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qq我是留給你的----孩子

qq我是留給你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你的是不加我的,小屁孩,爸爸知道!你長大了許多,有秘密了!我小時候就和你一樣,不喜歡爺爺奶奶翻動書包!可見你是多麼像我。更因為你是女孩子,爸爸覺得反而很高興!女孩子就該有點秘密。當爸爸告訴你密碼的時候,就是你離開我們身邊遠學,或者出嫁了,再或者是爸爸離開你了。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這都是自然的,正常的。因為生命就像草木,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當草木經風經雨之後,留下子實,一生枝葉繁盛與否,都留作子實的肥料。就像有一天你看到我留給你或多或少的財富,或者只有這個,孩子,這就是我覺得珍貴的東西。所以,今天起,我要把有些人的問題,和做人的問題,通通記下來,是與非的辯證於心,不可和外人去講。因為自知者明,知人者智。好多小故事呢!你要慢慢讀。隨着時間的消逝我將陸續留給你。

  ——題記

  1、求人

  首先和你分享一句話,“不求人,處人情者厚”“真得義時,義氣平”

  世上好人多,好人也是人,只要是人,都有自己的家,需要自己賺錢奉養,每個人所掌握的資源和擁有的財富像草木一樣,都是自己賴以生存的土壤。《增廣賢文》里有一句金錢如糞土,仁義值千金。這句話只要不是古時候秀才窮酸,那麼這句話就是對的!草木沒有糞土怎麼活呢?當人活着的時候,仁義很重要,值千金那倒未必。因為時代角度所崇尚的價值觀念迥異,但做人要仁義,僅此而已,不要崇尚"仁義",那樣你就會有所崇拜,崇拜是愚蠢的。“仁者愛人”更多的是說你怎麼和人相處,和人相處要留有餘地,心存“仁愛”不圖回報,更不可附加求人的念頭。人在人群中生存,沒有人不需要過任何幫助,所以我們用自己所能容忍的方式和方法去幫助別人,這樣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不需要求人,

  求人是一種無形的舉債行為。當人家討債的時候,你無法把握還債的方式和債務的多少,這就叫寧可直中取,不在曲中求。世人功利之心不是世人的錯。“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這是我曾讓你背誦的《道德經》原文。基於這樣的社會所繁生追求功利的種種,都不足為奇。只是所用辦法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人做不到的。所以和人相處,要不與人交惡,心存仁愛,幫助別人的時候,能做到的要不遺餘力,做不到的要明了直接並遺憾的告訴別人。你也還不欠人家什麼過碼,不存在愧疚感,這樣處人才會處的輕鬆愉快。彼此空間足以迴旋。

  還有一種高明的被求人,當你的生活處於一種資源缺乏的境地,這個時候會有正是你需要的資源持有者,就在你的生活中出現,可能暗示或明顯不圖回報的暗示你可以和她開口求人。這樣的時候要拿出不失尊嚴、無愧於心的資源對等的東西和人家交換,不可輕取飛來一般的好事。因為橫禍有時候也是飛來的。即便這個方便之門有多麼善意,一旦自己拿來並擁有或者採用,你不對等的付出,那麼你以後的交往就會失衡,失衡還是小事,可能今後的交往,彼此的話語權就會有大小。受制約的生活是很難過的,消滅所有的依賴和僥倖心理。擁有小溪水,我們就養蝦,懂得水到渠成,集腋成裘的成功方式。不主動求人要主動仁愛的幫助別人,這樣才能有一個富有潛力的人際關係,處人的人情才厚重。

  2、交友

  真正的朋友首先是平等的,所謂良師益友,就是說一個好的朋友可以作為自己的老師。而這個老師對於你的態度是坦蕩的,你感覺不到是站講台上那種有高度感的,然而你特別認同他的些許或者大部分觀念,作為。在你迷茫的時候他會關注你,並有很好的建議。哪怕你沒有苟同,可他依然關注你。在你思維走進死胡同的時候依然不放棄。在你生活遇到困難的時候及時儘力的援助你,這樣的人才是你的朋友,別嫌棄朋友的幫助微不足道。滴水之恩,要湧泉相報。幸福着朋友的幸福,快樂着朋友的快樂,同時也要分擔朋友的困難,聆聽朋友的煩惱。交友的方式和怎麼樣交友是多麼的重要,因為我們都相信一個人的能量是有限的。真正得到義氣的朋友,這份友誼可能是最平等認可的、平和親善的、平淡感人的。有了這樣的朋友你不孤單,有了這樣的朋友你會快樂,有了這樣的朋友你不覺得活着很難。人在物質之外還需要好多東西。這是財富不能給你的。

