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愛的代價

愛的代價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愛的代價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15年前。

  女孩12歲,情感一片空白的年齡;男孩15歲,對情感有懵懂嚮往的年齡。

  在繁花盛開的季節里,男孩請求女孩讓自己陪着踏青。她笑了,有人陪自己,保護自己,感覺很好,也很自豪。於是,晚飯後他常約她看夕陽,到田野間採擷那些美麗卻並不炫目的碎碎的花兒,她喜歡聽他說一些自己不知道的、校園外的事。

  長滿青草的道路上,從此灑滿了花一般燦爛的笑靨。

  時光慢慢溜走,女孩思想里漸漸有了“情感”的印跡,她開始躲着他,不再見他。男孩很苦悶,也很無奈,但他想可能她還太小,等她再長大些吧。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他倆失去了聯繫。

  時隔幾年,在女孩上高二的一天中午回家時,意外地遇到了男孩。“老朋友久別重逢”的感覺使女孩很熱情的地詢問有關他的各種情況。不知源於何種原因,男孩總情不自禁的地回答她各種各樣的傻問題。女孩很高興,覺得他真好,和他在一塊總那麼開心。

  女孩此時正陷入“高中生怪圈”——能帶給自己快樂的人就喜歡和他在一塊,反之則疏遠。就這樣,在課餘的時候,女孩又開始喜歡和男孩呆在一起。令她大吃一驚的是,男孩竟如此多才多藝,他簡直就是藝術的天才:畫得一幅好畫,彈得一手好吉他!更重要的是女孩無法解決的事,男孩總是輕而易舉的敲定。內心的敬佩感促使女孩樂意接近男孩,她要男孩教她畫畫,彈吉他,自然男孩是永遠不會拒絕她的。於是,女孩的一些潛能得到了發揮,心靈的充實感讓她打心底欽佩男孩,雖然她從未說出口。

  日子在快樂充實中滑走,女孩升入高三,進入了緊張的備考階段。男孩開始沉默,只在女孩學習疲倦的時候,彈唱一些好聽的歌曲。高考的腳步越來越近,男孩越來越沉默。女孩不知道原因,卻沒有追問,直到在悠揚的吉他聲中,《梁祝》哀婉的曲調,以及他那憂鬱的神情,使女孩的心狠狠地痛了一下,明白了男孩對自己的感情,然而她從未想過,也不知道對男孩有沒有所謂的愛。她只是覺得“愛我,就得對我說出來”,她不着痕迹地裝傻,認定男孩肯定會對自己說。然而,她除了看到男孩看自己時越來越憂鬱的神情之外,卻始終沒有聽到自己認為會聽到的話。

  男孩依舊對她關懷備至。高考前一個暴風雨的夜晚,男孩撐一把小傘送她回家,到家時,女孩驚愕地發現,這麼大的雨,自己竟未濕星點,詫異間才發現男孩一邊的肩膀已經淋得下水,女孩很愧疚也很感動,男孩卻只是很隨意的笑了笑。

  女孩想:高考結束后,他一定會對我說的!然而直到女孩考上大學,離開家,她始終沒有聽到自己認為會聽到的話。女孩帶着遺憾和埋怨進入了大學。大學多姿多彩的生活,讓女孩很充實,也漸漸淡了思念。女孩有靈性又很活潑,進入大學后招架不住別人的愛情攻勢,最終成為了別人的愛情俘虜。

  但女孩依舊會不由自主地想起男孩。雖然此時,男孩也會時常打電話詢問女孩的生活,但除了聽得到關心,男孩還是沒有說出女孩意料中的話。女孩很失望,她知道男孩很喜歡很喜歡她,但不知道為何聽不到自己應該聽到的話。最終她把一切歸咎於他的怯懦,併發誓這輩子只讓他做好朋友,以此作為他怯懦的代價。

  半年過去,女孩始終沒有向任何人公開她的男朋友。

  放假回家,看到男孩,又讓女孩吃了一驚:男孩正在攻讀北京某美術大學的學歷。“好上進啊!”女孩有些欣慰。男孩除了微笑,很少言語。

  返校途中,女孩遭遇了車禍。女孩的男朋友聽到消息后第一個趕到了醫院,他的真摯,他的憐愛,他的呵護深深地打動了女孩。

  康復出院返校后,接到了男孩的電話。剛聽到女孩的聲音,男孩就叫起來:“這麼長時間,打電話給你老說不在,怎麼回事?”女孩平靜地告訴男孩自己遭遇了車禍,電話的一頭懵了,掛斷了。

  女孩剛上完樓梯,回到宿舍,傳話器里又喊女孩接電話去。拿起電話,還是男孩打來的。

  詫異間,只聽那頭說:“哎,沒事吧?破相了吧?以後沒人要了!沒事,到時候我收留你。”

  女孩明白性格外冷內熱的男孩大大咧咧的話隱藏着真情的流露。

  “為何現在要這樣和我說?”

  “你霉嘛!現在再不說,怕想說的時候再沒機會說了!”

  “哦。”

  ……

  已非彼日,心已走遠。

  思來想去,女孩決定寫信告訴男孩男朋友的存在。過了很久,女孩才收到男孩的回信,信的內容看起來很大度,寫着祝福,卻浸滿了哀愁和頹喪。

  女孩畢業的時候,男孩離開了家。女孩有些意外,認為男孩已經有了自己的幸福,很高興地想要問候他,並告訴他自己快要結婚的消息。

  “你還好吧?聽說你事業混得不錯。”

  “好嗎?沒有你,我贏得世界又如何!”

  ……

  沉默半晌,女孩幽幽地說:“你已經離家兩三年了,一直沒回家?”

  “家?你知道嗎?我是一隻鳥,你是我的雙腳。失去了雙腳,我唯一的選擇就只有不停地飛。”

  “都過了那麼多年,你不應該再和我說這些的。”

  “不說?你知道我忍住不說有多少年?結果呢?我全心地守着我的蘋果樹,看着她慢慢長大,由青澀漸紅,我知道離她太遠,為了攀上她的高度,我不斷地墊高自己,快成熟了,我還搬來梯子,到達了她的高度,卻發現蘋果被別人偷走了!”

  ……

  “不要再說了!我,我,我要結婚了。”女孩淚流滿面地掛斷電話。

  她知道這是她打給他的最後一個電話,為了他的幸福,也為了她自己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愛的代價
網友評論
愛的代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