歲,只要有母親在,便多少可以有一點孩子氣,失去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雖然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姥姥不在了,母親也就成了無根的花草。

  ??母親的生命是姥姥賜予的,母親的秉性習慣又是姥姥傳給的,而我之所以長大,成為一個不是很壞的人,是母親的血汗給養了我,我怎麼不對姥姥充滿感激之情呢

  ??感謝這愛的遺贈,姥姥歲然沒有留下什麼物質財富,取用一生詮釋着善良、無私、真誠和愛……

  ≤作者:玉井峰≥

您正在瀏覽: 愛的遺贈
網友評論
愛的遺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