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山之魂,水之魄

山之魂,水之魄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山之魂,水之魄

  雨如煙

  人們常說南方的山水秀麗,北方的雄奇。而在我看來,官鵝溝的山水,兩種神韻兼而有之。

  —— 題記

  宕昌四面環山。沿泯江橋往南,車行十餘分種,便到了官鵝溝。再坐觀光車進去,沿途風光秀麗。尤其是一個個碧綠的湖泊,鑲嵌在綠樹青山間,猶如寶石一般熠熠生輝,令人讚嘆不已。車行四十分鐘,道路變窄,只能步行了。我們下車前往。

  這裡山大溝深。峽谷兩岸高峰入雲,懸泉瀑布飛漱其間。一條清澈的小溪蜿蜒而下。石山上或灌木叢生,或青松林立,不知名的野花點綴其間,別有情趣。與大自然久違的我們,進入如此境界,頓覺心曠神怡,一個個笑逐顏開。或笑語喧嘩,或放聲高歌,或大聲呼哨。幽靜的山谷里,滿是同伴們快樂的聲音。

  賞景,攝影,登山,歇息,吃東西,大家漸漸的走散了,只剩下我們五六人在後了。再也沒有大聲的喧嘩,絡繹的人影了,所見所聞的都是天籟之聲與自然之景了。悅耳的鳥音,激蕩的溪水,飛濺的瀑布,淅瀝的雨聲,愉悅着我的耳朵。入雲的峭壁,高掛的素練,迷濛的山霧,清涼的溪水,絢爛的山花,滋養着我的眼球。我欣喜的融入其中了。

  官鵝溝的山險,水奇,霧大,花繁,樹榮,實在是修養身心的好去處。

  山谷中,潺潺的小溪盤旋而下。一條寬約三米的小路,沿溪水而上。兩岸是巍峨的石山。高峰入雲處,往往有瀑布飛瀉而下。峭壁對峙處,僅見一線天。坡勢稍微和緩處,則有陡峭的石級。沿級而上,無數的灌木青松。許多不知名的野花點綴期間。登上山頂,四周群山環繞,層層疊疊的山峰,綿延不絕,各具特色。或雄偉,或險奇,或秀麗,令人目不暇接。

  遠望對面的山峰,山頂上雲霧繚繞,山與樹若隱若現。教人疑心似乎來到了神仙洞府。 俯視山澗,泛着白沫的溪水奔騰而下。耳旁是悅耳的鳥鳴。

  溪水兩岸怪石嶙峋,巉岩層層。細看去無不奇麗入畫。大自然鬼斧神工,不經意間的雕琢,造就了驚人的傑作,比人們刻意而為的不知要高出多少。人的創造力與自然相比,實在是相形見絀。

  這幾天天公作美,細雨蒙蒙,山頂上雲霧繚繞,如夢似幻,令我大開眼界。我從小就對霧有着莫名的好奇,在影視中看着仙人們騰雲駕霧,好不艷羨。而這兩天着實讓我過足了眼癮。

  有時大霧瀰漫,山與樹隱匿不見。大片的雲霧蒸騰,浩浩蕩蕩,似洪水洶湧澎湃,要淹沒整個天空。兩座山交界處,厚重的雲霧如一團團積雪。青山白雪,相映成趣。一層薄薄的輕紗籠在山間,山與樹隱約可見,如海市蜃樓般奇幻美麗。山間一縷縷輕煙裊裊,在風中飄逸如舞女的水袖,輕盈靈動。

  我們沿看山谷蜿蜒前行,一條小溪伴在身邊。有時登上山頂,則溪水在腳下。水量不大,但落差較大,山澗里大大小小布滿了石塊,激流沖盪,響聲如雷。兩岸是石山,沒有泥土沖入,水十分清澈。

  水底的各色石頭清晰可見,或大或小,玲瓏剔透。水十分清涼,人在溪邊,已覺寒氣透骨。可惜水中無魚蝦等生物,少了許多情趣。

  山勢陡峭處,溪水寬約三四米,激流沖刷着巨石,泛起層層白沫,水也就變成了白色。山勢平緩處,溪水也寬敞了許多,有時竟延伸有十餘米。水流緩慢處,積了一池的綠水,晶瑩剔透,如碧玉一樣的耀眼。往下就是一個磅礴的瀑布。

  這兒是瀑布的世界。條條瀑布,或高掛雲際,或與路齊平;或數十米,或僅尺余;或縹縹渺渺,似一縷輕煙;或浩浩蕩蕩,似萬馬奔騰。千態萬狀,各具神韻。

  如果說官鵝溝的山水雄奇的話,那麼山花則十分秀麗。像可人的小家碧玉,不加雕琢的面容,燦爛的微笑,樸實的衣着,令人怦然心動。處處山花爛漫,一股淡淡的幽香在山谷中飄逸着。

