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愛之箴言,情之絮語

愛之箴言,情之絮語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就這樣立於鬧市的街頭,於車水馬龍中,我看見張張陌生的臉孔詮釋着多變的內心。幸福也好,頹廢也罷,表象的背後演繹着不曾感知的故事,濃濃抑或淡淡……

  就這樣行於靜謐的山間,處清風愜意里,我感受到自然萬物的生機與凋敝。無聲也好,嘈雜也罷,生命的律動激昂着某些情愫的感動,純粹抑或複雜。

  我相信,人間情多。無數情匯聚成某些隱形的力量,托起生命之舟在人生的長河裡向前。笑着哭,可能哭着笑,有誰能無視情的力量而平靜地度過流年每日?有誰可以自信擺渡情的扁舟到達預設的彼岸?其實我們都是因情而喜、因情而悲。悲悲喜喜中,我們的腳步繼續向前,哪怕只是偶爾,回首一下來時的路。

  情多,愛情至上!青春懵懂,我覺得愛情是浪漫澆灌下的幸福之花在綻放,在瓊瑤的作品里追逐着白馬王子的身影,在做夢都可以笑的故事裡裝扮青春的驕傲。而當走過青春的驛站,笑一笑直接明了:愛情,也可在柴米油鹽中褪色,時光一個轉身,亦可滄海桑田。

  而我卻還是相信:愛情是美好的,真愛是存在的。

  我感動楊過對小龍女的痴心守候,我艷羨果郡王對甄嬛的傾心相懂,我更嚮往“愛情天梯”的簡單忠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是實現不了的神話,而是兩個人相愛相惜走下去的最終目標。慢慢變老是不是最浪漫的事,全在於有沒有人陪伴左右;孤獨的終老是一生最殘酷的謝幕,手牽手數着對方牙齒顆顆掉光,那是一生最美的浪漫。

  愛情是什麼?三毛說,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就會錯的……可是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會對愛情有着自己版本的理解。

  愛情,是簡單的,簡單的只是一種感覺;愛情,是複雜的,一滴眼淚、一個動作、一聲問候、一個眼神,這在相愛的人眼裡卻是整個世界……我認為。

  有人說,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一見傾心,一眸傾城。那麼,我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一見鍾情呢?而在我看來,一見鍾情的感覺與恆久在現實里確實存在,但是“感覺”需要二人相知相守磨合過程里的體味。就像品一道佳肴,雖然視覺感是誘惑味蕾的前提,而真正的味道是需要慢慢在咀嚼里感受到。攜手向前,面對人生風雨,愛的最美感覺才會在真實的生活里醞釀、復加。生活的真實不是浪漫就可以將其度過,真愛是要經得住生活風雨的考驗。

  真實的愛情不是童話,而是生活的快樂、悲傷以及負荷、責任的歸屬。當煙花消散只剩下余煙,你該笑着面對而不是停留在煙花的燦爛時無法自拔。愛情,就是如此,經得住浪漫美好,也要承受住平淡無奇。

  張愛玲說:每一隻蝴蝶都是從前一朵花的魂,回來找它自己……可我真的覺得,蝴蝶不是花的魂,它是歷盡千山萬壑的飛舞,尋尋覓覓,找尋屬於自己的那抹香。當它親吻於花蕊上,它,找到了!於是,蝶戀花,艷翅弄心蕊,幸福的故事無需一闋清詞的寫就,已在靜默中幸福地呈現了。

  所以,在我看來,愛是一種執着的追求。即使失敗,也會有美麗的曾經。憋在心裡的愛不是愛,愛就要大聲說出來;等待的愛不是愛,愛就要勇敢大膽的去爭取!追愛的過程,沒人會知道結果如何,可能是俘獲伊人心伴着幸福的微笑,也可能是遇見白馬王子冷漠的眼神……可就算是飛蛾撲火,過程也是精彩無憾的,當飛蛾親近火的那瞬間,它是幸福的。

  愛,一生相守。與子偕老成為生死契約。“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絕”,多麼美好的誓言!然,生活現實,總會有不經意的層雲遮住幸福的陽光。在誘惑、忠誠度以及人的品性的影響下,愛的天平失衡。相愛的人走向背道而馳或者出現一方苦苦強留,另一方也還是要掙脫這愛的懷抱……如若,在我看來,不如平靜與冷靜的放手,給彼此一個幸福的機會,也許,層雲會悄然走開,曾經的暖陽又會高照。一味的不放手,傷的還是自己。

  所以,愛情,它是兩個人的事情,不是一廂情願的獨角戲。就算你真的不放手,抓住的是一個無愛的軀殼,又有何用呢?勇敢的追求與苦纏不放是兩個截然相反的概念,當一方的愛已經不在,繼續為消失的情苦戀,未免卑微。愛的天平從不放卑微的砝碼,當愛走遠,再多的留戀毫無意義。就讓其成為一種憑弔的記憶,豐富生命旅程沿途的風景吧。

  因此,我想給愛一個定位:愛情是忠誠與責任交疊而成的幸福,是承諾與理解混合而成的浪漫。

  看浙江衛視的《十足女人FAN》節目,著名婚戀專家瞿瑋說過這樣的話:有感情糾葛的人不要開始新的戀情,與有感情糾葛的人不要開始新的戀情。這話,其實就是說愛情是純潔唯一的。心有旁騖,有一個人駐在內心這座城,又怎能讓另一個人走入?除非空城,才會選擇下一個入城者。愛是忠誠的,不許背叛和褻瀆。也許在今天的社會上,我再談忠誠、純潔、唯一等字眼讓人發笑,可是我篤信它們真的存在。

  有人說不相信承諾,甚至於有人說這世界就沒有什麼承諾,在現實面前,曾經的海誓山盟都會化為烏有。我覺得,這世界是存在承諾的,而這承諾,其實很多時候就是責任的使然。男人不要因為忙而忽略女人的感受,恰恰這時女人正在回味從前源自你的種種。於是女人認為你的承諾沒有了,而男人你自己卻說你還是自己只是忙……女人不要一味的抱怨和不理解男人的行為表現,當你抱怨或者生氣的時候,男人也許在為實現當時給你的承諾而在奔波着勞累着……其實,承諾是與責任在一起的,所有的事情都有着變數,客觀影響始終存在。只要不是相愛的心在變化,那麼,這就是最恆久的承諾。

  愛情,不是甜言蜜語,而是實際中如何去做。美麗的語言只要張張口就可以說出來,可現實去做卻是另一回事。如何能將“甜言蜜語”與付出於實際結合起來,才是最重要。我不喜歡甚至於討厭那種只會說而不去做的人,泛泛空談就是誘惑的肥皂泡,在現實的陽光下,沒兩下,就破碎了。也許一個人是沉默的,但是關鍵時刻他可以做得很好,豈不是更好嗎?

  所以,在愛的世界里,做,比說更好。

  放眼紅塵,情字難解。有多少人在追求着真愛,有多少人真愛就在身邊卻不自知,有多少人守着真愛還在尋找着真愛,有多少人一生沒有得到真愛……於是在愛情的世界里,分分合合,喜喜悲悲,經歷着的,未經歷的,都在心裡對愛有着千萬種的看法……也許愛,本就是風情萬種的。不同人,不同的選擇;不同的選擇,不同感受。

  徜徉愛情的世界,無論男人女人,惟願以慧眼相識,以理解相待,以尊重相惜,以真心相守。

  因為愛,是高尚的、美好幸福的。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愛之箴言,情之絮語
網友評論
愛之箴言,情之絮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