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清明后感----懷外公

清明后感----懷外公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清明后感----懷外公 標籤:春晚觀后感

  清明節那個假期,我是一個人在圖書館走過的,我亦根本沒意識到當天就是“清明”,只是沉醉在古今世界的紛繁里。如今清明已過近十天,我這顆懶惰的心才開始傷感起來——為他而傷感。

  我只是傷感,不是悲痛,因為我覺得那樣對他是一種好。雖然我曾發誓,將來要好好孝敬他老人家,但那畢竟至善還要等四五年;而處在他那種境遇里——若是我,我肯定一天都活不下去的,但他卻能坦然地走過兩年,並且還常常幫助他人,笑容也是他臉上的常客。但我也私下認為這是對他的一種解脫吧。

  我不得不佩服他,他一直都很豪爽、樂觀、善良。雖然他一直都只有兩間房子,他的妻子早年就棄他而去,他的兒子不成器,他的女兒也沒怎麼孝敬他,他也還沒有享過外孫的福,甚至他的弟媳還多次偷他東西,——但他依然每天精神飽滿地奔波于田間與工地,笑容仍是臉上的常客。即便在他生命最後的那兩年,中風、風濕奪去了手腳的便利,走路都苦難,瘦的只剩下一層凸顯骨頭的黑皮的時候,他亦唱幫人喂牛、看雞、帶小孩之類的,有人偷他那僅存的一點米面時,他亦如無事般笑笑而已。在那段時間裡,他每天睡到自然醒,起來就燒一壺開水,泡一杯茶,在屋檐下一坐便是半天,餓了編曲挑一點面吃,裡面只要有鹽就行——什麼豆油、味精、香油之類的可能根本沒見過吧。有時,一坐便到了黃昏看着太陽回家了他才起身回屋,似乎他和太陽是一起轉的。他家沒有用過電,當然就無從談起電視、電話、電腦之類的高級玩意了,我不知帶他是則呢嗎度過那六十多年的歲月,尤其是最後那兩年比囚禁還嚇人的時光,若是我肯定會瘋的,所以我真的敬佩他,也因此每當我遇到什麼挫折、逆流時,我一想到他便會忘記萎靡與憂傷——因為那些根本沒有資格讓我去不振,去悲天傷地。

  也許,他在我們這裡以他的方式生活的很好,所以他才那麼從容。如此說來,我的傷感倒有些膚淺,有些對不住他了,但我知道他不會怪我的——不僅是因為我是他最關心的人之一,更是因為他的人生態度,他對每個人都是那麼寬容,那麼有好。他會原諒我的年少輕狂的,他能理解我以自己的方式來懷念他的。

  小時候,家裡很拮据,常常是春季去親戚家節前買肥料種子之類的,秋收后買了糧食再還,僅剩的一點錢過不了春節。當時似乎還過的轉,但一旦有人生病之類的那又得大舉外債了那時,父母總是沒日沒夜地轉着,但還是沒有錢,但還是得轉啊。於是,一到農忙時,母親便將我送到他那裡去玩過十天半個月。

  我幾歲的那殘餘的一點記憶幾乎只有在他那裡的。那是他五十多歲,身強體壯,對我舅舅很嚴,而對我卻很好。聽我母親說,他曾經把我放在他的脖子上“騎馬”,我這個不知好歹的小傢伙竟在他脖子拉了一耙屎!母親忙着罵我,他卻說笑着說童子屎殺毒。那是他蠻有名的,他會編織東西,會蓋房子,再由於他為人老實厚道,人們也常請他去做工。人家出了給他工錢外,還常給他送一些豬肉之類的,特別是在春節期間,那些肉夠他們吃一個月了。在那裡是,他常給我吃肉圓子,說是對眼睛好,卻不怎麼給舅舅吃,除非我吃剩下的才有舅舅的份額;我回家時,他總是把我放到脖子上,親自送我到家門,同時還帶上一包肉。那是我不喜歡吃肉,卻愛吃糖,玩玻璃彈,每次去他那裡,他總是笑着變魔術般拿出似乎永遠都拿不完的東西,我曾懷疑他是否有個專門給我開的小店鋪。於是他那裡就成了我小時候的天堂,雖然他那裡沒有電視看,沒有風扇吹。

