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 標籤:我的中國夢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心頭總湧起對你的愧疚和感傷;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從沒享受過浪漫溫情的你,沒有抱怨,總是默默地忍受着平淡和寂寞,獨自一個人承受生活的惆悵。有時,我問你:“嫁給軍人做妻子,值嗎?”你總是回報一笑臉,也許此時,不必明確的回答,一切都在你美麗的笑容里。

  當兵十幾年,最令我自豪的有兩件事。一是我選擇了綠色的軍營,選擇了自己鍾愛的職業;另外就是這一生選擇了你做我的妻子。那時的你只是我的高中同學,因為有共同的軍人夢想,高考志願我們都填報了軍校,最後我如願以償,而你只因兩分之差被迫選擇了一所地方大學。還記得,同學聚會時,從不會喝酒的你,喝得酩酊大醉,平時班裡最文靜的你,那天卻是最瘋狂的,內心的失落、壓抑藉著酒勁全倒了出來。我還清楚記得那天,你拍着我的肩膀說:“你小子別得意太早,我這輩子考不上軍校,那我也要嫁個當兵的,了卻我的心愿”。那天,我臨上火車時,在站台上看到躲在柱子後面的你,也許那時你不是喜歡我的人,而是迷戀我身上的軍裝。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裡,結婚後,我問過你幾次,你卻矢口否認那天去過火車站。

  一個涉世未深的懵懂少年,離開學校踏入軍營的那一刻,強烈的好奇心讓我對綠色的軍營有了更強的向望和期待,眼前的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和美好。但當我真正穿上軍裝投入到火熱緊張的軍營生活時,我才感到,這裡並非我夢想的聖地。單調的生活、枯燥的訓練、嚴明的紀律,嚴格的要求,讓我這個從小沒有受過半點苦的人有一種突然間墜入“地獄”,掉入“火坑”一般。內心的壓抑和彷徨曾一度讓我蒙生放棄的念頭。當時,我們的書信來往很多,幾乎天天都能收到你的來信,搞得教導員都有點懷疑我有談對象的嫌疑,找我談了幾次心。你總是好奇地問我部隊的情況,我知道,你雖沒有上成軍校,但心中的夢想卻難以釋懷。我就不厭其煩地給你介紹,有時,上課也在琢磨怎麼給你回信,班裡的人都以為我真的處對象了,每天收到信件,他們都陰陽怪氣地大吵大嚷,小女生又來信了!直嚇得我膽顫心驚。剛來部隊時,你給我的每封信我都會認真寫回信,我也曾把當兵的驕傲和自豪寫進你的信中,你總是批評我,說我這人做事不踏實,有驕傲的飄浮思想。後來,我情緒低落,就不想給你寫回信,也許是虛榮的自尊心做崇,也許是怕你聽了會失望,笑話我,就沒有再給你回信。一個月三十多封來信壓在我這。你的焦急等待,我明白,但我真得不知道怎麼給你說出我的處境。那年,十一放假,你坐了兩天兩夜的火車來部隊看我,我驚呆了。當值班員喊我說,大門口有人找,說是你表姐,我想了半天也沒有想到會是你。當我跑到門口,看到你熬紅的雙眼,疲憊焦慮的身影,我象一個犯了天大錯誤的孩子,低着頭,不說一句話。你問我怎麼了,我死活不開口。最後,你從教導員那了解到我的情況,突然大笑着說:“我以為是什麼天大的事呢?還男子漢,這點困難挫折就嚇倒了,姐來給你上一課”。原來,她一直讓我喊她姐,就比我大兩個月,我始終不認可。在我心理最脆弱的時候,我也就沒有反抗的心情了。那天,她整整開導我一天,最後,她替我給教導員請了半天假,帶我到飯店大吃一頓。她的開導讓我心情舒暢了很多,學習訓練也有了勁頭,年底還評上了優秀學員。後來,教導員說:“我看你這個表姐蠻了解你的,我給你做了那麼多次的思想工作,你就是不開殼,她就請你吃了一頓飯就搞定了,下次再遇到事情,我也不找你談話了,直接找你表姐這個編外教導員吧”。也是從那時起,我漸漸對她有了好感。我很感激她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了我,沒有她的幫助,也許我真得會當一個逃兵退卻了。但她卻說:“其實我不是為了你小子,而是為了我們共同的夢想”。話雖這樣說,但我心裡還是美美的。

  畢業分配,她放棄了選擇到大城市工作的機會,而是來到我們部隊駐地,當了一名普通的小學老師。在我們心中,難以言棄的共同夢想,卻成就了我們姻緣,讓我們始終不分離。《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這首歌曲,我為她吟唱過無數次,也讓他感動過無數次。但結婚時,我還是背着她選擇這首歌作為我們結婚典禮的背景音樂,當舒緩的音樂響起時,我能清晰地看到她眼中晶瑩的淚花,這不是傷感的眼淚,而是幸福激動的眼淚。

  婚後,她幾乎承擔了所有的家務和生活。用一個女人柔弱的雙肩為我、為我們共同的夢想、為我們這個家撐起了一片幸福的天空。有人讚歎:軍人的偉大之處是無私和奉獻。我想:無數軍嫂的犧牲奉獻才是成全這一切的幕名英雄。她們的崇高和大愛更值得世人尊敬和稱道.

您正在瀏覽: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
網友評論
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