  不贊成有意去交朋友,生活中好多人都能稱作朋友,當多年的交往過後,你會發現有些你認為的朋友其實就是一個稱呼。當然這不能說這些人不是好人,金磚能多厚?玉瓦有多薄呢?依然要真心面對,誠懇待人,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和做人理念,存在就是道理,朋友是很難得的。什麼樣的朋友可以託付,什麼樣的朋友可以信任,什麼樣的朋友可以學習。這是不能含糊的,只是心裡有數便好。不是朋友什麼都是對的,有時候朋友錯了,不要忙於糾正,更不能按照自己的方式和觀念去改變。會無功而返,甚至於南轅北轍。學會欣賞和慢慢影響。因為有些觀念和理論,恰到好處才對,過了就是錯的,荒謬的。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家都是在路上的人,沒有什麼固定的模式可以效仿。東拼西湊別人的經典方式走下去,反倒不如就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簡單直接,平凡真實,自然唯美。

  “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聲氣相求嗜,謂之知音,總來叫做相知。”這是《三言兩拍》中警世通言,開篇首作《俞伯牙摔琴謝知音》里的話,這樣的故事一定要看的,並且反覆的讀。最為經典的一句“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讀過此篇,我以為人要珍惜朋友。俞伯牙的瑤琴不要以為真的有這把琴,因為你喜歡琴。書是一粒米,玩味在個人。這是我一直認為讀書有分歧的原因,所以不敢多說,只待你自己去品味。

  3、親情

  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華文化傳承,精華之處比比皆是。懂得《易經》的表述,哪怕再怎麼膚淺,你就會明白萬物周而復始,陰陽互根轉化,道理物極必反,做事過猶不及。人的生死輪迴都是一個自然歸律。生是偶然的,但要感恩父母在偶然的世界里把你選出來,生活就是一個過程,要勤勞,珍惜感動與精彩。死是自然歸宿,要從容面對失去和孤獨。宗教都說人死了是去天堂,或者是極樂世界,我認為人來到這個世界是幸運的,因為真的很偶然。走了的時候不再受煩惱,疾病的困擾。這也沒什麼不幸,就算去了天堂,或者極樂世界,我也不信宗教,同時也建議你,但凡能多讀書,就不要涉獵宗教,未來的世界宗教將是一種邪惡多於友善的存在。還有可能是危險的。

  《弟子規》你學過的自是不必多言。這就足夠處理親疏的關係和對人對事的方式。至少可以知道所尊須的原則。剩下的古典書籍還有《論語》為政篇,經典的四弟子問孝,其中子游問孝值得你學習參悟。

  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意思是說:如今的孝敬老人,只要能供養老人吃的穿的養着就是了,那麼家禽牲畜(犬馬)又能得到飼養,這種贍養和飼養牲畜(狗和馬)有什麼區別呢?我也思考過這個問題。這個北大教授于丹說成了犬馬也能知道贍養的意思,有些記不準了。還提到烏鴉反哺。這個解釋不敢苟同。還有《四書集注》里有個胡安國說過這樣的話:“人之欲孝其親,心雖無窮,而分則有限,得為而不為,與不得為而為之,均與不孝。所謂理者,為其所得為者而已矣”。

  我的解釋是:人想要孝敬父母,想法雖然很多,但是這個要看能力的大小,能做到的不去做,做不到的卻去做,都是不孝,你能做到的好好去做才是道理。當然這也隱含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世俗事親,能養足矣。狎恩恃愛,而不知其漸流於不敬,則非小失也。...”我的解釋:世俗(一般)侍奉父母,能養着父母已經足夠了。對父母的恩情不尊重的去孝敬父母,你還不知道你離對父母不敬已經不遠了,這絕不是小過失。說了這些有些酸酸的話題,無非就是讓你明了人必須有孝敬老人的一顆至誠的心,知道感恩。

