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如水之交

如水之交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家人都叫我要多交些朋友。誠然,朋友多了路好走,這是眾所周知的道理。但交朋友真的是多多益善嗎?恕我不能苟同。好朋友就好比好運氣,可遇而不可求,如果為了某種目的而去交朋友,我總覺得有些過於牽強。

  ??可以很坦白的說,我從小就是個很孤僻的孩子。入學前,我基本上沒有什麼朋友,我們家離村上的小學非常近,即使是邊悠閑地走邊看風景,有五分鐘也足可以到達,遺憾的是,我卻從沒到學校去玩過,總是怕別人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哪裡怕笑。後來我慢慢回憶,才分析到可能多半是怕老師,那時要是有小孩不聽話,家長就會嚇唬他說送他去上學,當時有個說法:凡是剛上學的孩子都要被老師穿鼻孔,就是用針和線從左邊的鼻孔穿見去,然後從右邊的鼻孔穿出來,就跟穿牛鼻子一樣。我小的時候算得上非常聽話,原因就是怕父母親將我送到學校上學。由老師推而廣之,我怕一切的陌生人。

  ??到了入學年齡,母親就帶着我去村小學報名,我卻死活不肯去。也不說什麼原因。母親見我哭得厲害,就說不去就算了。沒想到母親說話不算數,過了兩天就叫我去學校讀書,原來我的名她早也替我報了。自然免不了又是一場大哭,哭了一整天眼淚都哭幹了。生平第一次體會到了什麼叫做欲哭無淚。後來我屈服了,但有條件,條件就是要滿姑(最小的姑姑)每天陪着我去上學。

  ??滿姑比我大七八歲,小學五年級沒讀完就再也不讀了。爺爺對她說了一對大道理,無論如何還是要把小學讀完,滿姑的回答也頗富詩意:你說朵花兒我都不讀了。爺爺只得隨她,當時我對滿姑佩服得五體投地,一心想效仿她,可後來還是沒抵過母親的“淫威”,我只得有條件投降。

  ??當時家中除了我,就是滿姑最小,家裡對她也是優心照顧,不必去地里幹活,但一對牛卻是“承包”是她的,她只負責放牛。早已放得厭煩,現在要她他改行,當我的伴讀,她自然是欣然答應的。

  ??從此,我把滿姑當成了我生命中的唯一的位朋友。既然是朋友,就得對對方信任,我是十分信任她的,我終於開口將我不願上學的秘密告訴了她。滿姑也安慰我道:那是騙人的!儘管如此,我還是將信將疑。大約過了一個星期,母親就撤消了滿姑“伴讀”一職,滿姑被“炒”的原因我至今不知,想必是母親認為我有能力一個人去學校了。我戰戰兢兢地念完了一年級的第一學期,發現果然沒有穿鼻孔的事。我對滿姑更加敬重了。

  ??到了二年級,我才敢大膽地跟班上的學生接觸。由於學習成績優秀,老師(他一個人上我們班所有的課)還提拔我當了學習委員。當時老師經常去我們家坐,我甚至懷疑我這個學習委員是通過家長的關係當上的!儘管如此,我仍舊賣力地乾著我的本質工作,每天殷勤地抱本子,跟同學們的關係也還不錯,由於我的懦弱和無能,同學們也從來不把我放在眼裡。通常是我的作業寫完后他們就集體抄。老師經常稱讚說,我們班的成績在我的帶領下有了顯著的提高,從此以後我就一直當學習委員班長,直到四年級時轉到另外一所小學為止。在那段時間,我沒有知心朋友,所有的同學跟我都不過是合作關係,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的合作一向很愉快。

  ??四年級轉到鎮上去讀了,強中自有強中手,學習委員自然是輪不到我了。為此我興奮了好長一段時間,當年滿姑得知只消每天陪我讀書而不用再放牛,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在四年級期間,我總算叫到了一個真正稱得上朋友的朋友,他叫小宇,其實他跟我就一個寨上的,兩家相距不過兩三分鐘的路程,我們從一到三年級都是同學,也許是由於當時我有“公務”在身,所以一直沒發現他的可愛。