  後來初中畢業,我家漸漸好了一點,有了自己的牛,於是我便在家放牛,在由於當時迷上了電視,就很少去他那裡了,熱天就更不想去了,因為在家可以吹電扇。從上高中到去年上大學,我極少去他那裡了,一年不過一兩次:高一二時是在大年初二和他的生日兩天,高三、補習兩年就幾乎沒有去了——除了給他送面和油,這是在他生命里的最後兩年,共去了四五次,但也只是把東西放下就走。又一次,我給他送面去,隨便用自己攢下來的資金給他買了一瓶奶和幾個肉包子,看到他吃的那個高興啊,我當時真有點想哭的衝動;後來知道他當時不捨得喝那個牛奶,便只喝了一口偶卻被一個頑皮的孩子偷去了,他也只笑罵一句“貪吃”而已。還有一次,我帶他去鄉上理髮。那是他手腳風濕的厲害,走路困難,正常人只需十幾分鐘的陸我們走了3個多小時,我說背他,他不肯,說是不舒服,但我知道他是不想給我添麻煩。有時他走的實在不行了,我變扶着他在地埂上坐一下,看着他氣喘吁吁的樣子,我想要是自己有一輛車多好呀,那樣他就不用這麼累了。他理了個自己最不喜歡的光頭,說是方便,但我知道他是不想多幾次麻煩我。之後,我帶他去吃了兩碗抄手——這是我這輩子請他吃過的唯一一頓飯,一頓4塊錢的飯!真恨自己怎麼沒有早點掙到錢,那樣我至少可以請他去吃點好東西——當時我還幻想說等我將來工作了,把他請到家裡去住,好好孝敬他老人家勒,誰知這竟會是最後一餐!

  最後兩三次去他那裡時,我放下面和油便走了,沒有坐一下,沒有喝一口水。他也沒有留我,可能他覺得不能帶給我快樂了吧——他總是為別人着想,母親有些年大年初二的時候要買菜沒空,他便笑着說什麼時候去都是一樣的,不要耽誤了買菜的行情。我說要走了,他就笑着說“紅兒走好!”。最後一次從他那裡走勢,他嘆了口氣,說“你來連口水都沒有喝,沒坐一下,便走了”看着他那滄桑的臉和疲憊的眼,我忙說“我不渴,不累,家中忙,你老保重,我先走了!”便慌忙逃去,似乎我怕着什麼,在躲着什麼——我是怕自己在等一會就會落淚么?

  上學期十月份,母親打電話說心裡慌得很要我小心保重些,當時我沒感覺什麼,只道是家長們常有的嘮叨,後來好回家知道是因為他去了。母親說對不住他,沒有好好孝敬他,望着母親過早漸白的頭髮,我想說的是我沒有好好孝敬他——母親把她的全部精力都放在我這個混蛋的身上,怎麼會還有精力再去孝敬他呢?所以,孝敬他也是我的職責!可是我對於他的離去,不覺得怎麼悲痛,只是傷感,對於一個爽快、正直、老實、樂觀的可愛的靈魂的離去而傷感。但我不悲痛,是因為我覺得這對於他來說是一種解脫呢,還是因為他的豪爽、樂觀已融入我的血液里呢?

  現在,我最想做的就是學好知識技能,快點找個好的工作,早點孝敬母親——也是他最挂念的人。他一直說我母親辛苦,他不讓母親讀書時他對不住母親,他要我好好讀書將來好好孝敬母親。母親則說他善良、好心,在母親剛生下我是,家徒四壁,連吃的都不夠更別說什麼補品了——奶奶把雞蛋拿去賣高價,只有他每隔十幾天便拿來五六十個雞蛋說是給母親補一下身子,可惜大多都進了我這個光吃不長的混蛋口中,識得母親落得後遺症!

  雖然我繼承了他的豪爽與樂觀的性格,但有時還是要憎恨自己都21的人了,卻還要榨取父母的血汗——臉自己生活費都不能自理!但我不能憎恨自己,母親不希望這樣,他也不希望我這樣的。

  他,就是我獨一無二的外公——在天堂的外公!

  天堂里的外公一你定過得很好,因為你的豪爽、正直、樂觀、熱心、勤勞。聽說天堂里有許多靈藥,我想你的風濕肯定早就好了,你的頭髮也不會再白了。在哪裡,你一定是笑的最多,笑得最燦爛的。

  天堂里的外公,我知道你會原諒外孫我這遲到的懷念的,因為對人總是那麼好。我想你在天堂可以作天使,因為你的善良與熱心。

  夜深如墨,飄渺星光驟破黑暗。透過窗子,悵望夜空,那星光的閃爍一定是你的微笑吧——那淡淡的微笑雖然不明媚,但足以指引我前進的方向!

  (四月十五晚,於教室)

  所屬專題:2012清明節詩歌散文專題

您正在瀏覽: 清明后感----懷外公
網友評論
清明后感----懷外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