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對於張愛玲,我一直不知如何描述。其實很早以前就開始接觸她的作品,總感覺她生活在遙遠的年代,孤寂哀傷卻又倔強冷傲。

  略微了解她的生活的不幸,作為一個女人的不幸:胡蘭成給了她愛情,賴雅給了她婚姻,最終愛情背叛,婚姻進入墳墓。這樣不幸的人生,似乎奠定了愛玲一些作品的悲劇色彩。愛玲曾經對她的人生際遇與情愛際遇下過“蒼涼”哲學,像她說的“悲壯則如大紅大紫的配色,是一種強烈的對照,但它的刺激性還是大於啟發性。蒼涼之所以有更長的回味,就是因為它使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無怪乎愛玲筆下的人生,總是覺得如此悲哀蒼涼。

  故事講述的是發生在20世紀30年代上海和香港兩地的一段華麗而凄美的傳奇愛情故事。白公館是上海的一個沒落貴族家庭,白家的六小姐白流蘇聰慧美麗,卻錯嫁了風流成性的唐家少爺唐一元。白流蘇無法忍受丈夫的花天酒地等惡劣行經,經受住家族和世俗的巨大壓力,毅然結束了這段錯誤的婚姻。離婚後的流蘇在娘家受到勢利哥嫂的欺負,處境艱難。而此時的范柳原千辛萬苦終於得到了巨額財產繼承權,從一文不名的窮小子搖身一變成為炙手可熱的鑽石王老五,卻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女朋友洪蓮成為別人的新娘。讓他對生活感到無望,開始變得玩世不恭,遊戲感情。當范柳原被安排與白流蘇的妹妹白寶絡相親的時候,他卻突然對雖已是殘花敗柳之身、仍然氣度矜貴的白流蘇產生了莫名其妙的興趣。白流蘇應范柳原之邀兩度赴港,但范柳原雖鍾情白流蘇卻不肯與她結婚。就這樣,白流蘇和范柳原在戰爭的兵荒馬亂之中被命運奇迹般地牽扯到一起……在范柳原即將赴英國之時,日軍開始轟炸香港淺水灣,范柳原折回保護白流蘇,在生死交關時,兩人才得以真心相見,許下天長地久的諾言。一個城市的陷落最終成全了他們的愛情……

  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一場戰爭,成就了一段姻緣。到處沾花惹草的范柳原自己也沒有想到有一天要跟白流蘇一起白頭偕老,這得歸功於那場突如其來的戰爭,歸功於那些不長眼睛的木倉林彈雨,打破了他日積月累的放蕩與自私,讓范柳原懂得了珍惜,開始注意身邊共過患難的人。往往大難過後,人們才發現能夠活着是多麼美好,如果能有一個家,那更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香港不是因為他們而陷落的,但香港的陷落,讓他們面臨一次次的生離死別和劫后相擁,這才使他們清楚的明白到雙方的重要性,直至終成眷屬。

  記得在劇中有一場戲,白流蘇和范柳原通電話,范柳原一個勁的問:我想到你的房間看月亮,可以嗎,可以嗎?……期間白流蘇一句台詞沒有,但是那種猶豫,激動,剋制真的演繹的太好了。讓人可以感覺到她期間所有情緒,思想。而後掛了電話,柳原出現了。那種場景是演員帶給我們的,是那麼的浪漫與唯美。

  這樣的場景很多,還有一場是白流蘇決定要一人離開香港的前夜,她拿起電話想打給范柳原,卻又放下了,最終恨心的把電話線拔了,她一個人漆黑的夜裡靜靜地哭了。而那邊,范柳原正好在給白流蘇打電話,因為打不通,沒有人接,范柳原就對着電話自言自語“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現在還做不到。我想過放棄,可又被放棄這兩個字折磨着……”

  還記得結尾時最讓人感動,香港淪陷,整座城市遭到轟炸。范柳原需急回倫敦處理事務,不得不與白流蘇分離,卻因戰事而未能成行。白流蘇不顧危險去找范柳原。在飛機的轟炸與炮火中面臨生死邊緣,范柳原也終於明白到,只有白流蘇才是他心裡最牽挂的人,一切世俗的束縛都褪去了,終於敞開心扉,在炮火中大聲向白流蘇求婚!那一瞬間,兩人淚流滿面,深情相擁,可以想像,這場景是多麼感人。

  在最後的婚禮上,范柳原和白流蘇互表心跡。

  范柳原說,“流蘇,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白流蘇說:“我和柳原的姻緣是因為整個城市的傾覆而獲得的,我們在苦難中相知、相攜,更相愛。我希望戰爭永遠消亡,我希望我和柳原的愛情就像這個城市一樣,永不摧毀!”

  欣賞白流蘇。是因為她的人格魅力。她完美的在時光中將溫柔緊握,她情滿人生路,美的智慧、美的恬靜、美的自然、美的洒脫。在我看來,女人就是就應該像她那樣,端莊大方、知書達理,外表柔弱卻內心堅強。在亂世的沉淪中,毀滅不了她心中的夢想;坎坷的命運,阻止不了她前行的步伐。她沒有驚天動地的經歷,但正是她平靜而又不平淡的生命體驗中,讓人看到了什麼叫堅韌執着、看到了她在面對婚姻愛情不如意時的豁達與堅強。在那種男權社會下,白流蘇從不認命、不服輸,而是憑藉機智狡黠與男人周旋較量,將命運的舵盤牢牢操縱在自己手中。面對絕望,她沒有妥協,相反地,她迎難而上,不服輸且叛逆的內心;不敷衍且執着的愛情……。

  白流蘇堅強的性格和現實的人生態度,身處逆境而不甘沉淪的精神,頑強的生活能力和對愛情的執著追求;在於她所折射出的女性價值觀。堅強的性格造就了她不屈的靈魂。因此,在她生命中最低谷的時候,在她面臨人生最大的選擇的時候,當周圍的人們都為那個崩潰的時代痛哭時。白流蘇,卻以“舉世皆濁我獨清”的姿態迎接來自現實的一切挑戰。這就是我在白流蘇身上看到的最大的魅力。也是我最喜歡和應當學習之處。雖然白流蘇只是小說中虛構出來的人物,但其折射出人格魅力的才是最需吸取和學習的精髓所在。

  恐怕看了傾城之戀之後,很多人會希望自己所處的城市也能夠被摧毀一回。倘若不是在動蕩不安的亂世,不是經歷過生離死別,這兩個人恐怕永遠也不可能真正地意識到彼此的珍貴,最後更不可能倘開心菲,真正地走到一起。

  唯有傾城,才能傾心。如此看來,傾城之戀確實是這部小說最好的名字。

  片尾曲《美麗》,應該算是這部電視劇的點睛之作了,僅聽了一次,就迷戀上它了。不管旋律,歌詞,還是演唱,整首歌的曲韻都很優美,尤其是副歌部分,那一聲一聲關於美麗的嘆息真的是很美麗。而片中也經常出現這首主題曲的鋼琴曲,和純粹的演唱相比,鋼琴曲顯得更委婉一些,在某些場景以背景音樂的形式出現,更是獨具味道。

您正在瀏覽: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網友評論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