  ??我們每天一起去上學,下午一起回家,周末還一起到山上去放牛。當時打工風潮剛剛掀起,滿姑不甘寂寞,毅然外出打工,好多人為她捏了一把汗,當時女孩子出去是要被人說閑話的,可滿姑還是頂住了重重壓力。時間會證明一切,滿姑後來嫁到了我們隔壁的鎮上。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了,生活很平靜,也很幸福。而當年跟她一起長大的女孩子,大多都嫁到了農村,生活的艱辛可想而知。自從滿姑去打工后,家裡對牛實行了輪番管理制,誰有空誰就放牛,到周末就“承包”給我。共3頁,當前第1頁1 文/楠木王子

  ??我跟小宇算的上是形影不離,白天一起放牛,晚上一起做作業。好多時候,不是我在他家睡就是他在我家睡。我們常常在被窩裡暢談未來。他當時的理想是當科學家,而我是想開飛機。我們不是彼此唯一的朋友,但卻是彼此唯一的知己。

  ??我們做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就是結拜兄弟。我們總是擔心對方回從自己的生命中消失。或是有一天會關係破裂,所以特意從家裡偷來一些香和紙,乘人不注意,悄悄地溜進村裡的宗祠里結拜為永久的兄弟。遺憾的是當時年歲尚輕,不記得說“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頭月死!”之類的話。

  ??一直到小學畢業,我們的關係都保持得很好,從沒有鬧翻過。甚至連拌嘴都杜絕。我們的很多想法出奇的一致。到了初中,我們分在不同的班,每天接觸不同的人,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漸漸的沒有了以前那種親密感,從心理學上說,這是一種正常的疏離。周末,我們照例一起回家。

  ??初二又分了一次班,遺憾的是我們又沒能在一班。

  ??就在那一年,我接識了我生命中的第三位朋友,他叫小謝,當時我跟他都特別矮,老師安排我們坐了第一桌。他成績比較差,我算中上,起初對他並沒有什麼好感,並不全是成績的原因。他比較好動,箱子里有一副自製的雙節棍。下午吃過晚飯後,別人都去教室里搞學習,只有他留在宿舍練雙節棍。

  ??我們算得上是日久生情,他身上有一大優點,就是正義感特強,從不斤斤計較。這跟我的性格很相容。有一次學校搞綠化,每個學生都得交一定數量的樹苗,那種樹苗我們那裡比較少,他卻說他們那裡滿山都是。最後他主動邀請我到他們家去玩,順便也可以搞到些樹苗。那個周末,我跟他滿山遍野的逛,果然找到了好多樹苗。

  ??從那以後,我們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我們經常在一起交流學習心得。我發現他成績不好其實是太懶的緣故,人是特別聰明的。除了雙節棍耍得好,字也寫的特好,班上辦牆報或是出什麼告示,幾乎全是他掌筆。

  ??後來他做出了一個讓人瞠目結舌的決定:留級。目的當然是為了學習。這在當時認為早畢業早脫離苦海的大多數同學看來,是不可思議的。我始終了解他,並且全力的支持他。後來中考,我沒能如願以償的重點高中,家人慫恿我去補習一年再考,我毅然回絕了。

  ??第二年中考,聽說他也沒能考上。令我吃驚的是,他又復讀了。功夫不負有心人,他成功了,終於考上了重點高中。一晃我們又有好幾年沒聯繫了,最近的一次見到他是在三年前,那是寒假的時候,我剛從學校回家,由於沒能趕上到鎮上的汽車,不得不在縣城逗留一夜,那天晚上我出去逛街,偶然在一家舊書店裡見到了他。喜出望外,但闊別幾年的我們顯然沒有初中時候那般親熱了。他一個勁地邀我去他們學校玩,就像當年邀我去他家一樣。只可惜他天我恰好有事要辦,沒去成。從那以後再也沒見過面,連電話聯繫都沒有。後來聽一個朋友說,他考上了外省的一所重點大學。我由衷地祝福他!

