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 標籤:母親節

  一直以來,就有一個夙願,要將母親的形象訴諸筆端。但每每提筆,總覺得自己的拙筆難以勾勒母親的形象。也就未能如願。今有感於老公的一篇《岳母如母》,遂又提筆。我的家在農村,母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家婦女。溫良恭儉讓的傳統美德在她身上得到很好的體現。

  自我稍稍懂事起,就知道了母親是村裡人人稱道的好媳婦。在農村,一有閑時,各家的年輕媳婦總愛湊到一塊,邊做着手中的活計邊拉家常。其中的熱點話題就是說自己婆婆的壞話,說說鄰里之間的明爭暗鬥。她們似乎要將心中的積怨一吐為快,所以往往誇大其詞,以求得同類的共鳴。她們的伶牙俐齒簡直讓我稱羨,可是母親卻很少去湊這個熱鬧。年幼的我當時就有點遺憾,總希望母親也在她們之列,這樣我就可以和其他小夥伴邊玩,邊聽“趣事”,可母親總讓我失望。母親不喜歡說長道短,自然也不會與鄰里之間不和。當然更不會背地裡去評價奶奶,我也從不記得他們之間有過爭執。母親對奶奶的尊敬如親母。她們共同操持家務,共同打理田地。奶奶本就是一個勤勞的人,但畢竟是有年紀的人了,為了不至於讓她太勞累,母親總要趕在奶奶起來之前,打掃院子,挑水。春夏秋冬,一如既往。在我的印象中,母親似乎從未睡過透徹覺。她們雖不是母女,卻勝似母女。雖然這與奶奶的通情達理分不開,更主要的是源於母親的溫順、善良。

  這本該是一個非常和諧幸福的家。可是天有不測風雲,讀大學的二叔被診斷出胃癌,這猶如晴天霹靂。爸爸當時在縣城附近的高中任教,雖也是一個富足的家,但在昂貴的費用面前有如九牛一毛。家裡傾盡所有,為二叔治病,終因醫治無效,二叔撒手人寰。奶奶無法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在二叔去世滿三年後,也自絕於世。奶奶去了,媽媽放聲痛哭。悲痛之情溢於言表。我當時雖有些傷心,但更多的是恨,我恨奶奶的自私,更恨奶奶的絕情,恨她把整個家拋給了媽媽。那時我和妹妹正上小學,弟弟年幼,正是嗷嗷待哺的階段。母親既要照顧我們姊妹幾個的起居。還要家裡家外忙碌。可以想象她有多辛苦。父親一個星期回一次家,也是匆匆而來,匆匆而去,根本就幫不到母親。可母親在父親面前從未有怨言,她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依然將家打理的井井有條,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撐起了這個家。每個星期天的下午,他都會為父親準備好乾糧,目送父親騎自行車離去。有如此賢良之妻,父親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呢?

  對我們三姊妹的愛那更不必說。我小時候就挑食,但那時侯家裡不像現在,常常可吃到白面(現在都吃的膩味了),經常會做些雜糧面。我一看到不是白面的,嘗都不嘗,為此,母親常常會為我單獨擀點白面麵條,讓我先吃。然後再給自己做雜糧面吃,常常如此,也不嫌麻煩。現在想來,真為自己當時的不諳世事而感到羞愧。對年紀稍長的我尚且如此,對弟弟妹妹的愛還用形容嗎?自然也不必說她摸黑為我們準備早飯,雨天送我們上學這些瑣碎的小事。是母親教我理解了無微不至的含義,這比老師的講解更透徹,更深刻。現在,她對自己的外孫也是如此。

  母親既是慈母,也是嚴父。疼愛我們的同時,尤其重視我們的學業。雖然父親是老師,但我們與父親相處的時間較短,教育子女的重任完全由母親承擔。對子女寵愛有加的母親在子女的學習上卻毫不馬虎。雖然自己一直以來學習不錯,無須母親多操心,但母親始終不忘諄諄教誨。母親不是一個嘮叨的女人,但在對子女的教育上卻一反常態。母親總不忘在我耳朵旁嘮叨,要我努力學習,不要像他那樣一輩子與田地為伴。我那時聽的都嫌煩了。可我也不屬於那種不聽話的孩子,總還是可以讓母親放心的。我的學習成績也一直是令母親欣慰的。可在我快小學畢業的時候,慢慢的開始喜歡讀小說,一次去三嬸的房間看到窗台上放着兩本《石頭記》隨手拿來翻翻。竟然不知不覺就看了半天。雖然那兩本書都非白話文,上面好多字都晦澀難懂,有的甚至我都不認識,可我常常在玩耍之餘,坐在嬸嬸的炕上,拿書來讀,雖然當時似懂非懂。現在憶起竟都有些模糊了,只記得書上有很多的註解。後來重讀《紅樓夢》也偶爾會回憶起一些片段。可當時還是讀得津津有味,雖然還談不上如醉如痴。可到初中階段就一發不可收拾了。我上初中那會兒,瓊瑤的小說風靡一時,成了我們這些少男少女的最愛。我更是不放過,自己沒有,從同學那兒借來閱讀,為了趕時間,在最短的時間讀完,我廢寢忘食。充分利用上課、課間的時間。當不夠用的時候,我竟然大膽到將小說帶回家。母親畢竟沒有讀過書,一開始,他看我那用心的勁兒,喜上眉梢,為了不打擾我的“學習”,還給我提供了單獨的房間。她也很少打擾我學習,我暗自竊喜。但漸漸的我的這種太過於努力的行為,引起了母親的懷疑,而我卻對此毫無察覺,也絲毫未防備。一次我竟然大膽到看小說一夜未眠,不知不覺中已天亮,我正沉浸在小說的情節中,早起的母親看燈亮着便躡手躡腳的進來了,我有點做賊心虛。想把小說藏起來,可早已被母親迅雷般的奪取。容不得我分辨,母親說要將其扔到灶火里燒掉,看我再敢不敢看“閑書”。雖然後來知道母親並未將書葬之火海,但還是虛驚一場。從此我也稍有收斂。對弟弟妹妹也一樣,嚴厲,苛刻。

  在做人方面,母親雖然沒有教給我們大道理,但身體力行,用實際行動影響着我們。村裡常有走街串巷的小生意人,每遇着吃飯時間,母親總會在做飯時往鍋里多加點水,多和點面,雖是家常便飯,但總忘不了讓他們這些走南闖北的江湖人吃點熱乎飯。當我問母親為何如此,她說,想到我們姊妹將來有可能在社會上闖蕩,也許會落得同樣的境界,他不免起了同情之心。也許在母親心裡這些人就像她將來的兒女,她希望別人也能在自己兒女有難處的時候伸出雙手。當時我對母親的行為卻很難理解。現在想來,母親推己及人,竟有着如此寬廣的胸懷。

  現在母親年過半百。雖然她的三個兒女都不是很出色,但都可讓母親放心。這都要歸功於母親。母親的品德不能一一足數,僅寫此幾件事以表達我對母親的敬意和感恩。以和老公之文《岳母如母》。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