  一樹密密的繁花,似滿天繁星閃爍。一朵吸足了水分的藍花,夢幻一樣的花瓣上滿是飽滿的水珠,如寶石一般晶瑩剔透;又似一顆奇幻的星星,在迷人的夜空里閃爍;又如少女含羞帶嬌的神情,十分動人。

  幽幽的藍花,點綴在綠草叢中,似一個個美麗的夢,灼痛了我的眼球。一片典雅的紫花,如才氣橫溢的大家閨秀,舉手投足間,氣度不凡。一朵朵粉花,如可愛的少女,淺笑盈盈,令人怦然心動。 一簇簇鵝黃的小花,水靈靈的,像孩童天真無邪的笑。一串串白花,在風中搖曳着,似一群蝴蝶在翩翩飛舞。

  官溝里的小路別具特色。剛入溝是能并行兩輛車的水泥路,車行四十分鐘到了停車場后,再往上就是人行小道了。剛開始依然是水泥路面,只是每隔一尺便壓岀花紋,兩者兩間,別緻有趣。

  往上則是石子路了。選一些比較平整的大石塊輔開,中間雜以小石子,路面基本平整,卻又不乏自然之趣,真乃生華妙筆。

  再往上走,全用銀白色的石塊輔就。方圓尺余,大致為菱形,基本整齊而又錯落,真乃是藝術精品。沿着陡峭的石階,拾級而上,平緩處則是石子路。一面是石山,一面是峭壁,中間加以一米來寬的小路。選用巴掌大小的石塊鋪成,路面凹凸不平,有些硌腳,但與周圍環境相協調,可見設計的匠心。

  在靠近峭壁的一面,用水泥築了高約一欄杆。上面刻有木質花紋,漆成紅色,看來與木頭無異,只有用手摸去,冰涼冰涼的,才驚覺是水泥築就,不由感嘆藝人們的巧奪天工了。這些紅色的欄杆,不僅保證了遊人的安全,而且鑲嵌在綠樹與灰色的山岩中間,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了。

  官鵝溝潮濕,雨水廣,石山易於保墒。觸目皆為灌木青松,滿眼的綠色,令人心神愉悅。

  剛入溝時,我們乘坐觀光車前往。這時的山勢較為平緩,兩山之間的距離較寬。舉目望去,從山腳到山頂,密密麻麻地長滿了灌木。路旁是鬱鬱蔥蔥的柳樹。沿着小路往上,山勢漸漸陡峭。山腳下依然為灌木,大多開花,清香怡人。再往上,高大的松柏傲然挺立。

  在小溪的對岸,一棵松樹高聳入雲,似乎比其後的山巒高出許多,我們便戲稱其為問天松。

  從山頂往下時,有一處小路僅有一米左右,兩旁的灌木極為茂密,枝幹交織成拱形,似乎一個幽深的樹洞。須彎下腰去,方可穿過。還有一處也極為有趣。枯死的松木樁上,一棵小松樹茁壯成長。讓我感慨萬千。可見不僅落花有情,枯樹也甘做花盆育新苗。

  一些不知名的野果掛滿枝頭。鮮紅的小果像一個個瑪瑙,在綠樹紅花之間,十分可愛。

  每見到喜歡的景緻,我們都要忍不住停下來。同伴們大都喜歡拍自己,我則喜歡拍風景。攝下幾張滿意的相片,就像得了寶貝似的愉悅和滿足。當然我也喜歡給同伴們照相,斟酌着光線風景與人物的關係,攝下一張滿意的相片,也是十分開心的事。

  天公作美,自入官鵝溝,毛毛細雨就一直飄灑。山谷里,一股清流衝激着山石,聲如雷震。峭壁上,一條條瀑布飛流而下。樹枝上不時有水珠滴落下來,腳下是涓涓細流。在這濕漉漉的環境里,連我的心也濕漉漉的了。

  在這燥熱的夏季,這兒似乎與世隔絕,沒有似火的驕陽,沒有煩人的蚊蟲,滿目青翠,盈耳的鳥音水聲。真想化身為一隻鳥,一株草,一塊石頭,或一眼山泉。

  早晨八點半進山,下午四點半出溝,在這仙境里逗留了八個小時。我一直默默地讚歎着,欣賞着,拍照着,完全融入了其中,忘記了俗世的紛擾。將來若有一天能有這樣的地方,讓我閑度餘生,那我也就不枉此生了。

  (6月20—22日,我們一行六十餘人前往官鵝溝遊玩。毛毛細雨一直下個不停,滿山的綠樹與山頂的大霧着實讓我大飽眼福。尤其是官鵝溝的,真令我到了心醉神迷的地步。雖說已過去了二十天了,而這片山水一直在我心裡茵茵綠着。似乎有個聲音在催促我,寫點東西來記住它。可惜家中電腦又罷工了,所以一拖再拖,今天終於完成了,頓覺輕鬆。

  官鵝在當地羌族語言中是峽谷的意思,這兒山大溝深,的確名與實相符。

  ——後記 )

您正在瀏覽: 山之魂,水之魄
網友評論
山之魂,水之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