  除了自己的父母,還有你成家后的父母,將心比心,都是父母,面對孝敬老人的問題都是一樣的。自古婆媳是非多,要動真心去感動。假如這個成年後的家給了你足夠的理由去這麼做。即便認為不值得的時候,也要竭盡所能盡自己的仁愛之心,做到於心無愧。所有來自家庭兩個人的矛盾都和孝無關。哪怕公婆有偏袒偏愛自己的孩子,這都是不奇怪的事情。世人私心重也同樣和文化傳承了幾千年。作為父母,我沒有要求你不許有私心,因為我做不到聖人的要求毫末,沒有理由希望你能異於常人。

  孟子說過“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但是好書還是要多讀。有些書,這輩子都別去讀,比如《紅樓夢》,我不贊成讀紅樓夢的原因就是把感情看的過於太重,因為人的一生不完全是為自己活的,成家后所有的感情世界必須理清,該壓住的無需留戀。珍惜並美化、維護並裝點自己的家。什麼東西複雜了都是人的愚蠢所致,大道至簡,務本求實。有了家庭矛盾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然後再去找原因。一個兩人世界,相處是需要藝術的,沒有應該和必須。堅守自己的價值所在,只要值得的付出那就是令人欣慰的。不值得的時候你的堅守就是你的魅力。雖然我的理解和原著的大意中心相去甚遠,因為我們讀書不是考古,更多的是接受、認同、學習一些膚淺,也不見得不好。

  你的叔叔家有你的妹妹,還有個寶貝弟弟,不管我在與不在,都要年年去親近探視,若能和朋友親密無間,亦能和你的血緣至親相處的很好。同宗同族的感情要比山盟海誓有時來的直接,在你受委屈,或者家庭變故,這是你唯一安全的去處。有時甚至為你討回公道。可以在你最困難的時候,能有的飯菜會比其他地方更對你胃口。這是在我心裡,唯一最有希望不看着你哭的地方。當然還有你舅舅家的姐姐,那也是你的至親。一定多親多近。你且切記。還有姨姨舅舅要常有往來。更多的社會交往之餘要致力於親情建設。

  所有的親戚,那個有困難的時候,但有餘力要真心幫助。有時候親戚不都是有親情的,沒有心的親戚不在少數,在生活中涉及利益分歧要盡量剋制,有時候連朋友都比親戚強。覺得可以放棄的親戚就放棄,朋友到了放棄的時候是淡泊。放棄的親戚沒有危險,放棄的朋友就不好說。自古天花亂墜的說辭比花開還要美,品評要看行動,親情要看感動。對於感動要銘記於心。滴水之恩要報以湧泉。對於來自親情的傷害要連同親情一併忘掉。朋友的感動是來自與彼此的相處,尊重與守信是最重要的。來自於朋友的傷害與不愉快要告訴朋友,不要去爭,既然是朋友有幾次吃虧這不是壞事。

  4、我的錯誤

  對於你,來到這個世上是偶然的,我又何嘗不是。好的東西留也留不住,壞的東西也不漸漸減少,所有的事務都在物是人非,多麼燦爛的煙火,轉瞬就歸於沉寂。如果能再早一點知道,可能真的你就沒有機會來到這個世界。

  你的到來我是一直並且可能將永遠的矛盾。你給了我和媽媽很多快樂,這是一定的。因為你的存在,我們覺得生活有很多方向,有很多希望,有很多猜想!也因為有你的存在,我們也躊躇,也困惑,也茫然,也無奈,所有這些都是因為你的長大。看着天真爛漫的你,貪玩叛逆的你,我們不只是無奈,也不僅僅是失望,更多的時候我們想到你的未來,怎麼樣的生活?怎麼樣的與人相處?會不會受到你自身的諸多因素,所帶來的傷害以及委屈。

  如果不是天天逼着你學習,是不是你的未來將是起點在別人之後的很遠距離?如果可以讓你任意玩耍,是不是你有了無拘無束,快樂的成長,一生就會過得開心呢?

您正在瀏覽: qq我是留給你的----孩子
網友評論
qq我是留給你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