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還未曾遠離故土,何談故鄉?也正是身在故土,才不識鄉情。待知曉鄉情,鄉情是漸近漸無窮。近,未必不如漂泊異鄉的遊子來的真實深厚動人心弦。寒冬臘月,情不自禁仰望天空,孤星點點,不見月亮。這個時節,月亮也終究是要歸家的,我的心就像那隱歸的月,回到了家。

  六月到現在,有半年,未曾踏進家的半步,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六月是最特殊的一月,其間包含幾多凄苦,但父親知曉我,此時,我想,他已經擬好了迎春的對聯,只等待我回家書寫了,他的毛筆已經是名家的水平,但自從我拿起毛筆的那刻起,這項工作就是我年年必有的盡孝之事了,可其間的樂趣只有我和父親兩人共享了,成為了彼此溝通的形式而已,這情趣之外的人群斷不能體會。今年的春聯在我們掛上去后,互相笑了一下,因為我們知道結果還是一致的,父親以上年牛年,本年虎年為意象,集農業豐收,對我的希望,新年的氣息,喜迎親友等意思於一聯。只是我未能如虎般成為一個佼佼者,來往的親友除了屈心讚歎我漂亮的字外,無人理解字裡行間隱含的真意。每當這個時候,我和父親又進行了一次人類最高境界的交流——一個眼神,一個微笑都知曉一切。現在我期待知曉的是父親在兔年又會給我什麼意外。

  我想,母親也已經為我整理好了床褥,我已經習慣坐在床上,枕着枕頭,靠着床壁,被子披上胸前,在明亮的房間里閱讀,寫詩。床頭柜上放上個種點心,還有那最愛的天然自製的新鮮橙汁,楊梅美酒。在這個年齡段的少年,內心充溢着的多是愛情的萌動,寫的多是表達情意的詩文,我則嚮往在這樣一個床頭寫下一首首愛情的詩。記得第一次寫詩的時候,寫的很短,在全班人面前朗誦時中間還停頓了良久,他們聽的雲里霧裡,我則鬧下一個笑話。那時很喜歡批判,諷刺,象徵,但也像是火星來的孩子一樣,缺少伯牙,大量詩作付之流水,可惜,可惜!如今在已塵封的門前,門已經開了,那個床沿記載了我溫馨的回憶,它閃的光很強烈,就在我的眼前。

  家裡的那個小孩子,可能是最想我了,幾次通電話都帶有點哭的味道,孩童或許就這樣真實,回想自己的童年不也是這般,只是多了一分頑固罷了,長大了才有點體會:孩童時的天然時的哭又怎能體會日後欲哭無淚的悲傷不,過待到真哭的時候,那就是愛了。有孩子的地方大多有老人在旁邊,這樣的情景很愜意:院子里一邊觀看小孩子騎車的時候一邊聽老人講述這半年來所發生的鎖事,孩子跌倒了,老人們誇獎的批評,笑聲融融,天真的面龐里露出喜人的羞怯的微笑。不知他還有沒有學會騎,離開的時候,還是跌跌撞撞的,我看是學會了。曾經,這些瑣事中埋藏多少鮮為人知的故事,想必這次,亦不會少。老人們想要的就是晚輩的聆聽,我能做的只有做這個聆聽者,只有我才最合適。我想,我的長久離開,最讓人牽心掛肚的就是這兩位老人了,他們的心才最脆弱。

  故鄉里的每一樣東西只要牽動了人的心都那麼真實,那麼深厚。故鄉,不僅人讓我牽心,那裡的每一寸土壤都根植我心,我在這片土壤上埋下種子,收穫生命之花,少了它,則少了鄉情,少了人生意義固有的一面。這片土壤,飽含秋之葉的感悟,夏之流的激揚,春之陽的勃發,冬之香的瀰漫與溫暖。

  故鄉遙,何日去?家住江南,久為江南魚,我何曾遠離過我的故土。

您正在瀏覽: 故鄉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