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家中的熱炕

家中的熱炕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家中的熱炕 標籤:雨中的樹

  現在參加工作了,回家的時間自然就少了,只有到了假期或星期天休息才能抽出時間回家看看,進家后不知是習慣使然,還是其他原因,進門后總愛往炕上坐,一上炕不由自主會有一股暖流悄悄流進心田。

  上炕后,慢慢會勾起我兒時的記憶,想起兒時與炕發生的故事。我小時候,家裡很窮,父母供我們念書的費用每年都得向別人借,用於其它方面的花銷那是能省則省,根本不敢亂花。每年冬季的取暖材料也由煤為主變成了以柴為主,每年冬季有錢的人家一入冬就生起了火爐,我家沒錢,買不起多少煤,相應也把“供暖期”推后了。但母親為了不讓我們姐弟倆受冷凍,每天放學后能有一個熱乎的地方寫作業,那家裡唯一熱乎的地方炕派上了用場。

  為了把炕燒暖,每年一入秋,母親就去田地里、樹林里撿拾別人落在地里不要的柴禾和樹林里被風吹落的樹枝和落葉。我母親每次出去都要拿個麻袋和一個耙子,這是必備的兩樣工具。個子不高又瘦的母親,每次總要撿滿一麻袋才肯回家,一麻袋重量背在背上壓得她腰有點彎,但他從不叫苦叫累。有一次,星期天我寫完作業沒事幹,見她又要“出發”了。我說:“媽,我和你一塊去吧,我也能撿樹枝、柴禾。”媽說:“你作業寫完了。”我說:“寫完了。”奧,那就跟媽走吧。我上學時,有一條“家規”,每天必須完成作業,才肯讓我們姐弟倆出去玩。

  那時已進入十月天,天已經很涼了,早晚更涼。我媽給我取了一雙手套讓我戴上。我說:“不冷,不用戴。”媽說:“冷,你人小,手嫩,抗不住冷。”我聽后只好乖乖地戴上了。我戴上手套走了出去,我媽仍然帶上“老兩件”,也走了出來,但他沒戴手套。我說:“媽,你咋不戴手套。”她說:“媽是大人了,這天不算冷,媽大人能抗住。”那時我年齡小,真以為就是這樣,大人抗得住,小孩抗不住,等我大了才知道那是因為家裡窮,買不起手套,不是像我媽說得那樣。我和她去了田地里,我那時貪玩,說是和她撿拾柴禾,我撿上一根跑上一會,去這看看,過那瞧瞧,把我的主要任務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一上午沒撿多少,還是母親自己一個人撿拾了一上午,快中午了,麻袋也撿滿了。母親招呼我說:“孩子,回家哇,別玩了。”這時我才想起了我出來的主要任務。我走到母親身邊說:“媽,我一上午出來,光顧玩了,沒和你撿多少柴禾。”母親說:“沒事,你小手能撿成多少,媽撿的快,馬上就撿滿了,你陪媽來,媽看你玩的高興,比平時撿的更快了,這不都撿滿了。”母親裝好后,仍然把一麻袋柴禾背在了背上,轉身向家的方向走去。我說媽:“你背一麻袋柴禾累不。”她說:“不累不累。”但我明顯已看出她額頭上滲出點點汗珠,這時我心裡也明白了一些,我知道她說的是“假話”。我就說:“媽,以後我長大念成書,咱們拉煤把炕燒的熱乎乎的,再不用你撿柴了。”她笑笑說:“好,等你長大了,給媽拉煤燒炕,咱不用燒柴禾了,媽也不用撿了,可你一定要好好學習。”我說:“媽,我會的,我一定好好學。”每年冬天就是靠母親秋收后撿拾的柴禾、樹枝來溫暖我們的家。從深秋到寒冬,院中的柴禾樹枝漸漸地堆起了垛,而母親的手卻張開了一道道深深的裂口。

  數九寒冬,母親總把土炕燒得熱乎乎的,這樣屋子就不會那麼冷了。放學回來,我們姐弟倆的活動場所都集中在炕上,看書學習玩耍。鄰居大娘大嬸也愛到我家串門,坐在熱炕上嘮嘮家常做做針線活。來了客人,母親總是熱情相迎:“快上炕暖和暖和,屋外冷。”因母親的勤勞,那熱炕也成了她整個冬天的自豪。晚上,我們小孩睡在不燙人的炕稍。母親把稍厚一些的衣服都翻出來,蓋在我們身上。此時雖然窗外北風呼嘯,但我們卻都睡的十分香甜。奇怪的是,明明是炕稍,早晨醒來時卻是炕頭,身下依然暖暖的。母親說那是你不老實滾到炕頭去的,頭兩次我相信了母親的話。可是天天如此,我有點不信,我決定“偵察”一番。晚上,母親安頓我們睡下以後,自己坐在炕頭納鞋底,麻繩吱吱的響聲把夜拉得悠長。我強忍着瞌睡,漸漸地感覺炕涼了下來。這時,母親放下手中的針線活輕輕地把我們姐弟倆一個個挪到依然熱着的炕頭。當母親抱起我時,我小聲說:“媽,我不冷。”母親一怔,隨即笑了:“小傻瓜,快睡吧。”又看了一眼姐姐對我說:“別告訴你姐。”我心頭暖暖的,可眼睛卻濕潤了。輕聲說:“媽,你也睡吧。”母親看我們睡熟了,才在炕稍睡下。

  漫長的冬天,我們天天都從炕稍“爬到”炕頭。母親在等待“轉移”我們的這段時間裡把一家五口人一年穿的單鞋、棉鞋都做好了。雖然,沒有買的好看,但是很適腳、很暖和。

  如今,母親已經老了,她也背不動一麻袋柴禾、樹葉了,我們姐弟倆都已長大成人,但現在想起那段歲月還是那麼的溫馨,母親通過艱辛的付出操持着這個家,她雖然沒有讀過多少書,但我覺得母親本身是一本飄着濃厚乳香奶茶的書。無論歲月的賜予是豐厚的還是淺薄的,母親書里的愛字永遠博大而豐滿,這愛就如同家裡的熱炕一樣,一直溫暖着我們的心,母親我會記住那段歲月的,正是那段歲月經歷培養了我堅毅的性格,通過我自己不斷努力,有了今天這份工作。願全天下所有的母親都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您正在瀏覽: 家中的熱炕
網友評論
家中的熱炕 暫無評論