  ??高中生活簡直可以用浪漫來形容,懵懵懂懂,情竇初開。高二那年談了人生的一場戀愛,也是至今為止唯一的一場。我發覺自己慢慢地變了,變得外向了,話多得有些離譜。晚上不到兩點是睡不着的,身邊第一次圍着許多的朋友,男的女的都有,給了我從所未有的充實。女朋友是我們班上的,我跟她曾經一度還是同桌。這場戀愛無果無終,過程也有些不倫不類,由於我姑父是我所在中學的教師,我不能讓他們知道我有什麼不軌。我們甚至沒在一起吃過飯,我也沒陪她逛過街。我甚至有些懷疑我們是不是真的談過戀愛。

  ??幸福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很快高中就畢業了,我們選擇了不同的大學,從此各奔東西,很少聯繫,時間又過了兩年多,那是在大三的時候,我終於在網上見到了她。她還是那麼年輕,歲月並沒有在他臉上留下痕迹。只是感覺比高中的時候成熟了許多。她輕描淡寫地說到:我要結婚了!她是個“胡作非為”的女孩,很多事情都是說到做到。從那以後,又有好多時間沒見到她了。可能她真的已經結婚了,我祝她婚姻幸福美滿!共3頁,當前第2頁2 文/楠木王子

  ??蕭蕭是我至今為止最重要的朋友之一,他陪我度過了高中短短的三年時間。跟小宇一樣,我們無話不談,食則同桌,睡則同床。我們在一起的時間甚至遠遠超過了我跟女友在一起的時間。課餘時間我們一起探討數理化,他的外語差得一塌糊塗,但他從不放棄,每天早早地起床被英語單詞,但直到高考他的英語仍舊沒有沒多大起色,好在他其他科比較突出,後來還是考了個大學。

  ??高三那年他在外面租了房子,主要是為了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而我那年也住進了學校的姑姑家,相處的時間少了,我們都盼望周末。周末我們又可以像以前那樣整天呆在一塊了。我們會一起去街上買菜,然後回他的宿舍做飯吃,下午或者去打乒乓球,或者來幾局象棋,我們的棋藝相當,每次都殺的難解難分,很多時候都以和棋告終。我們都懂得勞逸結合的道理,周末通常都比較放鬆,早把學習的事拋到了一邊。晚上是一天中最活躍的時間,也不忘跟着音樂高歌一回:“……仍然自由自我,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我們一起聽beyond,這是我跟他最喜歡的樂隊。

  ??我甚至懷疑我們的前生是同一個人,不僅表現在相同的興趣和愛好,而且就連我們的毛病都相同。我們都有失眠現象,典型的夜貓子型,凌晨時分,我們還在天南海北的狂聊。那段時光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味的日子。

  ??我們都逃不過時間的安排,上了大學后,我們在各自的領域裡打拚。偶爾在網上碰面,他也經常發過來幾張照片。人還是那樣的精神,從其他同學口中得知,他有女朋友了,但他卻說還沒有。我是相信他的。其實他也該談戀愛了,一晃我們都二十多了。我衷心的祝福他早接良緣,事業有成!

  ??不知不覺,也扯了怎麼多,還有好多過去的和現在的好朋友:阿倫、阿松、二毛、小劉……,恕我不能一一列舉。感謝你們陪我走過了怎麼多年,生活是平淡的,有了你們的存在我知道我的靈魂已不再孤獨。你們現在都還好嗎?

  ??我知道你們一直都想着我,正如我一直都想着你們。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不敢妄稱君子,只要想到你們,我的心就會感到清新無比,好比一股清泉流過,只覺身心舒暢。我一直認為朋友之間是會心有靈犀的,你感應到了嗎?我的朋友!

  生命不能缺少友情!這篇文章算是對過去二十年的一個總結,抑或說是一段回憶,長路漫漫,我們不可能只身前往。善待身邊的每一個朋友,就等於是善待自己的人生。也許許多年以後你會發現,友情是多大的一筆財富啊!

  還望各位編輯多多推薦!

  (作者自評)

  共3頁,當前第3頁3 文/楠木王子

您正在瀏覽: 如水之交
網友評論
如水之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