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今夜微風習習

今夜微風習習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今晚停電了。

  盛夏的夜很熱,感覺自己快要被蒸幹了,空調所製造的舒適環境已經完全消失,酷熱一下就把我拉到現實的中來。沒有蟬叫,怕是熱的張不開嘴了吧。夜靜的像沒有一絲風的湖面,空氣又潮又熱,衣服黏糊糊的粘在身上,難受死了。

  把窗打開,依然睡不着。只有靜靜的躺着“受罪”。

  一陣涼風吹來,舒服極了。窗前的風鈴卻紋絲不動,一點聲響也沒有,哪來的風呢?風依然一陣一陣吹來,我不敢睜開眼睛,因為我感覺到了,那是一把蒲扇輕輕搖來的風,“是她”我知道。

  “阿姨,你睡吧,我不熱。”我想說。可這時的我卻發不出一點聲音,喉嚨彷彿被什麼卡住了。想起白天的種種,我的心更不安了。

  “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時下已進入“三伏”,太陽也一點一點地囂張起來,它曬紅了行人的臉膛,晒乾了枝上的花朵,曬得大樹不敢有絲毫擺動,大地也被曬得張着嘴吐着熱氣,潑盆水到地上,它一下子就喝得乾乾淨淨,發出嗞嗞嗞的響聲。它像個火球,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它發狠似的想把全部熱量散發出來。坐在去城郊好友家的車上,窗外畦畦的稻田一望無垠,微風吹來是那樣逶迤連綿。可熱浪一陣陣襲來,眼睛吹得很痛,不得不放棄這路途中的美景。我只有狠下心閉上眼睛了。一個小時的路程,讓我感覺足足消耗了半天的時光。

  終於看到了前來接我的好友。到了好友家裡,滿臉是汗的阿姨(好友的母親)就把早已準備好的冰水遞給我。她在準備午飯,顯然已經忙好一陣了,因為她的衣服都已經打濕了一大片。問候她以後,朋友就帶我去房裡聊天了,在房間裡面就涼快多了。

  吃飯時,雖然碗里已經被堆的滿滿的了,可她還是不住的夾些給我,受到如此熱情的招待,我不禁有些感動。飯後我剛收拾碗筷想拿去廚房,就被她拉到屋裡涼快去了,我看着她熱的通紅的面龐,我不禁有些慚愧。

  酷暑難當,整個下午就在屋裡聊聊天來避暑納涼,阿姨她一會出去切西瓜拿進來,一會又洗些葡萄給我們吃,可她自己卻只吃了兩個葡萄就說酸的倒牙,之後便不再吃了。這使我想起媽媽也總是不喜歡吃那些“好吃的”。我和朋友有說有笑的聊着,談談開學后的計劃。她就靜靜地聽我們談話,也不打斷我們,就靜靜的聽着。朋友讓她睡會兒,她搖搖頭說:“你們說你們的,我喜歡聽你們說話,我不困。”之後我才知道,她四點多就起床了,因為星期天要去教堂,她要早起把衣服洗好,做一些早餐,然後才走着去教堂做禮拜。現在想想,她怎能不困呢!晚上怕我們睡不好,還起來給我們扇扇子。我享受着那陣陣涼風,不敢動一動,怕驚動了她,不然她又該責怪自己不小心把我弄醒了。

  這一刻,我想到了媽媽,和好友一樣,我在家也是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母親的寵愛。“絲絲白髮兒女債,道道深紋歲月痕”,現在想想母親日漸衰弱的身影,我就無比愧疚,因為實在想不起來我曾為母親做過什麼。而母親,就這麼簡單地,習慣性地為我們做着多年不變的“瑣事”。

  我們長大了,媽媽卻衰老了。對媽媽來說,孩子就是她生命中的一切;而對於做為孩子的我們來說,媽媽又是我們生命中的幾分之幾呢?從現在起悄悄地寵愛你的母親吧,她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強壯,也不會永遠那麼堅強,因為她曾經也是被“媽媽”寵愛的女孩。

  世上有很多家庭,每個家庭都有一個母親,雖然家是各有不同的,但媽媽卻都是一樣的。她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工作累了生病了,媽媽會更加精心照顧你;受委屈了,在媽媽跟前哭一哭會好的很快;有什麼不順心的事,媽媽會是最好的傾聽者;成功了,媽媽的一桌飯菜,就是給你做大的嘉獎;失敗了,媽媽的一桌飯菜又是最好的安慰……當周圍那些讓我們快樂、舒適、方便的條件都不在了的時候,唯有母愛能永遠的、無私的給我們帶來最簡單的快樂。

  夜深了,依然很熱,風也停了。多少個悶熱的夜晚,我卻依然睡得香甜。今晚,就讓我輕輕的拿起蒲扇,讓涼爽的微風吹向身邊疲憊的“媽媽”吧。

您正在瀏覽: 今夜微風習習
網友評論
今夜微風習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